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招聯會需要的切結書,在這裡!
2019/04/19 22:54:42瀏覽4689|回應0|推薦7

【文/路仁教授】

家長聯盟獲家長投訴,表示孩子參加大學入學面試,有校系要孩子簽切結書保障,以第一志願換正取資格。招聯會經「初步查證」後否認,並要家長聯盟主動澄清沒這回事。

不知是否有「切結書」,但「切結輸」到處都是。「錄取你是否一定會來念?」我陪親戚小孩去面試,有兩系已問過此問題。孩子怕說出實話、「輸」掉面試,因此到每一系都「切結」:「我絕對把貴系列為第一志願。」

親戚小孩在高中,已經多次的模擬面試,把「真實的慌言」練到精熟,而全國高三學生前一陣子也都在練習說謊的藝術。台灣孩子的品格,在畸形升學制度下,「輸」得徹底,招聯會不關心切結輸,只關心切結書?

而今年切結現象惡化,導因於招聯會決定從採計5科變4科,讓通過一階篩選者暴增,像有的系要錄取22人,竟有234人要來面試。教授耗盡精力問學生,卻擔心正取的22人,全都是沒要來念的,因而出此切結書下策,不無可能。

每科15級分不變下,採計5科變4科,同級分者會變多,最後一起通過一階篩者變多,不需要當到教授,我那賣麵的鄰居只念過國中,懂得基本算數都知道,為何教授不知道?

忽然想起,去年中大知名教授掌舵中選會,也辦出台灣之恥的選務。選縣市長議員加上複雜的公投票,投票時間會來不及,基層選務人員都知道,就中選會主委信心滿滿認為選務會順利。

所以,當招聯會的教授,信心滿滿的告訴家長,繼續縮減指考名額,對弱勢學生有利,有人會相信嗎?於我而言,我寧可相信「有權就有責」的真理,中選會主委搞亂選務下台,清大主導的招聯會,搞出招生亂象,就該下台。

而招聯會新召集人與教育部高官,以後要跟所有家長簽切結書,推出任何新教改政策,造成教育混亂、家長損失,都要照價賠償。教育部現在逼家長團體交出切結書,但家長辛苦工作繳稅讓高官領高薪,是招聯會與教育部才要交出切結書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579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