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擴大甄試滅指考,誰代表家長亂發言?
2019/05/17 00:12:48瀏覽3451|回應0|推薦12

甄試放榜,「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發新聞稿,肯定甄試制度優於考試,能減輕學生壓力、增強學生程度,並催促教育部繼續縮減指考名額。

台家盟的主要成員,我記得在2013年時遇過,當時多數人的小孩已念大學,如今孩子應都出社會了。孩子出社會,仍需要父母的教誨,也許還可稱為家長,但與現在孩子在升學階段的家長,感受應不同吧!

指考、甄試與繁星的學生程度別,起於時間的差異,我在2013年就已發文說過(如下),未料如今仍以此當擴大甄試入學之理由,台家盟要「代表家長」呼籲擴大甄試,應訴諸別的理由吧!

────

教改白老鼠演化,誰下的毒?

【文/路仁教授】發表於2013年6月27日

「繁星生最佳,其次甄試生,最後指考生。」教育部委託學者,研究台大新生的成績表現,也以此論文結果縮減指考名額。

盛夏拜訪這所偏鄉高中,許多學生在教室苦讀。繁星比三年成績又得拜託校方推薦,做苦工的家長有何精力爭取?他們又有何時間陪孩子南征北討甄試?「僅剩的指考名額成翻身希望,卻越來越少。」我長嘆。

「繁星在3月、甄試4月、指考7月,」陪伴的老師說到池塘撈魚,先撈的當然先把大魚撈走,反駁學者論述。我回應:「若指考在3月、甄試4月、繁星7月,大一生表現最好的應是指考生,」池塘的青蛙也應聲附和。

但教育現場再多反應,也比不過一篇論文。「讀建構式數學論文,驚嘆如此美麗教育理念,」我說,「實行後又是一堆白老鼠,」她附和。

山風吹過校園,帶走我倆無奈氣息,曾於山地服務團一起獻身教育,多年來目睹教改白老鼠流竄,卻無力阻擋。 我們無力阻擋,因教育界已成一座金字塔。

教育學者越遠離教育現場,關於研究室鎮日讀文獻,學馬克思建構理想世界,就能發表更多論文、墊高學術地位,直到有天可登頂掌握錢與權,在學術治國的台灣實踐理想。

「學生做志工,若能獲加分,將強化行為。」多年前讀到一篇論文,發現學者將行為學派的制約論用於志工文化時,不禁顫慄,想像白老鼠在籠內,碰觸槓桿以餵食物給隔籠老貓時,會從籠頂掉下花生當鼓勵,而撞門想逃生時會被電擊;於是白老鼠學會當志工服務老貓,忘了逃生本能。

顫慄漸變成無奈,當這幾年發現理論用於大學,要以服務學習課分數逼所有大學生當志工以「豐富人生」時,現在變成一聲聲長嘆,當理論用至國中生,要他們在升學的超額比序中,以志工時數換升學分數時。

「那是志工嗎?」我對她說。當我們還是學生時,曾到山地服務,不曾為加分、拿錢或贏取獎狀,內心的滿足卻引領我們走教育路。夕陽照於校園,學生走出校門,他們還幸運地可參加指考,想像在這將論文當神諭膜拜的國家,指考名額繼續縮減,他們學弟妹得花錢奔波。

想像他們的國中學弟妹,在升學複雜比序中,性格像白老鼠受制約而演化。想像有一天,演化後的白老鼠以為父母從小餵養他、接送他、為他煩憂,也是為了跟國家兌換分數。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674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