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棋王(三)
2022/11/17 00:13:47瀏覽1677|回應0|推薦10

之1 之2

三、

在往後的人生路上,我也走過碎石、荊棘還有看似絕境的難關,不補習的我還是堅強走過大學聯考、研究所考試兩大關口,後來遇見的導師與指導教授們,都是我生命中的貴人,但有位陌生人,卻在我險些跌落山谷時拉我一把。

當我從中山大學負笈北上台大念研究所時,與同個研究計畫的學長住在一起,因為家庭、感情等因素,我陷入一種混亂的情緒中,也在研究上無法專心,我的學長因為操之過急,下猛藥諷刺我,卻讓我陷入自我否定的惡性循環中,甚至懷疑能否繼續走在學術之路上。

那年的暑假,我參加一個暑期課程,遇見一位歸國的教授,我喜歡他上課的方式,也喜歡他出難題考驗我們,將我帶回一種對奕的氣氛中。有回他出了一道難題,台下的教授們無人能回答,我卻提出一個破解方法,他當眾誇獎我,比他高明。

之後他又出題考我,也將我帶回對研究的熱情中,我後來繼續往研究之路走,在取得碩士後又很快地拿到博士。有回無意讀到那位教授發表的論文,才知道當年他在台上誇獎後輩時,早已發表過更巧妙的方法,只是他忍住不說。

這些人生旅途的貴人,默默地伸出手,拉拔我這樣窮困的小孩成長,讓我最後能到大學當教授,也許因為對於這些愛的感激,我後來偏離科技之路,走入社會工作中想提攜更多的人,又走入文學中想傳播愛的種籽。

社會工作的基石是愛心,但在面對個案時,有時也會走到山窮水盡的地方,不知下一步在哪裡?文學的基石是感性,但腦海的思緒在落筆為文字後,也開始像下一盤棋,起初的佈局也會走入絕境中,不知如何往下寫。

每當我走到山窮水盡時,有時會回首當年是小男孩的我,如何在與叔叔的對奕中,將死棋下回活棋,或者回首在隨後的求學生涯中,如何破解老師的難題,一股生命力油然而生,帶我堅強地走過坎坷的路。

上回在一個志工單位演講,我分享了一個小棋王從棋盤走入數學,走入社會工作,又走入文學的心路歷程,有位媽媽跟我說,我其實還是個棋王,只是棋盤換成了數學、社會學和文學。

我不是棋王,只是一個棋子,真正的棋王是我在人生路上遇見的貴人,他們甘願貶低自己,將我的信心高高舉起,引領我去走一段豐富的人生路途,他們才是在背後下棋的高手。

〈結束〉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7480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