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馬奔騰 踩熄電影熱火(一)
2022/11/19 12:04:59瀏覽2987|回應0|推薦17

一、

若你還記得,台灣電影曾在2007年走至末日。有線電視蔓延入家庭,麻痺成人於客廳沙發;網路伸出巨爪,抓孩子到虛擬世界玩樂。在真實的戶外,曾帶給闔家歡樂的戲院,從台北城到偏鄉小鎮,一家家熄燈。

國產電影蕭條,金馬奔騰多年後,改拉境外電影上路。在那約十年、越來越黑暗的時期,最佳影片輪流由香港、美國等地華語片獲得。「連頒獎典禮,都越來越少人看,」一位導演回憶。

幸好2008年起,台灣電影遇到黎明。最初是位小導演,在海角將小人物的故事拍成電影,火花從恆春亮起,溫暖整座島嶼的心。籌不出經費、得不了獎、搶不進院線的滄桑已過去,魏德聖躍升為大導演。

追隨的艋舺、雞排英雄、賽德克巴萊、那些年、陣頭...如片片薪炭丟入電影業,燒紅了導演與明星,也照亮觀光業。

「電影之火還會燒嗎?」許多科技業老闆,眼神炯炯地問導演尋覓商機。 台灣的科技代工走到瓶頸,轉進電影之門,可見台灣的華語優勢、豐富的山水與人文,是加州難以創造的。在台灣拍片,行銷香港與大陸,甚至乘華語風至世界,也許是活路。可後來,電影熱卻又冷下來。

於是,在電影稍冷卻的那一年,也曾有人對將臨的金馬獎典禮開始深深寄望,目光投射於評委會主席劉德華身上。「心情比入圍還緊張,」那時劉德華傾訴壓力。他想像駕著金馬,拖台灣電影列車前行,「誰來當評審,才能選出優質影片,引領台灣電影業發展?」劉德華日夜地煩惱。

「台灣電影業,非靠金馬拉,得靠創造出環境讓熱火繼續燒,燒出一部部膾炙人口的作品。」我參加了一場文創座談會,導演隔空跟劉德華喊話,勾勒不同的電影路。

「環境?」在座談會中,我反覆聽到這名詞。「本場時間到了,」座談會主持人禮貌地收場,與談者紛紛走下台,那時的我,也只好在茶敘中繼續找答案。今天,時間冉冉走過這麼多年,又逢金馬蹄聲響起,於是尋覓答案的畫面又再浮現。

〈續讀之2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7521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