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棋王(二)
2022/11/12 11:19:24瀏覽2022|回應0|推薦11
之1

二、

棋子在棋盤中移動,棋手的智慧也追隨成長,因為人生本是一盤棋,有人常常下到豎白旗投降,有人卻總能在瀕臨死棋中找到活路。

小學四年級時,村莊小朋友設比武擂台,比武者被點到肚子視同戰死,我與一個六年級的小朋友在台上對峙,他模仿電視虎拳的姿勢,氣勢若猛虎出籠,我則愣愣地看著,將眼前的景象化成一盤棋,不斷思索將軍他的路,終於覓到竅門,在接近他時出拳,擊垮了紙老虎。

因為愛下棋,而愛上同樣要動腦的數學,然而人生的棋局誰也不能預料下一步,因為偶然的機會,撞進了學校的圖書館,發現每本書都藏著奇幻的世界,而從此愛上閱讀,進而迷戀社會與國語,我的興趣一經啟蒙,常一發不可收拾。

五上時,我的老師精神異常,而學校為了怕他被解聘竟讓他教我們一個學期,那個學期我的數學斷了層,在隨後流浪到另一個班級時,遇見了一位嚴格的老師。他會鼓勵我但手心也打得特別重,我的數學總是在恐懼中算錯,數學恐懼感開始在我身上開始蔓延。

然而升上國中後,卻遇見了一個挽救我數學的貴人。他從空軍氣象單位退休後到國中教書,覺得知識要活學活用,才能解決真實的問題,所以他不准我們補習或用參考書背太多題型,他上教育部編的課本,加上一份學校的講義,教我們從基本觀念解題。

他這樣的老師,自然很不受其他家長歡迎,有辦法的家長把小孩轉到其他班或私下補習,然而他卻很適合我這種沒錢補習的家庭,而且我從小愛下棋,就把老師出的題當成一道棋,也常破解老師出的難題,成為老師的愛徒。

當時的國中,月考考卷雖是統一命題,卻總會流到補習老師的手裡,你若不願意繳補習費,一定無法在月考中拿下高分,我的老師不恥於這種學風,勉勵我們踏實做學問,等待聯考還我們公道。

我的爸媽不識字也看不懂成績單,只能完全信賴老師,而我在學成績的確不好,但走入聯考考場,我在考卷上看見許多不曾見面的題目,卻一點都不驚慌,從基本觀念慢慢解題,而拿下高分。

那些平常惡補的人卻被聯考淘汰,而我也成為那個國中唯一考入高雄中學的人。

〈續讀之3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743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