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棋王(一)
2022/11/08 21:25:16瀏覽1949|回應0|推薦12

一、

我曾是一個小棋王。

童年時住在鄉下,爸媽給六個小孩一個共同的房間,讓我們在裡面做功課,閒暇時我跟四哥學象棋,後來竟青出於藍下贏他,小學三年級的暑假,村莊的一位叔叔來訪,看見我與妹妹下棋,便向我挑戰,學會簡單佈局的我,在一翻廝殺後,將他的將軍拿下。

驕傲的陽光灑在我身上,卻把陰霾留給他臉上的皺紋,於是他央求再與我對奕,這次我在兵臨城下中,後防失守而被他反將一軍,陰霾飄過棋盤降臨我臉龐,換我央求能再賽一局,在第三盤時,我將他那招學下,反守圍攻,讓他的皺紋又多生了幾條。

夏日如一首輕歌,緩緩地唱過經常對奕的老少,唱到暑假尾巴時,我已唱成一位小棋王。

在返校的前幾日,我走過廟旁的榕樹下,看見叔叔正與人對奕,棋盤上來去的都是陌生的招數,我才知道他是象棋高手,不管輸或贏,我的每一步棋都在他的盤算中,他只是趁暑假在培育一個小棋士。

感受過貴人的幫助,內心有一絲溫暖的感覺流過。許多爸媽從小送小孩去學才藝,小孩在繁重的壓力下,早已失去生命的熱情,我的爸媽卻給小孩一片小天地,讓小孩自由探索去尋找自己的興趣,興趣一經發芽,往往綻放出旺盛的生命力。

為什麼貴人會特別關心我們家的小孩?我覺得貴人也是熱愛生命的人,在人生旅途行走時,總會被嫩芽的生命力所吸引,而駐足停留,這是我長大後有時也扮演貴人時,所體會到的。

〈續讀之2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7416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