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言的祝福~安安的故事(一)
2022/10/11 21:27:33瀏覽1557|回應0|推薦9

一、

安安是這所收容智障兒的中心裡,唯一能講話的小孩。

這也是為什麼我帶學生去那裡的時候,有最多人會先跟他玩,對於接觸其他的小孩,學生一開始還是會怕怕的,因為有的手腳變形、有的一直流口水,讓人不知道怎麼接近。

只有安安,你問他幾歲,他會回答,你問他名字,他會回答,而不管說什麼,他端正的臉孔最後會說:「媽媽、接我,」中心的大姊補充說,他媽媽五點的時候,會接他回家。

但是,這麼一點點互動或者可以給人小小成就感的東西,很快就消失了,因為他只能回答這幾個字,而且常常弄錯。你問他別的問題,他也只是回答這幾個字,如果問的問題太長,他就呆呆地看著你。

中心有一個小客廳,每次活動結束,我們都在那裡聊天。如果在跟小孩子互動時遇到不舒服的感受,跟大家分享的時候,有時就會刺激出過去好或不好的經驗,分享的過程即是另一種新體驗的開始。

我常常跟我的學生說,當我們撐開心裡那條看不見的審美線,接納甚至欣賞一個不美麗的人,我們的心就被放大了。

我一直沒跟他們說的是,安安原來不是一個智障兒,而是一個單親家庭的乖巧小孩。他從前在一所國小唸書,每天下午同一個時間,他的媽媽都會來接他回家,一直到有一天,他出了車禍,語言區被破壞,智能退化,變成只能講這幾個簡單的字,他整個身體,從此也只能僵直地坐在椅子上。

收容中心的大姊告訴我這個故事後,我沒跟學生說,因為知道的太多後,人就變得傷感,而我們只是來陪他們玩。我很慶幸的是,至少他還有媽媽照顧他,這個地方多的是被家庭遺棄的小孩。

(續讀之2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7275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