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史行腳(六)
2018/08/08 17:40:57瀏覽2160|回應0|推薦13

之1|之2|之3|之4|之5

六、

如果台灣的這片土地,沒有經歷過經濟奇蹟,也許如今不是菲律賓人來台當幫傭,而是台灣人四海流浪去打工;如果台灣這條船沒有孫運璿、李國鼎等人的領航,經濟不會脫胎換骨,可將人才推波上水面的,是那一雙質樸的手。

那雙手經歷過風霜,在年輕時曾懷抱著夢想,遠赴蘇聯求學,於共產主義夢碎後,在冰天雪地的他鄉,擦拭過臉龐的雪珠與淚珠;那雙手,在摯愛章若亞遭毒害後,曾在江西掩臉痛哭失聲好多回。

那雙手也好溫暖,在我年幼時,曾在家鄉的工業區開闢時,擠於開幕人群中,以低矮的身軀向路過的他伸手,吸引他蹲下來握我。但多數時,我是在電視機前看著蔣經國,以鏗鏘有力的聲音,團結全國的民心。

蔣經國讓台灣富強,晚年則努力推動台灣民主化。在歷史上,集權者多數到死,仍不肯放下手中的權力,但蔣經國捨得,因為他掌權不是為私慾,只是在對岸腥風血雨搞文革、毛澤東高喊要解放台灣時,為免生靈塗炭,得更有力地保護自由的土壤。

在台灣人拼經濟時,他住破舊的七海官邸,生活與尋常百姓同甘共苦,不像之後的領袖愛打高爾夫、結交權貴。他沒有忘了台灣的民主,等對岸走向開放之路、文革亂火漸熄,他便如火如荼地推動政治改革。

可惜,他像孫中山先生一樣,走的太早。若孫中山多活幾十年,中國也許不會走向戰亂;若蔣經國多活些時日,也許台灣仍是亞洲四小龍之首,將它國遠拋在後。假日在陽台旁閱讀蔣經國的傳記,抬起頭,窗外的陽光像針芒往眼裡刺,霧茫茫的眼前似乎重現他身影。好懷念那段全國人民努力奮鬥、力爭上游的美好年代。

蔣經國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208號

住在破舊的七海官邸
拮据過日的蔣經國
喔 您是領袖
還是尋常的工農

我還常常憶起
隔著冷冰的電視螢幕
您和藹的面容似陽光
照耀島嶼未來的希望

我還記得您鏗鏘地敲著
國富民強的銅鑼
從電視兩旁的喇叭流竄

喔那不是口號
是經濟奇蹟的星辰
閃爍在歷史的金河銀河間

住在點點星光上
俯瞰歷史長河流轉的
蔣經國先生

您是否有時在嘆息
否則我為何聽見
一聲雷

或者那細雨是您的淚
在我為您吟詠
一首詩歌時悵然飄落

〈結束〉

如果你喜歡我的散文,也許你也會喜歡我的詩。在庸俗的人世角落,讓我以文字敲醒人性對於美的渴望,並請你傾耳靜聽,以詩為你說的18個動人故事... 閱讀更多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1399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