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史行腳(五)
2018/07/24 13:21:50瀏覽1950|回應0|推薦14

之1 之2 之3 之4

五、

在台北被城門圍繞的日據時代,趾高氣昂日的本貴族多住城內,偶而走出北門,走過現今延平北路所在的太平町,再轉至大稻埕坐船出海,會發現沿途洋溢著濃濃台灣味,迴異於城內的氣氛。

夾在台北城與港口間的大稻埕,承載了大時代的記憶,記錄了一些城外的台灣人往城內走,巴結統治者以求權位的足跡,但也記錄了一位台灣醫生,在城外組織群眾,向城內嗆聲,爭取自由民主的永恆迴音。

1911年,孫中山革命成功,消息吹過黑水溝的春水,吹醒了隔岸一些被殖民者沉寂的心。蔣渭水醫師不只醒來,更發起覺醒運動,要喚醒更多人。1917年,蔣渭水在大稻埕開設春風得意樓,匯聚地方豪傑,議論台灣的未來。

1920年冬季,台灣首位飛行家謝文達返台,蔣渭水辦了盛大的歡迎餐會,憂國憂民的對話聲,洋溢於紅樓內,奔放如一闕思想交響曲。隔年春天,台灣第一個民間協會─台灣文化協會便因而誕生。

為了宣揚協會的理念,蔣渭水辦了台灣第一份報紙─台灣民報。日本政府對遙遠的殖民地台灣,鞭長莫及,不似對隔鄰韓國鎖鏈得緊,讓台灣人有略微喘息機會,在這喘息間,蔣渭水靠文字和行動,啟蒙了民主思想。

沒有台灣文化協會起頭,台灣的農會、漁會、農田水利會等民間組織,不會在台灣土地如此深根。直到蔡英文將農田水利會改官派,走回由上而下的集權體制,由下而上的農田水利會,是台灣民間自治的驕傲。

1921年,蔣渭水參與設置台灣議會的請願活動。1923年,日本裕仁太子來台,蔣渭水在大稻埕組織民眾陳請,從此日本政府認定蔣渭水要掀起巨浪,衝倒殖民的城牆,牢獄之災自然臨身上。

蔣渭水捨棄優裕生活,為爭取台灣人的民主自由,一生進入日本監獄十餘次,但他絲毫不退縮。1927年,他更成立台灣的第一個政黨─台灣民眾黨,將台灣人的心聲喊得更大聲。

自由民主聲迴盪於城外,1931年,發聲者蔣渭水卻積勞而去世。他為台灣散盡家財,最後只留下弱妻與稚子,租來的房舍被追討,唯一值錢的電話也被變賣。假日時,我走訪大稻埕遺跡,走過蔣渭水紀念公園,不禁脫帽向前輩敬禮。蔣渭水精神不死,永留後代子孫心中。

蔣渭水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217號

 

在歷史的薪柴旁
閱讀泛黃的台灣民報
字字焚燒著自由的火焰

當殖民的鐵蹄踐踏過
我在石頭縫隙間遇見你
綻放文化協會的花蕊
如此地芬芳

渭水啊
你是人民當家作主的先鋒
是社會正義的先行者

渭水啊
你是黃河的支流
流著炎黃子孫的血液
也流著孤獨的淚水

走過大稻埕的銅像前
我恭敬地鞠躬向你
再次背誦你的遺言

滔滔的太平洋水
忽然滾燙在胸膛
化成 為美麗島奮鬥的
滾滾熱血

〈續讀之6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1356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