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史行腳(二)
2018/07/15 22:27:31瀏覽2306|回應0|推薦13
二、

陳永華病世後葬於府城的大潭山。三年後,清康熙帝便派兵攻陷台灣,將島嶼拼入大清帝國的版圖,隨後開啟大清盛世的新頁。翻頁前,文人對中原的歷史著墨甚多,筆尖卻總越過美麗島,讓台灣史沈睡於漆黑的歷史長夜中。

直到康熙35年,福州府的火藥庫爆炸,點亮寒冬的夜空與之後的台灣史。為補足彈藥,郁永河奉命來北投開採硫磺,由於當年仍靠帆船航海,他等到隔年初春風起,才航過黑水溝,登陸台南的鹿耳門。

登陸後,鍾愛旅行與文字創作的郁永河,於照相機未發明前,隨時隨地以生花妙筆記錄所見所聞,匯為「裨海紀遊」一書,成為台灣最早的史記,字字生動地描述台灣早期的風土人情。

郁永河在府城,曾擠身於鹿耳門天后宮前的人潮中,搶看小梨園的精采演出,身影烙印於裨海紀遊,讓文化考古者知曉,發源於福建泉州的梨園戲,分流為大小梨園後,曾在康熙年間流至台灣。

中國戲曲,萃取自歷史上忠孝節義的典故,添加音樂元素後,匯成甘醇的清泉,汩汩地流入大江南北與華夏兒女的心田,維繫社會道德於不墜。裨海紀遊,記錄了中華文化的巍巍巨河,流過黑水溝的滾滾水痕。

郁永河從府城坐牛車北上,沿途記錄山水與人文,數百年後讀來,頁頁都活靈活現。最後他乘船經甘達門(今之關渡),要進入北投尋硫磺,也掀開了台灣史重要的一頁。

郁永河出關渡後,曾望見無邊大湖,被青翠山脈繚繞,同行的原住民說,地震曾摧毀部落,後來泥土陷落,成積水不深的大湖。台北湖乍現於台北盆地,後來水流淡海,遺留沖積物成平原,閱讀「裨海紀遊」至此,滄海桑田的感悟,油然上心頭。 

康熙年間的火藥庫爆炸,是當初的不幸,但因而催促郁永河渡海來台,並記錄所見所聞,讓臺灣子孫得以時光倒流,走回當初,則是台灣史的大幸。

航過甘答門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198號

航過甘答門
滄海桑田在眼前

多少部落的雲煙
淹沒在歷史的迷霧間
滔滔江水
還在嗚咽那場夢靨

硫磺醞釀的夢境
在山嵐間呼吸
泥沼 瘴氣 猛獸
攔不住追尋的腳印

從府城逐夢而來
青翠山巒 蔚藍海岸 風土與人情
都烙印於裨海紀遊

當時鐘敲過數百年
當足跡已湮滅
期待與台灣蠻荒的初相遇
仍在文字海洋盪漾迴旋

〈續讀之3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1333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