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習慣】咖啡好?還是巧克力好?
2018/10/04 12:47:57瀏覽917|回應2|推薦16

  通常聽到創作的人的習慣,就是手邊一定要來根菸,或是倒點小酒,甚至有人當面問我當那裊裊煙霧吹到空中時,不覺得特別靈感泉湧嗎?

  很抱歉,並沒有。

  洛琳寫稿的時候,向來不抽菸,並不是我視它為萬惡之淵(但對健康來說,還是少碰為妙),而是洛琳的鼻子特別靈敏……喔!不是,是過敏,小時候只要有一點煙味,過敏就會發作。以前小時候因為過敏太嚴重,我在房間,家裡的長輩跑到院子去抽煙,我都還能聞到菸味。平常只要聞到菸味,就會噴嚏連連,如何寫稿?所幸,隨著年紀增長,可能體質已經有了變化,也可能知道怎麼避免和預防過敏,現在就算聞到菸味,也比以前好多了。

  至於酒,那更是不碰了,不為別的,只是因為不喜歡它的味道,呵!曾經喝過紅酒和雞尾酒,但也要酒味不能太濃烈,如果味道嚐起來像果汁,也只是淺嚐即止,寫作的時候,身邊擺著酒瓶的事,倒是沒出現過。

  在洛琳寫稿的時候,基本會出現食物或飲料有兩種,一種是咖啡、一種則是巧克力。因為咖啡因的關係,在寫稿之前,就先來上一杯咖啡,寫到中間的時候,精神的確能夠振作許多,即便是因為不想太依靠咖啡,但寫稿的時候,還是會來上一杯。只限早上,晚上則免了。

  大概也因為如此,所以有幸嚐到不同口味的咖啡,因為朋友知道我會喝咖啡,有時候會和我分享,甚至有時候廠商也有試喝,而我自己也會去買回來。而且以前的三合一,到現在的濾掛式咖啡,只能說,因為這個機緣,對於咖啡似乎越來越挑剔了。

  我對於咖啡,自然不是專家,而且不同咖啡豆又有不同口味,有些濃烈、有些微酸,但喝到後來,知道為什麼喜好咖啡的人,一天會來上兩、三杯黑咖啡,估且不論是為了提神或上癮等原因,一杯純然的咖啡,即使不加糖,偏酸或偏濃,都有它獨特的香氣,是一種很豐厚的味道。

  我嗜甜,但並不代表我吃所有的東西都要加甜,一個東西的原味就很美味,只要願意去品嚐的話。

  就像巧克力吧!不是所有的巧克力都要加糖才叫巧克力。在品嚐過黑巧克力和生巧克力後,那種在巧克力上灑上滿滿的糖,就說是甜點的甜點,就會被我打槍。當然三不五時我還是會買個77乳加或是M&M,但次數相對的減少。

  有時候,只是為了口腔的滿足感吧!管它巧克力會不會肥,光是它在嘴巴裡的感受就很美好,更何況,如果巧克力的種類還有控制數量,說吃巧克力會肥,其它就對它的誤解了。當然這要扯到對食物及健康管理的真正認識,但在創作的時候,吃塊巧克力,是件很美好的事。

  我曾經有陣子,在特價的時候,買了一些松露巧克力回來,寫稿的時候,泡上一杯咖啡,再吃幾塊巧克力,是很享受那個情境的。因為你在做你最喜歡做的事,吃你想吃的東西,就算吃過山珍海味,有時候那畫面還是會浮現腦海的。這不是比喻,洛琳之前在河南採訪半個月的時候,還吃到了從武則天時代流傳下來的洛陽水席,但一個人在電腦前喝著咖啡、吃著巧克力的畫面,也不曾捨棄。

  你在喜歡的環境,品嚐著喜歡的食物,那個畫面,也很難褪去吧?

  創作的時候,難免會需要一點食物或飲料來提神,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選擇與喜好,到最後,為了迎接那樣的環境,跟享受著那樣的氛圍,在寫稿之前,會特別準備上一杯咖啡,或是幾塊巧克力,讓它成為一種特定的模式。

  不過以洛琳愛變的個性來說,也不是天天非得來上一杯不可,只是它出現在寫作的環境比例上的確偏高些,畢竟人不可能一成不變,那對洛琳來說,又太單調了些,呵!

  你呢?在創作的時候,又會來上什麼樣的飲抖?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17161337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5 09:42

買一台全自動義式高壓蒸氣咖啡機吧,很便宜,才兩萬多。

高壓蒸氣現磨現煮咖啡,咖啡因低,香氣濃郁,滿室生香。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8-10-05 14:08 回覆:
聽起來不錯呢~~謝謝你的建議~~Fox恭喜恭喜

twback
2018/10/04 17:01
漂亮,贊一個 …免留車 當舖免留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