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採訪心得】站在對方的角度設想
2018/10/27 02:13:46瀏覽1055|回應2|推薦35

  一開始接觸「採訪」這份工作時,覺得是個很大的挑戰,畢竟從一個只會寫小說的人,後來跨到採訪來,然後一而再、再而三,承蒙諸多出版社看得起,洛琳也是相當感謝。所以有時候我常常說在寫稿,並不一定在寫小說,而以採訪稿居多。從跑出去、又要跟對方採訪,回來之後還得整理,再化為稿子,有時候一本小說說不定都寫完了~~(誤)

  雖然覺得是挑戰,但走過這麼些年頭,也都還算順利完成。而在採訪中間,多少都會碰到狀況,這時候就要發揮愛心、耐心、善心……啊!我不是在頌揚什麼人性的光明面,只是在遇到一些狀況時,勢必要把這些全掏出來。

  前幾年在採訪一些小農,跑了中、南部,大部份的小農都非常和善,你來了,馬上倒水倒茶,離開時還塞伴手禮,差點裝不下行李……還好最後還是將能帶的農產品帶了回家,帶不了的,還是婉拒,免得浪費食物被雷劈啊!

  不是所有的受訪者都願意掏心掏肺,毫無保留,像有位小農就婉拒我們的採訪,在我們秉著耐性和他溝通,並試著把出版的目地跟他詳盡解釋,他才化解心房,願意接受我們的採訪。

  後來,在採訪的過程中,才知道可能是因為他出名後,所以有些閒言閒語就跑了出來,為了保護自己和家人,加上先前出版社可能跟他沒溝通好,造成我們抵達的時候,差點沒辦法採訪。一開心,洛琳自然不曉得為什麼他的防衛心這麼重?在慢慢的和他溝通,並請前一位已經採訪完,了解整個狀況,又和這位小農熟識的農夫居中協調,我們才得已達成目地。

  而另外一個狀況,也是發生在同一個行程,因為此次受訪者的人數眾多,我們跑了好幾天,如果不是工作的話,真的很像環島旅行XDD~~其中一位只知道要受訪,卻不知道我和另外一位採訪編輯當天要到,結果我們抵達,和這位先生連絡的時候,他的臉是臭的……(冏)……

  當然我們不要求所有的採訪者都熱情如火,不過遇到擺臭臉的受訪者,就像碰到一面冰牆,當然也不太好受。不過,就像剛說的,洛琳和另外一位採訪編輯,我們依舊抱著愛心、耐心、和善心,慢慢的跟他溝通,一開始,他的態度讓洛琳覺得,我們打擾了他的時間,而他當天其實是很忙的。(不過我們只是照著出版社給的日期走呀……)我們盡量保持笑容,想辦法化解他的心防,姿態低一點、身段放軟點,漸漸的,對方也配合我們完成受訪題目,並在我們到他的辦公室時,又拿了一些伴手禮給我們……

  雖然一開始對這兩名受訪者的態度,覺得無情,不過,在了解背後的原因之後,也能夠理解為什麼他們讓我們碰釘子。像第一個例子,因為在那個行業出了名,而遭妒忌,想要保護自己,也是理所當然的。就另外一方面來說,我們雖然是去採訪他的,不過他並沒有義務對我們掏心掏肺呀!

  第二個例子也是一樣,雖說是之前的人員溝通失誤,造成我們後面去執行的時候,也是碰了釘子,不過,人若是在忙的時候,突然又跑進來奇怪的人(咦?這不是在說我自己嗎?XDDD),心情不佳是難免的,他沒把我們趕出來就不錯了~~

  這些事情,敘述出來,只有幾百字,不過當時為了讓對方能夠接受採訪,腦汁可是絞盡,不管怎麼樣,都要想辦法跟對方「盧」下去……難怪洛琳的臉皮越來越厚,大概是被訓練出來的(謎之音:你的臉皮本來就很厚,不要亂牽拖)……有些讓我們不舒服的,就選擇視而不見。畢竟,找出癥結點,知道對方為什麼拒絕?站在對方的立場多想一想,就會發現,其實有些事情,並不用在意。因為困住對方的,是他自己,而不是我們。那為了工作,所要做的是「想出方法去解決事情」,而不是「跟對方計較」。

  知道對方的難處,認同之後,再好好的跟對方溝通,總比自己不滿、抱怨好。瞧這些雖然一開始不願意接受採訪的受訪者,最後還是願意面對我們,洛琳也相當感謝,感覺很像破關,還頗有成就感的XD~~

  不只採訪,很多事情,只要講到「人」,其實都不妨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一想,他為什麼這個態度?為什麼會說出那句話?就會覺得其實根本沒必要跟對方計較,因為對方已經被自己困住了。那如果希望能夠雙向溝通,「善意」是最大的武器,也還好洛琳向來抱著與人為善(謎之音:嘖嘖!這種話也敢自己講?),盡量避免與人起衝突~(不過也要看狀況啦~)如果可以認同對方的為難,那其實很多爭執都是可以避免的。

  面對人的時候,「心態」也很重要,當然溝通也必須要有溝通的技巧,不過心寬了,願意接受各種不同人時,那溝通的技巧,自然會一點一點被訓練出來。畢竟--當你想辦法要把工作完成時,是什麼方法都會願意去嚐試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18707624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7 00:09

釋出善意~溝通~事後問題處理

採訪的工作不容易啊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8-11-07 11:29 回覆:
大部份的時間都還好啦~~遇到了就想辦法克服而已~~足感心耶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7 22:01

保護自己及家人絕對是首要之務

但誠心善意必能化解一切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8-10-27 23:32 回覆:
是啊~~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