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小說發聲--「國文老師還沒教的小說課」
2024/03/30 14:33:03瀏覽380|回應0|推薦20

  三月出版了「國文老師還沒教的小說課」,就開始了簽書按摩會。我本來就有在使用精油,而這次出版新書,又有許多親友捧場,所以在見面給書的過程中,會順便幫他們手部按摩一下。

  其實我已經出版過一百多本書(以創作部份來看),如果再加上名人傳紀、經典文學(跟故事有關)改寫,還有擔任編輯等工作,兩、三百本書可能也跑不掉,只是這些就沒特別去算,也不知道自己手上到底產出這本書?

  那麼,這本「國文老師還沒教的小說課」其實也跟我以前寫的書一樣,都只是眾多書籍當中的一本,但是它跟我以前所寫的書還是有點不同。

  我是從言情小說出來的,又寫了不少類型,也可以說我是從「流行小說」出來的。也不知道算不算情有獨鍾,但至少是喜歡做這件事的。

  所以我對於小說,特別是流行小說不受重視,這一點有點介意。

  你覺得我在胡言亂語,或是亂想嗎?不知道是不是有人有過「在棉被裡看小說」的經驗過?或是在考前一個星期看小說,會被視為浪費時間?

  以前我就或多或少聽過或碰過這種狀況,就在我心中埋下疑惑的種子--為什麼小說那麼不受待見?

  後來無意中走上「寫小說」這條路,也以「寫小說」正式開啟人生,當然中間還是有做過其它工作,但回過頭,發現自己做的最多的便是寫小說,特別是流行小說。所以流行小說不受重視這回事,我便有許多話想說。

  認識許久的施百俊教授在聊天當中,知道我的想法,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兩人就合力撰寫出這本書。最近去五南出版社時,還被編輯稱讚這本書準時繳稿XD,準備繳稿本來就是從事這行的原則,再說,裡面的內容都是我一直想講的話,所以這本書也很順利在我規劃的時間內完成了。

  出書對我來說也算平常了,但這本書卻傳遞了許多我對於「小說」的觀念與想法。雖然我喜歡寫小說,但也不會一昧說它的好話,我曾經是上課偷看小說的學生,也是面對小孩看對說的媽媽,所以兩邊的想法都能夠理解,在書內也有寫到「對家長的話」及「對學生的話」,還有「對大眾的話」。

  可以說這本書有我許多對於「小說」這回事的想法及看法,它可以很娛樂,也可以當作閱讀及學作的載體,其實我不太喜歡將小說這回事看得太認真,對我來說,它一直是種享受。但身為家長,見到有其他家長對小說的輕視,便不免跳出來發難了XD。

  其實還有許多關於小說的話想說,但比較完整的想法,還是以書為主。這也是我為什麼這本書自我打廣告的時間跟精力,比往常都多。

  這次,它不只是本該出版的書,而是我想為小說發聲。

  除了我對小說的想法,裡頭亦有我和施百俊教授聯合教如何寫小說的觀念,觀念及思維要在落筆之前,至於架構、人設、辭彙等,對我來說,那是較為後面的事了。

五南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bookdetail?NO=16732

金石堂:

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2018120195405/

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83302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8045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