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經驗】通俗文學好?純文學好?
2018/10/22 00:25:45瀏覽1944|回應3|推薦27

  前幾天在聊天的時候,對方表示,他還沒決定寫作的方向,究竟是通俗文學好?還是純文學好?不可否認,純文學似乎比通俗文學的地位高了那麼一些,不過,娛樂性很高的「西遊記」、讓人心頭癢的「金瓶梅」一開始,也不算入流之作,經過時代的演變,如今都成了不可撼動的巨作。

  只是,要等幾個世紀,才讓人肯定價值,那也……嗯……一般的創作者還是希望在他們有生之年,就讓世人明白他們創作的價值吧?而且是越早越好囉!XD

  這不禁讓洛琳想起,當初在寫小說的時候,到底是怎麼想的呢?

  會出第一本書,也是無意的。記得大學時的某一年暑假,洛琳沒去打工,打算開學之後再去找工作,於是,那一年就在老家,吃飽睡、睡飽吃……然後就拿一堆背後空白的廣告紙,剪一剪,大概成一本筆記簿的大小,然後在上面寫小說的草稿。(那是個有電腦,但是貴森森,也沒網路的年代啊!)洋洋灑灑,寫了十萬字""左右"",修修改改,覺得滿意了,再騰寫到稿紙上,投稿到出版社。

  後來,出版社說錄取我的小說,不過我的小說有十二、十三萬字,請我下次注意一下字數……(後來錄取第二本小說之後,洛琳決定用稿費買電腦,加快速度也控制字數!這是後話了。)

  就這樣一路走路,在那個言情小說很風光的年代,有洛琳的足跡。那時候,還在求學,手上寫著通俗言情小說,眼睛裡看著,還是身為中文系的驕傲,那時候已經大三、大四,眼見底下不認識的學弟、學妹,得了學校的文學獎,不免激起洛琳的好勝心。

  第一次……沒中……很正常。

  第二次……入圍,但後來連佳作都沒……這時候理應再接再厲、奮發向上,秉著中文系的驕傲,去爭取那份榮耀……不過,洛琳這時候決定停止對文學獎的幻想,說穿了,很實際,寫小說賺稿費拿來補貼學費生活費,比起為了一個文學獎搞三個月還不確定有沒有得獎,寫小說還比較來得實際。(後來在兩岸文學獎得了獎,也是後來的事,以前從來沒有得過,這次就讓洛琳小小的驕傲一下……><……) p="">

  對,從此以後就踏入不歸路,言情小說出到二、三十本有了吧……別叫我細算了……這時候,面對言情市場的動盪,加上人生歷程,也是一段血淚史(?)中間還因為結婚沒多久就懷孕生小孩,所以寫作斷了一陣子,後來再想寫言情小說,卻遭退稿……都出了二、三十本,整篇小說不合言情方向,對洛琳來說,又是一個打擊?!到底是我寫作的問題,還是新的編輯眼光有問題?

  這時候,蟑螂就要出現了……我說的是當一個打不死的蟑螂的精神,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於是洛琳不拘於言情界,開始尋找其它出版社,在一家廣收不同類型的出版社待了下來,這時候,洛琳才發現,原來我那不愛拘束的個性,在小說也看得出來。為了賣座,言情小說有其公式,洛琳就偏偏不太愛遵循,難怪後來照自己的想法去寫言情小說的話,都會被打槍。

  那,在愛情小說這塊,洛琳就很開心的待了下來……等等,言情小說跟愛情小說不一樣嗎?對讀者來說,看得都是愛情故事,但在寫作的人來說,那是有區別的。大致上來說,言情著重在男女主角的戀情互動,而愛情小說,愛情可以創作的議題更多,就算你讓愛到死去活來的男女主角分開,在愛情小說裡或許可以,言情小說……很抱歉,除非你超級大牌,否則有99%以上,你都必須讓男女主角最後在一起。(關於「言情」和「愛情」兩種類型,這恐怕要另開文章討論了。在這裡讓大家知道它在創作者來說,是有區別的就好。)

  愛情小說寫著寫著,某一天,洛琳看著以前某本被退的言情小說,裡頭含了大量的鬼怪的小說,再看看當時的靈異驚悚、懸疑古怪的出版社,不知道哪來的念頭,就將這本「言情」小說投到出鬼故事的出版社。

  後來,一通美妙的電話響起,對方是個客氣的女編輯,說我的小說大致上來說是合格的,只要我把談情說愛的部份刪掉就好……

  那有什麼問題?洛琳掛下電話之後,不花幾天,就把那些你愛我、我愛你,卿卿我我的情節全刪了!而且刪得超級開心!再重頭加以修稿,然後,「畫魂師」就出現了。底下順便打個廣告,電子書就可以購買了喲!

  Google圖書@iPhone/ Andorid https://goo.gl/Nf9s6b

  iBook https://goo.gl/e4Apo5

  這時候
,洛琳明白了,原來我骨子早就沒有跟男女主角纏綿來纏綿去的因子,而是改跟鬼怪……(誤)……從此,又踏上了另一條不歸路。而在這時候,洛琳也嚐試將一本原本以為是愛情小說的另投他社,結果被歸類為青少年小說(咦?XDDDDDDDDD),然後,洛琳不知不覺又開拓另外一條路線。

  最忙的時候,洛琳在年度會同時出愛情、童書、跟鬼小說,但對洛琳來說,除了這些,總覺得還有很多小說可以寫,也在心中浮現過好幾種不同的故事,而在某次某出版社找我討論,寫些不一樣的故事,「謎之女」就此誕生。可惜的是後來出版社因有其它企劃,「謎之女」出了兩本,就此停住,讓洛琳有點扼腕,如果真要論的話,它比較像是科幻小說呢!

  至於宮庭戲、穿越、交換靈魂……各式不同的題材,洛琳都想寫,寫到後來,也曾經有在文壇上頗有地位的朋友問我:「你的定位到底在哪裡?」

  對,我的定位到底在哪裡?

  因為太愛變來變去,所以很難找到我的代表作,我也曾在網路上看到我被稱為「童書作家」,可是我明明什麼都愛寫,叫我一直寫童書,其實我也會膩呀?XDDDDD那,寫了這麼久,定位到底在哪裡?這是個很好思索的問題。

  其實就像文章一開始就提到純文學好?還是通俗文學好?在寫了這麼多年,我也有一陣子曾經困惑過,尤其在看到比我小的學弟妹在文壇上屢得文學獎,啊這個學姊是在幹麼?唯一可以拿出來說嘴的,就是出過的書拿出來,可能比人的身高還高……

  那種糾結的心,其實現在多多少少還是有,只是現在比較看開了,就是不管是哪種類型小說,起碼是要我很想很想寫的。

  有時候,一個故事會在心裡纏繞很久。

  這個故事,有時候可能被擱在一邊,然後有其它的事轉移了我的注意,要不然就是工作,要不然就是另外一個故事突然插隊冒出來,就先寫新的,而把那個很想寫的故事,又擺在一邊。然後,很久很久之後,又想起它,再拿出來。

  一個故事,可以表達的面向有很多,重點是這個故事到底是不是我真的很想寫的?就成了我目前比較在意的點。

  歸到根本核心,洛琳是覺得,在當下寫的那個故事,是不是你所喜愛的?

  在寫男女主角談情說愛時,你能不能將自己化身為男女主角,然後纏綿來、纏綿去?在寫鬼故事時,能不能在自己讀來時,渾身一陣顫慄?在寫童書的時候,能不能讓人感到那個小孩子就是欠揍?在你筆下的人物的愛恨情仇,你是不是願意跟他們一起經歷過生死?

  就像我在接電影小說《心靈時鐘》時,也是劇情有打動我的心。當初出版社希望我看過試片,先寫一段文字讓導演過目,在半夜兩、三點寫到自己拿衛生紙來擤……可能那時候剛好鼻子過敏吧?(喂~~~~

  後來,我比較在意的是,自己到底有沒有愛上那個故事?當然因為創作已經超過百本,你也不能說我是移情別戀(?),然而,我在寫著每本小說時,至少在當下是投入,是愛著它的。那麼,它到底是富家公子哥還是窮小子,已經不在乎了……啊!不是,我是說,就算它是通俗小說,還是純文學,已經不在乎了。

  當然了,對於自己的定位,洛琳還在想,不過那是針對創作者而言,至於作品本身,我覺得還是回歸到內容,「故事」才是核心。就像洛琳出的<我的鬼妻.們>一書,在當初和出版社討論的時候,以為是這幾年一直在腦海裡蘊釀的小說,後來,才發現它早在讀大學時,就已經出現過了!洛琳還用它成為自己的課堂報告!原來鬼妻的年紀已經這麼大了啊……真是感嘆……(誤

  原來真正想寫的故事,它不會消失,它一直在腦海某刻,常常因為工作或其它事情將它先擱著。

  那麼,純文學好?還是通俗文學好?還不如把你心中最想寫的故事寫出來,至於是純文學還是通俗文學,你所寫的作品,會將你帶到那條路上。

  (底下照片為大學小說作業,後來刊登於《小說族》雜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1824509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9 17:13

寫這麼多本的小說,

寫作素材可以源源不斷,

真佩服妳。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9-09-29 23:45 回覆:
只是愛胡思亂想~~足感心耶

twogirls
2018/10/22 17:20
贊 一 個 … 桃園汽車借款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2 09:43
很棒喔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8-10-22 12:53 回覆:
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