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經驗】如何專心寫作?
2019/01/27 16:54:58瀏覽1217|回應1|推薦21

  前幾個星期,有個曾經採訪過的老師跟我聯絡,問我要怎麼專心寫作?我跟她小聊了一會,方知她在準備一本書,但效率並沒想像得高,但又有截稿期的壓力,是故便跟我連繫,希望能獲得一些專心的技巧。

  一般我被問到如何創作的問題,可能都是「要怎麼寫小說(文章)?」「或是一天要寫多少字?」,而「如何專心寫作」則是第一次碰到,於是便將自己的經驗整理出來吧!

  首先,要了解為什麼要「專心寫作」?理由很簡單,因為總是有太多好玩的事情分散我們的「專心」了。像我自己在寫稿的時候,也很容易聽音樂、看看臉書、上上網等,那稿子怎麼辦?不繳出去,就會開天窗了。

  說真的,外在的誘惑都很容易讓人怠惰,有時候上網跟人家聊一下天,三、四十分鐘就過了,看看商城,半小時也沒了。那麼,稿子怎麼辦呢?

  最難戒的是網路,最好處理的也是網路,因為只要將網路的開關關掉,你想上網都不行。當然了,這裡講的是筆電,或是桌上型電腦,如果因為網路上的其它誘惑,會誘使你離開文字,那麼,最好的方式,便是停止網路。

  想要專心寫作第一步:登出所有慣用的平台、將手機放遠一點。

  其實可以使用幾個小技巧,加上人類的惰性,就可以解決。像是我如果遇到當天處理的稿件內容較龐大,或是遇到急件,我可以做的就是在寫作前,把臉書、line、wechat,部落格、微博等全部登出,這樣的話,就算我想看一下有沒有人找我?也會因為已經登出,而登入又有點小麻煩,而選擇無視。

  那麼,也有另外一個問題,如果真的必須跟外界連繫,不能停掉網路的話,那怎麼辦呢?可以利用手機。例如我自己的手機網路是通的,line、wechat、mail等,只要打開,就知道有沒有要事?所以手機的網路雖然不會停,但我會選擇放遠一點。比如放在床上,或是窗邊,而這些地方,都不是伸手可及,就可以取得手機的地方,我不會因為想上網,就隨時方便上網。只要用點小技巧,就可以脫離網路。

  網路的部份暫時解決了,接下來,就是坐在椅子前,手放在鍵盤上,對著電腦,開始打字了。那麼,不論是幾千字的短文,或是數萬字的小說,就會馬上寫完嗎?

  當然不可能了,受訪者表示,她常常寫一寫,就站起來喝口水、上個廁所、或去吃個東西、做一下其它事什麼的。我笑著說,不要害怕放鬆,也不要擔心這些誘惑,就去面對它吧!只是要怎麼面對,其實還是有方式的。人在創作的時候,可以輕鬆,讓自己休息一下,但不能過頭,否則只是給了自己理由懈怠罷了!

  許多時候,我大概一天也是要工作六到八個小時,那麼,我先將我工作的時段用圖解,更為清楚。

  在圖當中,是我工作的幾個階段,不過只是大概的時間,不可能每天都這麼精準,一定會有誤差,這只是讓大家有個概念而已。與其看時間,不如著重在各個「階段」。那也不一定是七個階段。(中午吃飯、休息時間也是一個階段喔!)

  1 08:30~09:20

  2 09:30~10:20

  3 10:30~12:00

  六角型:吃飯、休息時間

  4 13:30~14:20

  5 14:30~15:20

  6 15:20~16:30

  我要強調的是,如果你一天當中,必須要寫完三千字的雜誌稿或小說,不論是什麼樣類型的文章,都會有起承轉合,也會分段,那第一段寫完的時候,也差不多是四、五十分後的事了,這時候,你想上廁所、去喝杯水、倒杯咖啡,都請自便,唯一要記住的是,當你在處理完這些事的時候,有一個習慣性動作,就是要回到椅子上進行第2階段,或是第3階段,而不是再去打開電視,或是網路,還有躺在床上。

  那麼,有人會說了,只要一離開椅子,再回來就會忘了等一下要寫什麼?那,何不在要離開椅子之前,先用幾十字,將你這一刻的靈感或手感記下來?等十分鐘後再回來,只要看到方才的記錄,就可以回憶起方才想要寫的是什麼?而不會馬上忘掉。

  第二步是我覺得大多數人比較會犯的毛病,就是常常人去休息後,就不知道要回來了,會認為喝個茶之後,最好再來片餅乾;吃完餅乾後,再看一下電視,要不然就上個網,然後再做一下這件事、再那件事。我會建議以不超過兩件事為主,大概就是上廁所跟吃東西喝水,結束後就回到椅子上最好。

  想要專心寫作第二步:文章分段、時間也分段。

  沒辦法「專心」的原因,就是想休息,這個休息又有幾種,一種是精神上的,網路和電視都是現代人克制不了的誘惑;另外一種是身體上的,因為感到疲累,或是腰痠背痛,所以往往靈感正旺時,腦筋都已經把男女主角起衝突,吵架都吵完完了,螢幕可能還只停在男女主角正怒目相對。

  想要休息的慾望是沒辦法消弭的,越不想,越反彈,所以我還是會建議,當你想休息的時候,可以休息,把你現在這個階段,很有靈感或是手感的這一段先寫完,不用在乎我的表圖。當你把腦中覺得精彩的部份全都寫下來後,那麼,就可以坦然面對休憩了。通常很有靈感或手感的時候,也比較不會去做其它事。

  至於身體的疲憊,要明白,坐太久身子肯定出毛病的,加上年紀大了,坐在電腦前面的時間,已經無法和年輕時比擬,所以平時還是可以多多運動。為了延長寫作生命,健康也不可忽視。

  想要專心寫作第三步:文章分段、時間也分段。

  想要專心寫作第四步:良好的體力,也是維持專心的方法。

  想要專心寫作,將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稿件上,不如換句話說,排除掉任何會影響你寫作的因素,就可以使你專心寫作。人在寫作的時候,一定會有外界來的誘惑,一個就是完全將誘惑從一開始就隔絕,要不然就是讓誘惑降到最低。可以將外在的誘惑和剛剛圖示的時間做個安排,在小紅點的時候休憩,剩下的時間自然可以好好創作。

  不要害怕偷懶,面對偷懶的慾望,要練習的是,怎麼樣從休憩時,停止休憩,回到電腦桌前。那,有良好的體力這點就不多贅述,坐著寫稿也是很累的,只是跟勞動者的疲累是不一樣,體力還是要維持。

  而最終於的專心寫作方法,說穿了,就是當截稿期到來,或是你不把文字寫完,就沒辦法領到稿費,這對長年的文字工作者來說,只要想到東西沒寫完,就沒辦法領到錢,這一點,比什麼都還有用。

  再更白一點,如果你認為手上的稿件,不管什麼時候寫完都沒關係,那恭喜你,表示你生活過得很好,這一點錢沒有的話,也沒有什麼損失。但對文字工作者來說,稿子沒按時交出去,除了沒收入之外,就是連自己的信譽也蒙受損失。

  那麼,想要專心寫作,其實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要有強大的動機,那個動機有多大?你必須要去找出來。即使為了收入也沒有關係,就大方的承認,畢竟沒收入,就沒辦法過活,沒辦法過活,再叫人創作的話,那不是等著喝西北風?

  那麼,你知道自己無法專心寫作的原因了嗎?先找出原因,再加以破解,或是你有強大的動機,非得把稿子完成,像是你可能想參加比賽,或是有人說你寫不出一本二十萬的小說,你堵那一口氣,偏偏要寫給他看。那麼,想要專心待在電腦桌前寫稿,其實不是難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24368741

 回應文章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8 14:39
謝謝分享
我想只要心裡安靜,想寫出自己想要的,其實並不難 ,當然得有材料~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9-01-28 14:41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