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故事時間--成仙與成「財」
2024/04/09 10:51:47瀏覽365|回應0|推薦16

 

晚上的時候,也有可能是我最忙碌的時候,因為晚上常有一些課程,吃完飯後就得開始準備上課了。昨天聽課的時候,聽到學員們的對談,讓我又開始思考一些事,並且想起以前看的一個小故事:

有兩個好朋友,他們都想要成仙,但是兩人採取了不同的方式。甲打算到深山,他認為遠離紅塵、潛心修練,是最快得道的方式。反觀乙,不但沒有放下慾望,還跑去做跟錢有關的事情,也就是做生意。甲認為他只顧著賺錢,根本無心修練為神仙,便不再搭理他了。

到了山上之後,甲很快就發現了問題,他吃山上的野果、喝露水,成天為了下一頓在哪裡而發愁,天冷的時候,躲在山洞裡,想著如何禦寒。

三年之後,他實在受不了,因為除了生存的問題,還得想辦法躲開野獸,所以下山了。

他回到京城,發現乙不但賺得盆滿缽滿,還樂善好施、廣發錢財,眾人都道他有副好心腸,就像仙人一樣。

在看了許多錢跟是罪惡劃上等號的故事,看到這個小故事,讓我忍不住從另外一個方面去思考「錢」這回事。

這個故事點出了很多上山的問題,如果甲什麼也不帶,遇到狀況時,就會把所有的心力跟精神都放在「如何在山上生存」這回事,像是天冷了怎麼辦?肚子餓了又該怎麼辦?

當生存的問題擺在眼前時,重心都會放在如何生存,那麼,能不能成仙這回事,就會順延了。

至於乙,一開始可能也把心思都放在如何求取錢財上,他是有「目標」的,當他的目標達成之後,就可以開始樂善好施,在邏輯上是說得通的。

至於人會不會因為錢而變得更罪惡,我還是傾向這跟「人」有關,畢竟,「錢」不會開口,而人是衝動的。

許多的民間小故事裡,都講「錢」跟罪惡有關,這個小故事讓我在那個時候想了許久,即使到現在,還印象深刻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80487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