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談】當個石頭就好
2023/05/25 14:36:27瀏覽651|回應0|推薦17

  家裡小的終於解脫啦~~兒子終於考完統測,可以大玩特玩了(欸)~~話是這樣說,不過這兩週他還是得到學校去,至少心情上可以比較輕鬆了吧?不禁回想起,在他統測之前,有次跟朋友在聊天時,朋友勸我不要太緊張,其實我沒有太緊張,我覺得「媽媽」在這個時候,只要當石頭就好……(啥?)

  我不知道其他媽媽在小孩考會考或統測時,是什麼樣子?我則是覺得,這種大考的時候,我就像一塊石頭,待在家裡就好(?)畢竟,「會考」、「統測」……對只經歷過「聯考」的我來說,實在是搞不清楚這些名詞。所以只能鼓勵小孩自己去弄清楚,有不懂的,再去問老師……

  難道不用幫小孩面對考試嗎?可能以前在面對聯考時,一切也都是我們自己來,那,到了自己小孩時,也覺得他們也都可以自己來,身為老媽的我,做自己的事、追自己的劇就好(?XD~

  我覺得考試就像場風暴,在這場風暴,孩子們已經夠煩了(想想自己以前面對聯考的心情吧?)那,身為老媽的我在這場狂風當中,只要當個石頭就好,而孩子則是被石頭壓住的一張紙。風如果太大,考生心不定,到處亂飛的話,就很難有正常表現。如果我真的想做什麼,就當塊石頭就好。

  那這顆石頭要做什麼?這顆石頭什麼也不用做,只要在家吃飯、在家呼吸,在家確保冰箱糧食充足,在家確保沒什麼其它事情發生(像是補習班打來的電話,通常是被我掛斷的)

  我是覺得,在考試的時候,家長的情緒如果不要出現太大波動,孩子也比較不會被干擾。小孩準備會考或統測,就有點像大人在工作,如果有太大的事情需要處理,會需要很大的心力。

  心力這回事,還包含專注力和集中度,每個人調整的時間不一定,有點像我如果要寫稿時,(不趕時間時)總是要蘊釀到適合工作的情緒才會坐到桌前,趕時間時當然就要強迫一下自己囉XD~~心神穩定了,考試時也不一定要考多好,只要發揮平常的水準就好了。

  當然每位家長都有不同的作法,我個人則是選擇在這種時期,當個石頭就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9237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