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習慣】音樂好?不要音樂好?
2018/09/27 11:45:46瀏覽1321|回應0|推薦25

  常常有人說我寫作的速度很快,像噴稿一樣(怎麼形容的好像蜘蛛?),除了跟長年的寫作經驗之外,我覺得怎麼樣把自己推到寫作的環境當中,也有非常大的關係。

  寫作環境,不只包括外在所處的場所,像有人會在咖啡廳,有些人在自家,但不論在哪個地方,「心」沒有開始想要工作,你在哪裡都一樣。

  講得好像很抽象,有講跟沒講一樣,事實上,寫作有時候也是要靠「感覺」的。許多寫作的人,都說要有「感覺」,感覺來了,就可落筆成章,感覺沒來的話,怎麼擠也擠不出來,就算擠出來了,總是少了個味道。

  依我自己的經驗,特別是抒情、散文,甚至是小說這種需要充滿大量情緒的創作,需要靠「感覺」投入。

  那「感覺」究竟是什麼?

  它跟「靈感」是不一樣的,如果把創作的成品想像成是一道菜,「靈感」就是紅蘿蔔啦、馬鈴薯啦、黑胡椒啦、五香粉啦……(喂!怎麼都在講吃的?)而沒有了這些「原料」,也就沒辦法把創作完成。

  一道創意料理,裡頭可能有不同的食材、調味,而「感覺」則是引導你如何把這些食材、調味,也就是所謂的「靈感」整理起來,要知道,食材下鍋的先後順序,也會影響整盤菜的口感,你總不希望它煮好之後,沒人賞臉吧?所以我常常將這些食材……呃,我是說靈感先搜集起來,也就是記錄在筆記簿,或是紙張上,而怎麼讓這些食材先下後下,什麼時候要開大火?什麼時候要細火慢燉?要讓它最後成為一道口感層次豐富,而不是煮起來像廚餘的料理,就要靠「感覺」了。

  這麼多的靈感,誰先誰後?哪一段應該放大?哪一段應該畫龍點睛?哪一段該取捨?哪一段不能放在這裡?通常是在你的心情平穩了,眾多的想法排好了,就待你的手將它陳列出來。而最難的就是這一段,因為,你可能有滿腔的想法,卻不知道該怎麼將這些想法或靈感做最妥善的排列?

  「感覺」更像是一根針,把所有的想法一條一條的貫穿起來。如果想要加快寫作的速度,掌握這種「感覺」,我個人覺得還滿重要的。而這段時間,就是常說的「蘊釀」,也就是準備期,對於創作者來說,是必要的。

  「你在發呆啊?」「不是說要寫稿嗎?怎麼還在這裡瞎混?」可能會有人不明究理,認為一個創作的人,正在打混。對於一個創作的人來說,這種話無疑否認。因為他正在從現實當中,進到寫作的世界。(但是這個階段,通常也是一些偷懶的人的藉口啦……)

  有些人可以很快的進到寫作的世界,有些人則會靠輔助,像我就很喜歡用音樂,來縮短準備期,直接進入寫作的空間。

  創作的類型很多,像我在寫童書的時候,如果是繪本,我就會去找一些俏皮、輕快的卡通歌曲,像是小魔女DO RE MI的主題曲,但如果是輕鬆的故事,在小魔女DO RE MI眾多的主題曲裡,抒情的曲目就不適合,所以我會利用 YOUTUBE的功能,集中幾首俏皮的歌曲,讓它循環播放。

  那像一些小朋友的勵志故事,如果是描寫比較辛苦的層次,就會放一些較抒情、較悲傷,最好是讓人落淚的那種歌曲。如果是較偏青少年期的小說,那我就會找一些流行音樂,甚至是韓國歌曲、歐美歌曲,來讓我的感覺帶領我進入寫作空間。

  至於愛情小說,那就不用說了,以前在寫的時候,像什麼許如芸、周華健的歌曲,全都找出來,現在年輕人應該不知道這兩位歌手是誰吧……(拭淚)而寫古代愛情小說的時候,我還曾經拿鄧麗君的「無言獨上西樓」那卷專輯,反覆聽了又聽。

  更不用說,我的YOUTUBE還整理了以前在寫鬼故事時,所需要的恐怖音樂,半夜聽音樂寫小說的時候,真是超有FU的……

  不只小說,有時候在幫出版社校稿,像有些心靈勵志的稿子,雖說只是看有沒有錯字?或是文法通不通?洛琳也是拿出佛教音樂(?)給它放下去!覺得自己快成仙了……前陣子在寫給小朋友看的神明故事時,三太子、土地公、財神爺的音樂也是給它找出來~~立刻像乩童上身……呃,我的意思是,聽到宗教的音樂,就能夠讓我更快進入書內的世界。

  可以說,音樂是縮短我的「準備期」,將「蘊釀」的時間縮短,去梳理那些「靈感」,而這整個動作,可以說是創作者的「感覺」。

  那一定要音樂嗎?我也見過有的作者,她在臉書上寫著,她不能有其它的雜音,需要絕對的安靜,這種安靜當然不可能是一點聲音都沒有,而是不會突然有人來跟他講話,或是會讓她分心的聲音。

  那沒有音樂的時候怎麼辦?沒有音樂就沒有音樂囉!(好消極……)假設洛琳正在外面,有兩個小時的空閒,只坐著發呆,又有點可惜,如果剛好手邊有筆電或是紙張,那需要做的就是,這兩個小時,不能夠有人來打擾,至於有沒有正確的背景音樂讓我去投入感覺,那就不重要了。

  那,什麼是正確的背景音樂?就像我如果在寫兩個人談情說愛,你說放個佛經……這樣好嗎?不如讓他們兩個大撤大悟,去出家算了。當然寫愛情故事,我也不會放卡通歌曲,這應該是男女主角結完婚,生完孩子,跟孩子們「奮鬥」的故事吧……

  所以找出恰當的音樂,進入寫作空間,也是一個加快自己寫作的方式喔!

  到底要有音樂好?還是不要音樂好?這只是洛琳分享自己的經驗,提供給大家做參考,畢竟不是同個方法,就適用所有人。與其說找出正確的音樂,不如去研究一下,自己怎麼縮短從紛擾的外在世界,到進入創作世界,這中間的「準備期」。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16728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