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提解脫道系列 修行次第概論~聞.思.修.證-1
2019/03/31 17:21:43瀏覽449|回應0|推薦1

      現今佛教一直以來,都是在學術的象牙塔裡,圍繞在佛教文獻與資料建構研究的行者,要回過頭來,更貼近自己的生命,也重新思考,學佛幾十年來,自己到底學了什麼?佛陀教法的核心又是什麼?!

佛陀時代的修持,大多以五蘊六根為所緣,教法透過師徒、比丘之間口傳心授而流傳,自從文字出現之後,我們所緣反而變成文字,經文也逐漸演變成背誦,而非觀心方法的修行了。

因為要進入實修親證,必須要具足聞思基礎。大家要把聞思基礎好好奠定下來,當聞思基礎建立之後,真正具有正知正見之後,然後進入實修,不用多久就可以開始實際體證佛法的真理。

所謂真理,就是如來;必須符合以下四個條件:(一)本來如是。(二)普遍如是。(三)必然如是。(四)永恆如是。也就是「真理」,是超越時空環境的限制,是超越種族、國家、宗教、宗派的範圍。記得在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有一句標語:「宗教阻礙真理的發現。」若把「真理」架入宗教、宗派的框架內,「真理」就容易被扭曲,被錯誤解釋,成為宗教信仰的產物。

真理並不是佛陀或耶穌、老子他們所創造、所發明,佛陀或耶穌、老子只是將祂所觀察到、親證到宇宙人生實相、真理如實的宣說而已。再引導眾生對身心內外,宇宙人生實相,進行如實深觀,開發智慧,有能力斷種種結缚,因而遠離顛倒夢想,解脫安心自在。這是現在、此時、此生可修、可證、可達。

要解脫要證果本來很單純,不困難,為什麼現在會變得很複雜而困難,那是因為後代的人太聰明而不單純所致。 佛陀一直強調:「現觀」、「現世解脫(涅槃)」、「自知、自覺、自作證」、「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

也就是行者只要依佛陀的教法次第而行,今生今世就能到達解脫安心自在的彼岸。佛陀的正法一定是當世現在就能實踐、體證的。 如果剛接觸修行,不要急著就一門深入的修行,所謂「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大家要先打好聞思基礎,若沒有建立正知正見,越精進用功修行,反而容易離解脫越遠,離出世法越遠。只有具足正知正見深厚的「聞、思」基礎,才可能走在正確的「修、證」的菩提解脫道上,而解行合一。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5307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