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提解脫道 《序文》之一
2019/03/22 22:14:49瀏覽260|回應0|推薦5

                 

世尊開顯的佛法幾個要義

1、佛法是個實踐的法門,並且必須藉著自修自證的經驗法則,於現法的基礎上離欲,向於捨的法次、法向來契入滅盡解脫。

所以佛法是談『體證』的法,而不是憑藉他力救贖的仰信之法。世尊開顯佛法的基礎會從方便的信仰建立八正道的知見,並藉此正知正見來達成『解行並重』的實踐。因此,修行光是概念的信仰是不究竟的。況且信仰又有迷信和正信之別。

2、幾乎所有信仰體系,都大談永生、靈魂不死!但佛法卻對眾生這種無始以來,根深地固的自我膨脹與執著,直接說出『無常故無我』來打破眾生以為幻我是真的迷執,捨去自我有一真實的主體可被救贖的迷思,進而放下那種對『他力』依賴的無明見。

3、佛法不談開天闢地、世界怎麼來、人怎樣被創造、世界怎麼結束、「大災難即將來臨,趕快悔改信XX….」等不著邊際、不容任何懷疑,絕對要相信、卻又難以驗證的警語獨白。 因為,佛法它只談每個人現前、當下的切身問題,也就是苦與苦的止息等實際人生時刻所面對的問題?

4、佛法不談玄說妙,講一些不著邊際、天外天的神話故事。其理性與樸素,提供一些極平實,又切己可行的對治身心煩惱等方法,每一個人都可實踐、驗證,不必等到死後,等到來生,留待那絕對唯一的尊神來為人救贖。

5、並且,佛法卻不是盲目的信仰,也強調疑情,一切教義,要能經驗與驗證,身心才會受用,光信仰是不夠的。佛陀鼓勵人家起疑情、探索、深入明覺、洞察人生宇宙世間的真理實相,佛法沒有一大堆要我們絕對相信,不容懷疑的道理。

6、佛法非常實際,它正視面對人世間現實的苦難、不圓滿等問題,並且提出對治的方法。它只講人生實際的問題,談苦與苦的止息,也就是如何制心、防心離過的事。這些事是在『現見法』的基礎上,可切己、可行、可驗證的。

7、佛陀闡述輪迴之無窮盡及造成輪迴的主因,佛陀一再強調心的煩惱染污眾生,心的清淨使眾生淨化;由於心的多樣化造作業的多樣化,導致眾生種種差異。佛陀經由自己親身的體驗,開示避免苦樂二種極端,實踐中道生活,修行八聖道分以徹悟四聖諦、三法印。依法實修,提昇智慧。成就聖道與聖果。

8、佛陀的弘法,為因應當時說法的因緣,而有不同的側重;因此,佛弟子將之歸類而有不同的教法名相。對於未見堂奧的一般修行者,乃以為是不同法門、不同的修行方法,故有所謂八萬四千法門之說;殊不知所有教法都在陳述三法印及開展四聖諦滅苦之聖道修行。

我們這次的弘法,就以佛陀本懷教化之真實義與實踐之道《菩提解脫道》為題,宣說佛陀教導利世大用之教法的真實面向;期使行者得以開啟三法印及四諦法之智見,在噓噓嚷嚷的複雜現代社會中,得以積極面對,在滾滾紅塵俗世中,得以啜飲清涼法水甘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5219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