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園記事
2017/05/26 01:33:04瀏覽426|回應0|推薦1

在城市裡長大,不但沒有下田耕種的經驗,就是玩泥巴的機會都不多。但是自從有了一方庭院,少不得捲起衣袖,耕耘花草。初買的房子前後院都有大片草坪,那時房貸壓力沉重,不敢詢問燃油的高價自動剪草機,買了一台手推的將就。試用幾次發現不但極為耗費體力,而且割過的草坪像是狗啃的瘌痢頭,和左右鄰居平整油亮的草坪對比大傷顏面。為了不給鄰居看輕,忍痛僱請園丁定時剪草,才免於背負拖累房價的罪名。

加州野外常見罌粟花。盛夏的碧藍的天空下,成片鮮黃的罌粟花令人心醉。有個春天買來花種撒在圍牆邊,沒有太多期望。經過一兩個月春雨澆灌,意外地開出一片金黃,讓家人驚艷。加州罌粟完全不需要照顧,甚至連偶爾澆灌都不需要,冬天枯萎,春天又重生開花。不過,不知道是土壤、日照、或是風水的不同,搬家後再也沒有播種成功。

餐廳窗外有一塊大約一坪多三面圍住的閒置天井,沒有植栽。買了幾顆花蔓草種上,開始時定期澆水,日漸成長擴展,不知不覺完全覆蓋天井地面,朵朵小紅花開在一片綠葉之中。有一次遠行,幾個星期沒有澆水,回家後花蔓草欣榮依舊。從此不再澆水,那片天井的花蔓草也一直綠意盎然,直到搬家都毫不減色。

搬家後,後院屋外有一個磚砌烤肉爐。我將之填土改造成花壇。花壇面東,種上鳳仙,得朝陽眷愛,只要記得澆灌,三四月一直盛開到初冬。雖然鳳仙不耐霜寒,無法過冬,每年春天栽種,可以觀賞八九個月。小小花壇,彩瓣繽紛,看它千遍也不厭倦。

草坪十分嬌貴,需要大量澆灌、定期修剪和施肥,才能維持葱郁平整的水準。稍微疏忽,或現枯黃斑塊或有野草胡亂竄出,實在礙眼,辛苦猶似養孩子,經過的人才知。有一陣子連續數年乾旱,嚴重缺水,政府嚴禁澆灌草坪,違者處罰。我乘機將庭院改造為耐旱式花園。僱園丁先將草坪除去,在泥地上鋪蓋一層厚實塑膠布,防止野草鑽出,然後在塑膠布上鋪蓋大片泥色碎岩塊,留下部分區塊種植耐旱植物。前門走道兩旁種了夾竹桃,一兩年後形成紅白粉相間的花道迎賓送客,效果出乎意料。夾竹桃耐乾,喜歡日照長乾燥氣候,幾乎整年開花,適合愛花懶做的園主。

泥黃碎岩塊庭院中空出部分栽種耐旱好養的花草,如玫瑰、金黃野菊、和白色香雪球。金黃野菊鮮亮耀眼,讓我想起梵谷,盛夏綻放,入秋萎謝。玫瑰容易栽種,常年開花,缺點是花開三四天後開始凋萎。玫瑰刺多且硬,不好修剪,常留得滿株殘花,後以其他花草取代。香雪球成片白花春夏秋三季不斷,十分耐看。

牆角有些空地,種了幾棵多年生秘魯百合,花白蕊黃,楚楚可人。種在盆中也一樣葉綠花繁,賞心悅目。

後院牆邊也曾嘗試種植爬藤,常春藤爬上牆頭,有些成就。也許土質不適合,種下的九重葛開始十分鮮豔,但始終沒有長高攀上牆頭,天寒無奈地看它萎萎枯去。

後院西側有塊空地,旁有棵參天大樹。空地東側花園胡亂種植花蔓草、劍蘭、薰衣草,並在常春藤前安置一座噴泉。週末常在綠蔭下喝茶、看書、吹風、或靜聽涓涓泉水,常獨坐半天,正是“人間有味是清歡”。

除了選擇好養、好看、耐旱的花草之外,沒有其他章法,一切隨興而為。有次突然發現牆邊出現幾株燈籠花,何時栽植完全沒有記憶。

大樹下漸漸被常春藤、蕨葉、和開小花的爬藤覆蓋,有天突然冒出幾朵紫心白瓣的蘭花,今人驚喜。

自從將草坪改造為乾旱自然花園後,我多半自己打理庭院。由於不喜常規,一切花草配置隨興而為,自覺有些野趣。

園中各色花數十種,花季花期不同,但多在春夏綻放爭艷,入秋氣溫漸低,紅衰翠減,園中蕭瑟。古人不捨花謝“更持紅燭賞殘花”。花季將去,也不必感時傷懷。園中尚有餘花,將萎未萎,猶有餘姿,何不珍惜,細細品味。奼紫嫣紅百花盛放是美,但是美到極致,再一步就要下落衰敗,再無所期待。殘花已將墜底,冬去春來,欣欣之時將至,殘花的美讓人有追思,也有期待。

人生也是如此,完美不見得最好。1970年代的瑞典網球名將博格,25歲已經奪得十一座大滿貫網賽冠軍,名利雙收,令人羨慕。博格26歲退休,人生高峰已過,自此一路下坡,逃稅被控,事業婚姻失敗,2006年甚至要拍賣他的球拍,以解財務危機。博格的苦,苦在登峰太早。我們凡人處處欠缺,得到了開心,追尋中也有期盼,人生氣脈一路向上,豈不是更好。

愛看百花盛放,也要懂得欣賞殘花。可與眾人同樂,也要能怡然獨處。繁花爛熳,適於眾人歡欣同賞。能賞殘花的人少,獨賞為宜。孤獨時有花為伴,或艷或萎,都可助減寂寥。花謝花開,潮漲潮落,生來死去。無論在世久暫,活著時要像花一樣盡情綻放,這一生也就值得了。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wv2013&aid=9471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