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河的黃昏
2016/03/04 07:45:43瀏覽1990|回應0|推薦7

  很喜歡黃昏的淡水,時常在黃昏時出門散步,或循著田間小徑,或翻過小山坡來到淡水河邊。黃昏時河面染上一層或淡紅或金粉的浮光,似夢似幻的景色,總是吸引著情侶前來共渡浪漫的兩人世界。

 

 

 

   有一個晴朗的好天,暮色將臨前,匆匆拉著A出門看日落。我們奔上巷口的公車,趕到臨河一家餐廳落座,即時觀賞到夕陽緩緩落下,心中感到平靜幸福。不需要錦衣玉食,浮名虛位,簡單的生活也能夠找到單純的樂趣。

 

  隨著落日下沉,河水變得灰藍,窗外,親暱交談的情侶,為暮色中的河岸添增濃情蜜意。

  跟城市人比起來,淡水人多了幾分悠閒,不必在假日擠在遊客中看風景,隨時可以到河邊散步、拍照、垂釣、或者駐足聆聽河水的聲音。

 

  

 

  一個人到河邊散步,也有著不一樣的情趣。淡水還沒有捷運時,我也曾乘坐老舊的火車,搖搖擺擺地來到這個似乎總是半睡半醒的小鎮,在飄著海洋味道的渡船碼頭旁,望著潮水起落,為人生尋找答案。

 ()

    那時,我偶爾跟著當地居民,登上由粗竹綁紮的筏子,由船夫撐著竹篙渡河,在對岸轉乘公路車到八里沙岸看海,想像海洋彼岸世界的模樣。多年過去,淡水老街郵局旁臨河的老屋還在,河岸旁幾株大榕樹似乎依舊,還有幾戶漁家留下,在屋外晾曬著漁網,不時在門口大樹下喝酒講古。河岸邊夕陽映照下的漁船,似乎總有說不完的故事,讓人痴迷。

 

 

 

 

  雨天的淡水河也有它的風情。有一個潮濕的冬日,我不願被困在屋中,穿著雨衣出門。在漁人碼頭下車時,竟然遇見兩輛載滿遊客的遊覽車抵達。大約有半數遊客不顧風雨,興匆匆地走過情人橋,駐足河邊眺望。強勁的北風夾帶冰冷的雨水一陣陣襲來,我不得不用雙手護臉以抵擋雨水的鞭打。一個中年遊客被風吹得搖搖晃晃,湊近我大聲問,對岸的觀音山是不是澎湖?讓我啼笑皆非。淡水河最迷人的景色無疑是日落,夕陽緩緩落下時,堤岸上的遊人不由自主地走向碼頭西邊盡頭,靠近海面落日。

 

 

  黑夜降臨之前,落日猶自綻放最後的餘輝。遊人聚集在河岸的護欄旁,靜靜地凝視落日下沉,心中充滿敬畏和讚歎。河水悠悠,一代代人隨波流去,少年的記憶猶新,青絲已染白髮。不變的唯有青山依舊,幾度夕陽。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wv2013&aid=48795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