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黑澤明電影二三事
2012/11/13 00:13:11瀏覽2350|回應15|推薦86

 

          

 

 

七武士

 

 

有朋友提到 : 『想起黑澤明的《七武士》,這些武士不計酬勞替農民對抗土匪,損兵折將,打勝,農民卻忙著收成,根本不感謝,他們當武士不存在。』

 



七武士起碼有農民供應的白米與粗酒可食,這場保衛貧農向落草的土匪武士宣戰的戰役,已不再只是僱傭利益的對價關係。這群日本戰國末期的落魄武士,他們最後看待此戰乃是濟危扶傾的武士使命,亦可稱是武士階層的一場尊嚴之戰,一場聖戰;哪怕貧農們聲稱僅能以所剩無幾的存糧與粗酒作為酬謝,這時的農民到底還暗藏多少錢糧已不是重點。

 

 

 

再者,七武士其中四人的墳塚前頭尚埋有近十個小墳塚 ,這應是該役犧牲的農民自衛隊 ,黑澤將農民應有的感激之意略過,取而代之是歡慶太平的場景,這無疑是一種苦中作樂的悲哀吧雖然武士領導者勘兵衛自嘲他們最終打的仍是場敗仗,農民才是最後的勝利者,但是農民們相對付出慘痛的代價,包括田損,包括犧牲 ,所以戰爭無論大小,沒有一方會是貨真價實的勝出者。 

 

 

 

七武士的另一趣事,演出土匪頭子的硬底演員東野英治郎,壞透了,他後來竟是主演水戶黃門》裡的德川光國而大為走紅。

 

 

 

 

            

 

Dersu Uzala  德蘇烏札拉 

 

 

前蘇聯因為看了黑澤明七武士這部作品裡的農民起義,深受感動,所以要錢給錢,要人給人,要西伯利亞也給西伯利亞,甚至連東北野虎都抓來了,慎重邀請黑澤明拍攝此部雄偉壯麗且嚴峻異常的自然地理名片德蘇烏札拉( Dersu Uzala )這兩片都非常感動我,我常懷疑我骨子裡簡直就有社會主義的因子。

 

 

 

 

黑澤明的德蘇烏札拉,我多年前即購入錄影帶;這幾年幾番尋找該片光碟版一直未果。這是一部蘇聯出資與日本導演合作的蘇聯片,很不一樣的黑澤明傳記型電影,此片存在中俄璦琿條約的外興安嶺割讓歷史因素,四十幾萬平方公里的探勘冒險故事,在黑澤明幾年的踏察與準備之下,果然拍出一部極為不凡的自然風光地理冒險鉅片,擄獲多項國際大獎,包括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片中的孤獨女真族嚮導德蘇,與俄國領隊軍官前後有兩次合作;第二次合作是五年之後,老邁的德蘇顯然已視力退化,再瞄準不了獵物,這無疑是獵人死刑的宣判。當我見到德蘇接受俄領隊軍官邀請,同返俄國定居養老;當我再見到德蘇對環境的不適應與思鄉情切,終獨自踏上旅程,孤伶伶隱沒在山林裡,最後殞命山匪之手,我當年的心情是複雜與澎湃的。黑澤明十分要得,他勾勒的小人物往往存有大感動。   

 

 

 

 

 

          

 

左圖 / 生之欲  , 右圖 / 泥醉天使(酩酊天使)

 

黑澤明的四五六 O年代 

 

 

無怪乎典型在夙昔,我看黑澤四五六O年代的作品就是百看不倦,他的《泥醉天使》同樣饒富深意;而其早期的處女作姿三四郎》一、二集,那簡直就是近代精武門》與霍元甲》的原創意作品。 

 

 

 

私以為黑澤在七O年代的電車狂》與德蘇烏札拉》之後,浮現疲態,逐漸才盡。七O年代對他的影響很重要,他有種被日本同胞冷落的沮喪感,多年未再創作。以後的影武者》與  都無法超越他的四五六O年代 ,更遑論老來遲暮的謝幕之作。

有朋友提到黑澤作品《片八個夢裡的老人笠智眾,這位老先生就厲害了,不是普通的厲害 。笠智眾何許人也 ? 小津安二郎的重要班底   ,《秋刀魚之味與《東京物語等經典裡的父親角色,日本電影史有他一筆 ! 我是這麼看,若黑澤的班底志村喬未過世,黑澤應會找志村喬飾演老人這角色,而不是笠智眾吧 ? 志村喬何許人也 ? 黑澤明經典名作《七武士裡頭的武士領導人物勘兵衛,這厲害了。

 

志村喬也是《生之欲裡那個罹患絕症的科長 ;《羅生門裡的避雨樵伕;黑澤明處女作《姿三四郎即開始有志村喬的演出;他也是《酩酊天使(泥醉天使)裡頭的那個酒鬼醫師 .. 啊,實在很多經典,黑澤真恐怖,想想四五六O年代華人圈的電影水準,你會氣餒。好萊塢幾個大咖導演要拜他為師,這不無道理。

 

                    

左圖 / 夢  , 右圖 / 一代鮮師

夢  一代鮮師 


再者,我是如此看,好萊塢幾個大咖導演尊黑澤明為師,譬如盧卡斯與史匹伯, 此在《一代鮮師》( Madadayo )的老師與學生裡即有了影射  。這老師居陋室而不改其志、其樂, 幾次搬遷心情受了影響,學生們多適時通報施予援手,這是尊師重道的具體實踐,人性難能可貴的光明面 ,黑澤正反映他人生數個時期的起伏與盛衰,反映他的人生觀與幽默感,反映人情之冷暖。他在1975年甚至感念前蘇聯對他的知遇,付予他新的拍攝機會,   而那些知音們,恰如《一代鮮師裡的學生們。鮮師顯然已見黑澤人生末尾的放空與超脫。

 

日本二戰期因暴虐侵略鄰國 ,招致美利堅兩顆原彈報復,日人自此抱怨不斷,  每年都引來當作受害神主牌,以突顯美國的不義、日人之堪憐,這是倒果為因,  風馬牛不相及的 。剛好美國人也不願再觸及那《兩顆蛋》,對日本有求必應,要保護給保護  ,要武器給武器,要經援給經援,要男人則供應源源不斷的黑白各色人種軍士官兵 ,終讓日人再次坐大  ,遲遲不願為二戰罪行提出賠償以謝罪 ,與德國人的誠意天壤有別。

 

今黑澤明在電影《夢》( Dreams )片裡 ,反射戰後返鄉的中隊長在隧道口遇見整隊伍陣亡同袍幽靈,此雖影射戰爭之苦痛 ,可惜黑澤對歷史責任與戰爭罪行不願觸及  ,讓此段的模糊立場飽受批評 。 而核害之夢境 ,顯然是用受害者的立場去控訴人類文明的愚蠢  ,雖立意不錯  ,但缺乏作者高度 ,缺乏民族自省,企圖將罪責推拖予他人之嫌, 完全無法與他早期作品的創作力與底層人道關懷精神相比擬,殊為可惜。

 

 

 

Akira Kurosawa

Dersu Uzala & Akira Kurosawa

志村喬

"踩著虎尾的男人" (強烈推薦)

"七武士"裡的武士領導人物勘兵衛(志村喬 飾)

戰役結束 , 七武士其中的四人墳塚

 

【 延伸閱讀  ↓↓


 人類與自然互動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德蘇‧烏札拉》

 

 想到黑澤明的《七武士》...

 

 

                    

 

                                         Dersu  Uzala 配樂合唱曲

 

 

                                                    

 

                                             

 

 

                       "聖馬太受難曲"是巴哈用音樂敘述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受

                        難那一週的故事, 琴曲特別動聽, 大合唱如天籟般緊緊扣人心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70366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1/03 00:59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時參加電影藝術研究社﹐黑澤明之作是與柏格曼等世界大師﹐必看的藝術﹗
2012/11/23 23:29
謝謝﹗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1-25 00:19 回覆:

學生期看電影  也評寫電影  那段時光的確開懷 . 張老師北師大的學風鼎盛  人才輩出  乃有目共睹 .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影
2012/11/17 10:44

早年看了不少日本電影,也迷過幾位日本明星,但都忘光光了,也不想花腦筋「研究」,現偶爾也跑電影院,昨天一人去看安娜卡列妮娜,只有三個觀眾,呵呵!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1-17 14:46 回覆:

黑澤明有多部作品改編自世界名著  譬如改編自莎翁 高爾基 杜斯妥耶夫斯基 . 阿季若喜歡改編名著的電影, 可看他的"我對青春無悔"與"白癡", 女主角很有氣質,落落大方,名字倒忘了. 記得五六O年代有好幾個日本大導都找她拍, 笑臉盈人地 .. (好像是千秋實 ? 日本侵略中國的時候 ,她正往歐洲訪問, 作親善大使.)

還有一部叫"美好的星期天" , 我覺得您會喜歡.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由筆記阿本格主縷述黑澤明的一些特色代表性作品,娓娓道來十分生動詳贍。黑澤明的電影明顯融合了西方特色,重視故事情節深度及拍攝掌鏡靈活。
2012/11/17 02:56

黑澤明的電影,例如【七武士】【電車男】【亂】【夢】【影武者】【羅生門】.....等片,均令人回味無窮。

經由筆記阿本格主縷述黑澤明的一些特色代表性作品,娓娓道來十分生動詳贍。  讚  黑澤明的電影明顯融合了西方特色,重視故事情節深度及拍攝掌鏡靈活。

黑澤明可說是日本著名電影導演中,能橫跨東方、西方電影藝術,並自然融合為一體的世界級頂尖藝術家。〈併參阿本格主《台灣軍公教位階次於狗 ??》〉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1-17 14:35 回覆:

感謝回應與賜教 . 說來汗顏, 此篇乃是數個回應事後組織成一塊,  銜接處再稍事潤筆而成, 實在談不上生動詳瞻 .

"電車狂"是黑澤明的首部彩色作品, 但賣座悽慘 ,日人多有負評, 黑澤還因此自殺, 幸虧未成功. 日人若感覺受辱, 即動不動就自殺, 連大導演也不例外. 所幸Dersu讓他扳回聲譽, 從此又拍出幾部大手筆的製作, 但成績難再突破以往.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厚.. 太氣人
2012/11/16 12:04

原以為 獎品 客家桔醬,是特別大獎。

沒想到 來灌水,您就送。厚,差點,專程/專車到中壢,就為您的桔醬。

電影,懂得太少,不敢多言..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1-16 12:27 回覆:

中壢是本幫精神領袖獅頭山的地盤 

我人跟兩瓶桔醬都好端端的在台北  就等兩位電話召見

話又說回來  KTV唱完歌你們又去了哪裡 ? 這會兒人到了哪裡 ?  念煞阿本我 !

我最近看電影都會打瞌睡  所以找來黑澤明懷舊一下 ^@^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1/16 05:25

好文 !

我對黑澤明的電影沒研究。安靜。守口如瓶

1895年左右 的末代武士碰上竹篙ㄉㄠˋ菜刀的台民

故事可壯烈哩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1-16 12:37 回覆:

1895的台灣  瑞芳開始出現烈士  基隆的抵抗反而少 . 到了桃園中壢楊梅烈士增多  新竹多更多 彰化八卦山死傷最慘烈 . 一直到高雄的林少貓被整個滅門止  台灣的北中南抗日犧牲與被日軍屠村的人數  可謂可歌可泣  惜台人健忘  短視近利  連後藤新平都惡評台人的殖民個性 .

觀今日我某些台灣同胞對民主真諦之曲解與濫用  讓台灣極可能因此走上衰亡之路  能不警惕乎 ?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影癡
2012/11/15 12:10

黑澤明電影我只看過一部,天曉得是《夢》還是《亂》?反正是他最後一兩部作品,同一時間上映的好像還有莎翁名劇《暴風雨》,都被我列入「年度爛片」:其實是我看到不耐煩,甚至看不懂,看得昏昏欲睡。

當年我也是影癡,我同學更癡了,還買了器材想拍電影(對了他愣頭愣腦一副「李安」相)。我們都比較欣賞奇士勞夫斯基,記得阿本也提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1-15 13:03 回覆:

他最後的末三部作品是 ~ 夢/ 八月狂想曲 / 一代鮮師"Wadadayo" , 張爺看得昏昏欲睡的電影有可能是夢或八月狂想曲  這兩部有點做作 表意不清  .一代鮮師就有趣多了  非常值得看 . "亂"是時代劇  幾個兄弟城主互相攻伐  老城主失望之下  精神也出了問題 .黑澤明找來仲代達矢飾演老城主一角  頗具慧眼 .

記得我年輕時看費里尼的"八又二分之一"  連打呼聲都出來了  ><"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尉or船長
2012/11/14 21:46

看到樓下的"末代武士"

想到以前看下載的

對岸將captain翻譯成"船長"

當時好疑惑

劇中好像沒有海軍艦長的角色

湯姆克魯斯是軍人啊,啥時變成船長了?大笑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1-14 23:30 回覆:

以前有部災難片叫"明天過後"  大陸就直接譯成"後天"

克魯斯是美軍的隊長吧 ? 武士們在同胞的槍下死得悲壯 .

末場戲簡直是屠殺  我很不喜  有些做作

(銘謝灌水  獎品客家桔醬一瓶) ( 我實在想念我家獅頭山燒的菜  嗚..)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ㄟ~~嗯~~
2012/11/14 21:40

好專業,看了好幾回,不敢發言捏

容我靜靜坐在小板凳看電影就好了尷尬

下次請寫些簡單的笑話吧

小笨蛋我才有可能看懂,或許有插嘴的餘地大笑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1-14 23:24 回覆:

這位大姐別客氣  隨時進來賞片  不收門票 . 我很樂意介紹妳看黑澤明一部出色的早期東京都會片"美好的星期天"(One Wonderful Sunday)  讓人澎湃低迴不已  有點像亞倫雷奈的"廣島XX" 值得男女影癡們探究 .  . ^@^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幻色彩
2012/11/14 02:18
是我對黑澤明電影較深刻的印象,有炫麗,也有令人感到窒息般的晦暗。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1-14 23:15 回覆:

他的第一部彩色片是1970年的"電車狂"  但是影迷們不買帳  讓黑澤有種被同胞遺棄之感  甚至輕生未成 . 五年後的Dersu 讓他谷底翻身  可惜是一部蘇聯片  不在日本影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