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看」的電影該如何定義?
2009/12/04 13:39:51瀏覽2926|回應7|推薦123

回應銀正雄網友文章不能沒有你?偏偏少了你!

文 / 阿本

記得侯孝賢在看完海角七號首映會後,握著魏德聖的手說了這句話 : 「台灣已很久沒有這麼好看的電影了!  」。 對,「好看」,我相信侯也很希望他的電影部部皆好看,叫好又叫座,不過現實的場景呢 ? 是他的出資老闆希望他維持一貫的「創作風格」,希望國際大導的這塊招牌能長治久安,立於不墜...所以再來段「紅氣球」吧 ! 

侯孝賢 ,好希望好希望脫離小津安二郎或成瀨己喜男的影子,或者遊離在兩者,另外再加上溝口健二、黑澤明、尚雷諾、楚浮的影子都好。可惜侯孝賢是台灣的侯孝賢,「戀戀風塵」與「悲情城市」立下的印記太深太沉,終於在「大師」兩字的劇烈壓力下,他開始像嗑藥一樣地,游魂般地,「曼波」了?

「好看」,是許多創作者心底的痛。要叫好,是誰在叫好 ? 要叫座,是哪些人買票入座 ?  誰誰誰與哪些人是看到最後拍掌喝采者,似乎已在心裡自限了期盼。 所以蔡明亮因之勇往直前而無怨無悔,有時甚且會對評審委員事前事後評審一下,似乎就不足為奇了。

                           

叫好叫座的Freeman與Robbins所合演的劇情片(左)   Wenders叫好叫座的古巴爵士紀錄片(右)

「好看」,韓國人懂得團隊應戰外域市場,讓國際好看。而台灣呢 ?  一個秤子兩邊不能平均,自然頭重腳輕,顧得了早飯,顧不了晚頓,人家阿里郎目光炯炯,我們則得過且過,一天算過一天,況且影展還等著我們去發光發熱哩。

要說從小眾「好看」到普眾「好看」的例子,就屬波蘭的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吧 ? Kieslowski 從波蘭本土小眾具口碑的「十誡」十部曲引發歐土的共鳴後,接著藍、白、紅三部曲在國際間引發熱烈討論,世間的男男女女終於都樂意買票一賞,而非僅看在Juliette Binoche 的明星光環上,叫好叫座,成一典範。他的另部典範The Double Life of Veronique ( 雙面薇若妮卡 ) ,則為其在人性與和平的關愛裡頭再樹聲名,令人久久低迴不已。 

可惜的是,台灣的大師們已逐漸忘卻了「好看」的萬千種方法,唯李安手腳堪稱靈活,雖說「色戒」的交媾場面讓我是哈欠連連地 ...

這個「大」字 , 是無比沉重的十字架,耶穌背得,「大師」也背得 ?

...................................................................................................

回覆張爺文章侯孝賢 奇士勞斯基 李安

 

侯的悲情城市,除了題材選得恰如其分,很大一部份原因是金瓜石九份一帶的美麗場景與金獅獎的加持鼓舞.當時的台灣影片在四大國際影展從未得過大獎,悲情城市開風氣之先,老三台新聞媒體又大肆報導,當年的氣氛便像少棒隊在威廉波特拿到世界冠軍一樣.能不開紅盤嗎?

侯的電影,譬如"冬冬的假期","在那河畔青草青","風櫃來的人","戀戀風塵",這四部都算"很好看",很有看頭的電影,"悲情"嚴格講也是. 直到"戲夢人生"開始,我覺得"好看"折半,除了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演出外,其餘可謂乏善可陳.尤其侯愛用林強在戲裡軋角,我個人覺得是一項敗筆."好男好女"的林強與伊能靜都算敗筆, 舒淇是敗筆延續.侯太單純了,以為放上偶像,票房便會好轉? 更早期由楊林主演的"尼羅河女兒",難道沒喚醒他嗎?

張爺的論點有多處我算頗認同,資質,天賦,侯孝賢不是沒有,然畢竟有限,空間也沒有李安的環境大.不過侯孝賢究竟是侯孝賢,他是拍過"風櫃來的人"與"戀戀風塵"的侯孝賢,如此便足以讓他列入影史了.

 記得大陸有位新一代的知名導演,同樣在國際屢獲獎項,說起對他影響最深的一部電影,便是侯的"風櫃來的人"哩! 所以愈看似簡單的題材愈是難拍,幾個澎湖少年離鄉背景出外謀生的故事,不是任何人容易拍成的,因為純粹的令人動容與害怕.

  

 
 

  

 

 

 

叫好叫座的褒嘉與褒曼經典名片Casablanca

筆者認為相當出色的經典~ 狄西嘉導演的「單車失竊記」

湯唯與李安,在「色戒」的拍攝片場合影

 ( 色戒主題曲)

「色戒」男女媾合場面雖讓我哈欠連連,但主題曲卻十分動聽。

[ 以上圖片音樂僅供參考賞析,如有不妥,請惠予告知刪除。謝謝。]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3557837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謂的「好看」應該是能貼近觀眾的心,引起共鳴吧!
2010/02/02 09:10
「海角七號」對話生猛而真誠,有兩代的愛情刻劃、有小人物夢想的追尋。還有歷史的氛圍在。配角多能發揮得恰如其份,(除了林曉培那角色較弱)是這戲很成功的地方。台灣已經多久沒這樣的電影了!「不能沒有你」我覺得也還不錯,關心到小市民的心聲,及官僚誤人甚於殺人的議題。「色戒」渲染性愛場面,或許稍嫌過度了,但似有其必要,畢竟是女間諜常用的原始花招,可惜的是:佳芝的內心刻劃與心理轉折,太少太薄弱了些。撇開這不談,這部戲還是頗有看頭的。 藝術不該是導演自爽自嗨的,而是要能讓多數人看得懂,並引發省思或共鳴。當然,每個導演有其風格與特色,該堅持的也應堅持,一味地取悅觀眾,是無法長久的。 這兩方面,最好能同時兼顧。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2-02 23:41 回覆:

色戒的交歡場景的確過多了,讓我這小老兒在影院裡是哈欠連連地.交歡嘛,年輕人或許會較好奇那些軀體的交纏蠕動顫慄,不過比例稍一不慎,整部片立馬便要失去成色,成了浮世繪顏料會甚麼的,那就不妥了.此片令我是有些小失望的,尤其在看了李安早期與近期的片子之後.

至於導演,我想最在乎的仍是金主的感受吧? 金主期望優先,導演的願景其次,最後是消費主的味口與曖昧不明朗的市場認同感.海角七號是下了着險棋,幸運的是,它下對了.

感謝指教, 歡迎常來聊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02 09:31
你提單車失竊記,我當然高興!當年我的單車失竊我以該電影為標題寫了三千多字的長文。

我看單車失竊記是當年三毛的演講錄音帶提到的,那兩捲演講錄音帶,後來被我媽搞丟了。

有一部電影「煙」Smoke,導演是台灣人王穎,拍的卻是非常道地的紐約,也推薦你看。它的片尾曲是Tom Waits唱的,很有名。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1-04 13:40 回覆:

我記得對"單車失竊記"的首印像是因為影展裡頭的介紹,而後,有些導演又屢次提到該片,讓我印象更加深刻.終於能一睹該片,不是在公開的場合,而是在一個人密閉的房間裡頭放著DVD碟片.觀畢,連呼值得(這碟片購來僅花不到二十塊錢).以後又陸續看了幾遍.

王穎的"煙",早些年曾看過,記得是William Hurt 與Harvey Keitel 合演的九零年代電影 .我買下DVD看了一半,夜既深,接著便讓它沉睡在櫃裡.以後會接著看吧.一個演過"蜘蛛女之吻",一個演過"計程車司機"與多部名片,兩人組合一塊,的確頗為引人.


逍遙山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直看下去
2009/12/21 16:04
如果電影看到中間 會讓人覺得去上廁所 買東西 接電話 都可以 那一定不是好看的電影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12-21 18:03 回覆:
或許因人而異吧? 不過好看與否太沉重,在電影裡頭是否找到一些對自己的啟示與省思,應是較重要的注目.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短薄
2009/12/13 15:06

好看頭, 頂多滿足觀者民族意識, 或文化語言, 自我感覺良好而已。曰本電影工業乏善, 印度年產最多電影, 都缺外人問津, 海角七佰號, 大概類似的窘況。

導演不先大幅提升自身, 不大力精進在各面向的高標準, 大市場只是幻想, 主觀眾群一點不予理會。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12-13 20:51 回覆:
若論同言同種,台灣的電影市場前景是大的,譬如中國大陸的十億人口與遼闊幅員.不過現況看來,台灣不管在電影.電視各方面戲劇的表現水準,似乎都落後大陸了.台灣大概只有一些偶像劇與偶像歌手勉強可迷惑一下對岸的童男童女.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週末愉快
2009/12/12 12:43

與阿本品味相同~~我也曾是奇士勞斯機的影迷

但至有十年了,我看電影的心情純為娛樂,漫不經心的消遣之餘,很少有哪部戲能夠深深抓住我的注意力

能夠想到的竟然只有葉問之類的武術片

最近看過第九禁區~~還不錯看啦

年底要上映十月圍城~~也算大片吧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12-13 01:57 回覆:
爺兄,小弟謝謝你喔!!!!今夜,醉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12-13 20:44 回覆:
最近給自己訂了一串片單,有國片,大陸片,歐美片,中東片,慢慢消化,細嚼慢嚥.近年記性差很多,許多好電影看完後,想隨手寫些感想都難下筆,真給自己失望.這兩天要看戴立忍的黑白片"不能沒有你".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12-13 20:45 回覆:
奇士勞斯基,電影詩人當之無愧.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的電影該如何定義?
2009/12/10 18:15

當電影結束時會引起觀眾許多討論,即是好電影.

至於"色戒",吾家老爹看不到一半就老僧入定...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12-11 01:19 回覆:

"色戒"算是有特色的電影,對我來說它不算"好看".記得馬英九在首映會後,紅著眼框接受記者採訪的模樣,也很不好看.

"好看"的電影,並一定是好電影.而好的電影,則不一定"好看".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愛是唯一
2009/12/04 18:55
前幾天,在HBO看到《愛是唯一》,這是兩年前看過覺得還好的電影。但,這回卻看得很感動!復古的60年代,披頭四、反戰、虛無迷幻.....,最後只渴望純粹的愛、簡單的愛。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12-05 02:09 回覆:

純粹的, 簡單的,反而才是最難的,最最可貴的.年輕時易輕狂浪莽狷傲,到了老成了,疲了倦了,方知最知己,最貼心,最珍貴的那份純粹,其實總在周緣不遠處.叫它一聲"心肝"都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