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摶秋與其台語電影作品
2020/05/15 00:52:01瀏覽1736|回應6|推薦86

.

前些時日,不經意在MOD看到一部台語黑白片-『六個嫌疑犯』,我著實為它驚嘆不已;片中,運鏡靈活,劇情懸疑詭譎,人物個性鮮明突出,尤其使用的爵士配樂,高反差攝影,人物形象特寫,簡潔不拖泥的對白,城市與街景如畫般之風情,處處嶄露此片之非凡與先進,與同時期的日、華影片相較毫不遜色,何況其它的大量台語片。但這部1965年的經典作品,卻直到1990年才對外公映,原因是當年導演林摶秋(摶音: 團)在拍攝、後製完成,也拿到准演許可後,卻對此片愈看愈不滿意,因此長期擱置,直到25年後,方為世人所發崛。

.

導演林摶秋,日本時期1920年生於新竹州桃園街(今桃園市),16歲赴日留學,明治大學政經系畢業,期間劇作頗受好評,被引薦至東寶電影會社任副導演,學到不少電影攝製技藝與觀念,直到1943年返回台灣,預備承接家業。1958年的某日,因日籍導演一句『台灣電影落後日本30年』,林摶秋很不服氣,隨後成立玉峯影業與湖山製片廠,製片廠號稱僅次日本與印度,為亞洲第三大。

.

七年間,林摶秋拍出五部作品,其中三部完整保存(六個嫌疑犯、丈夫的秘密、五月十三傷心夜),一部殘缺近半(阿三哥出馬),一部未知所蹤,『丈夫的秘密』是原作『錯戀』的刪減版,原因是當年的電檢。雖僅僅3.5部,卻已令世人感動不已,原來早在1965年以前的台語片,幾乎就要誕生一位睥睨日本影業水準的大師,可惜台語片因各種因素沒落,林摶秋的玉峯影業驚鴻一瞥,留予後人以驚嘆。

.

另一趣事,『六個嫌疑犯』這部35mm,108min,1965年攝製的黑白片裡,我看到了年輕時的田明、小林、賴德南、易原,同時看到較年輕時的日式食堂老闆娘阿匹婆,服裝店老闆娘素珠..等,尤其裡頭重要的記者角色,是由一般人陌生的張潘陽所飾,張的外型與演技均突出,是驚喜發現之二。

.

據載,留日的林摶秋返台接手家族礦業,經濟優渥,在深山裡創建湖山製片廠,並收訓多名新進演員,影后張美瑤即其一,張潘陽應該也是這期間出道,林摶秋留世的3.5部作品,張潘陽即參演其中三部,角色均是男一,惜台語片在1968年後漸入尾聲,此再無張的作品與訊息紀錄,與林摶秋擦身而過的大師夢類似,張潘陽原有機會成就一顆熠熠之星光,他的條件與潛力絲毫未遜同期的日本男星,惜星運嘎然而止。

.

再者,性格演員易原,我早年看過他演出的不少武俠片,均是大反派角色,但是易原在林摶秋的精心塑造與傳神演繹下,所飾刑警一角,簡直就是黑澤明電影裡的三船敏郎,現代劇裡菸不離手的三船敏郎,此驚喜之三。可惜易原的伯樂林摶秋此後未再創作電影,而台語片因電視興起與政府政策,隨之走入了歷史,結束兩次台語片的文藝復興時代。

.

.

.

.

.

.

.

.

.

.

.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35211828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語電影作品
2020/05/20 23:12

經您的介紹,我在you tube 中找到老片,回味早期的台灣

世事變化無常,那份純樸的鄉情與濃郁的人情味,也隨著時間走入時光隧道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5-21 11:54 回覆:
安納看台語老片可能難度會高些吧 ? 因為裡頭的厘語、地區語、雙關語,若非親身成長經驗,恐怕不容易體會。不過內行看門道,電影的語言是相通的,行家一看即知有無,這也就是為何電影大師不分國際。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9 00:23
這些老影片都是時代的見證 , 修復得好啊 。林慱秋雖然有才無時 擦身錯過電影大師 ,如今作古 ,其人作品影片  有阿本挖掘代言,世人驚艷懷念 , 也不枉 吃日本導演 言語所譏, 迸發的的愛鄉志氣了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5-19 23:16 回覆:
林摶秋雖是在台灣的日本統治時期出生,且受了日本土的高等教育,名符其實富二代,但他反感日本人對台灣電影的輕視,主動出山設立製片場製作影片,光是這股豪氣就十分不簡單了。六個嫌疑犯的編劇、導演、選角均十分突出,在那個年代算難能可貴。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語片
2020/05/15 22:01
台語電影我沒看過
但是阿匹婆 素珠 易原 還有印象 都是演技派
謝謝分享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5-15 23:57 回覆:

台語片歷史有七十年,總體數量千餘部,保存下來約兩百部。阿匹婆以91高壽過世,素珠已近90歲,易原應已過世數年。台語片當時失去了舞台,這些優質演員的成就相對受了影響。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5 18:13

阿匹婆和素珠,應該很多人記得。易原這名字好多年沒聽人提起,想找張相片來確定是否是我印象中那位,相關介紹很少,台灣藝文方面的資料保存真該加把勁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5-15 23:48 回覆:

易原外型與演技一流,演過台語片,曾赴香港邵氏拍過不少武打片,返台還演過不少電視劇,他若是遇著黑澤明或山田洋次這樣的導演,相信成就定是非凡。林摶秋六個嫌疑犯一片將易原的潛力開發了數分,雖如此,已是驚歎。另一位張潘陽,那應是曇花一現的璞玉,可惜。底下是他倆在台北河邊的劇照,不凡吶。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5/15 14:50

此數位化修復的黑白預告片,影像清晰---。

童年時代開始看過不少電影,當然包括台語片,看此預告片頗覺親切。

很好奇,現在年輕人能否接受如此的電影風格?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5-15 23:40 回覆:
台語片至今已有七十年歷史,數量有千餘部,大多數均粗糙濫製,留存下來的據說有兩百部左右。電影學術有『作者論』研究,一般若選擇具口碑與實力的導演作品,通常不至於會踩到爛片,林摶秋是一例,可惜曇花一現。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預告片
2020/05/15 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