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台鳳對劉文正的知遇之恩
2023/02/21 15:03:41瀏覽1860|回應7|推薦53

.

.

【夏台鳳對劉文正的知遇之恩】
.
前日於FB 看到一則舊影片,綜藝節目,主持人鳳飛飛與費玉清兩人訪問來賓謝雷,謝雷在節目裡提到一件軼事,同時也是趣事;他說道,當年劉文正參加台視歌唱比賽選拔(大約民國60~61年),表現出色,但未獲入選。夏台鳳看到入選的名單裡沒有劉文正的名字,覺得詫異,乃向台視推薦劉;以後劉一帆風順、大紅大紫,在一次歌廳秀場與夏台鳳同台,他堅持要歌廳老闆讓夏掛名主秀,原因是夏對他是很特別的人物。劉文正不但謙讓這位特別的人物,同時在舞台客串主持大聲介紹夏台鳳出場,但一時說溜嘴,將介紹詞「台灣電視公司巨星夏台鳳小姐」,講成「台灣電力公司巨星夏台鳳小姐」,引來全場哄堂大笑,一時傳為秀場趣聞。
.
觀罷影片,殊為好奇,所以將影片連結與大致內容傳給何平南教授與夏台鳳女士夫婦倆。今午何教授來電談起此事,他們倆人仍深有所感。何教授說劉文正參加歌唱選拔,因表現前衛,特立獨行,雖歌藝與外型十分出色,但在一排穿着西裝與旗袍的保守評審看來,屬光怪陸離,格格不入,所以十二名入選者名單裡沒有劉文正的份。當年才二十出頭的夏台鳳已是台視當家明星,她深為劉文正的出眾才華未獲青睞鳴不平,乃向當時的台視總經理周天翔大力推薦,認為劉將是未來的接班者,日後必成大器;周見夏台鳳如此篤定,乃破例讓劉文正入選。以後結果如何,相信大家都十分清楚,當不在話下。
.
回頭再細細憶往,1970年代初期的台灣,社會氣氛嚴肅,世局正處於越戰、大陸文革、美蘇冷戰時期,這都可以想像劉文正的前衛表演風,為何得不到評審青睞了。但是正因為夏台鳳的慧眼識英雄,讓一顆璀璨的星星不致埋沒,從此閃耀在台灣、乃至世界華人的星空,並因此載入台灣電視發展的史冊吧。
.
.
.

.

.

.

.

大約1974年的夏台鳳訪問退伍不久的劉文正

.

謝雷親述夏台鳳與劉文正的歌唱選拔舊事 

.

.

.

.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78433755

 回應文章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來回憶一下
2023/03/13 07:31

張小燕固為小童星出身

大了後反而陷入尷尬期 戲路竟不易有合適的角色

大紅前     與孫越搭檔在白嘉莉的節目演出短劇

叫座又叫好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3-18 20:30 回覆:

張小燕的綜藝100易百拉讓她又來到人生的另一巔峰,一紅又是數十載,綜藝教母非浪得虛名。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3-18 20:30 回覆:

張小燕的綜藝100易百拉讓她又來到人生的另一巔峰,一紅又是數十載,綜藝教母非浪得虛名。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2 22:39
1970年代是綜藝節目的黃金時代,1980年代校園歌曲是歌壇一股清流。這兩段時期我都在部隊中,很少有時間看電視,但對這些名人還有印象。
1970年代,我村有個年輕人很喜歡模仿劉文正的穿著,出眷村被扁,回家時衣褲被他爸剪掉,後來日子又一直混得很賴,於是有人說︰「叫化子穿龍袍,不是塊料!」還真被言中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2-23 23:04 回覆:

華視張小燕的綜藝100可能是台灣電視綜藝節目的分水嶺,綜藝100開始嚐試新的表演與新的短劇型態,收視突出,與劉文正、高凌風的綜藝分據山頭吧 ? 接著陶大偉與王偉忠等人再接再厲突破,各種新型態顛覆傳統。還有幾人記得當年的李睿舟與包國良 ?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2 19:18

前一陣子的新聞真的把很多人都嚇一跳,雖然劉文正隱居已久,反正都見不到他出來活動的消息,但他畢竟和我的兒時記憶相繫,總盼望他一切安好....

夏台鳳慧眼識千里馬,其實劉的舞台風格,有些似貓王,前衛卻魅力十足。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2-23 22:58 回覆:
劉文正或許是聽了夏玉順的話,或是效法普里斯萊的形象,急流勇退,將最好的印記留給歌迷,不想等到年老體衰被世代頂替再退,所以成了極少數具神祕感的傳奇人物吧 ?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2 16:41

前幾天劉文正登上台灣新聞版面,雖是虛驚一場,

可見台灣影歌迷還是很關心他的動向。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2-23 22:54 回覆:
劉文正這些年幾生幾死後,都證實活得好好的,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乃最好的寫照。爆料者夏某的為人確實有些問題。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2 12:30
小時候就常聽我媽說夏台鳳,我一直以為是"下台鳳",所以對她很有印象,劉文正也是小時候看過他多次表演。沒想到兩人之間有這樣的關聯,喜歡聽阿本兄說故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2-23 22:52 回覆:
當年還有位下台瑄,夏台瑄,同樣是歌星,許多人以為是夏台鳳的妹妹,但她們據說沒有親戚關係。夏台鳳有兩個弟弟,其中一位弟弟夏威也在演藝圈發展,並娶劉美玲為妻。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2/21 23:14

這是網友分享~第四屆冠軍是張鷗陵,那屆據說有8000多人報名…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2/21 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