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珠蔥與羊肉湯
2019/05/25 14:54:22瀏覽2651|回應9|推薦104

.

何教授邊嚐著新店聞名的羊肉湯『一碗小羊肉』,邊望向窗外的新店溪若有所思地,他說就在這處溪流的彎道口,1967年他曾獨駕一艘獨木扁舟上溯急流,而轉眼竟已過了五十二個年頭。語畢,換我若有所思地。附近北宜公路遇不少重機過彎青年,但五十幾年前的新店溪也曾有獨舟溯彎青年啊,人生的巧合真無所不在。

.

.

.

.

北部石碇與深坑一帶是極少數產有美味珠蔥的地方,細細短短,氣味芳香鮮甜的珠蔥,一大把要價才五十塊台幣,這應該是原產地才有的福利吧?往石碇東街的小街口,上午時分,往來寂清,賣珠蔥的老漢,賣布帽的婦人;我買了一把珠蔥,長輩則買了一頂便帽,原先的計劃之一是前去王記豆腐店吃碗薑汁豆花袪袪寒氣;王記豆腐店即是深坑、石碇一帶豆腐羹與紅燒豆腐的源頭吧。短短半個小時的停留,收穫滿載,賣珠蔥的,賣帽子的,在純樸的山鄉裡,恍若走了遭時光之倒轉。

詩人林彧留言道,可以用發了芽的紅蔥頭在家裡種出珠蔥,我起初一驚,果如林彧所言,下回就在家裡試種看看。沒想到紅蔥頭除了是客家油蔥的靈魂所繫,它還是珠蔥的根與本。

.

.

.

.

.

.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26932680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3 14:27

    感謝您的分享 ~ 讚

    這般 巧妙的搭配, 肯定是 極好吃的

    有空路過時, 一定會 進去用心品嚐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著不由憶及回憶裡的新店烏來本柵浨坑石碇小格頭還有北宜公路
2019/07/19 19:00
已然埋沒成了時光與生命裡的偶然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7-21 17:22 回覆:
莫大兄雖去國多年,但懷鄉之情躍然字裡行間。短短一串地名即能感到您對該區地理與景觀之熟悉。

芊汩【七月的牛眼有點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1 23:00
哇~感覺好好吃, 我前天才去石碇老街, 但没有什麼人,可能是踫到下雨吧痛哭
石頭屋是星期三~星期五才開放參觀, 感覺只能逛一下下而已

請問阿本大哥, 這個要去哪間店吃呢?害羞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6-12 13:08 回覆:
石碇我去過很多次,她是珠蔥的重要產地,石碇東街經常能看到路邊有婦人在清洗珠蔥。若是想在當地食用,我見到街口小廣場的老店福寶餐廳有擴大營業,他們的土雞肉是當地一絕,當然也有珠蔥相關的料理,妳可參考。街口除福寶之外,斜對面也有一家老店,規模較小一點。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1 05:19

我也好喜歡吃珠蔥!味道清香,常拿來炒肉絲,多半把珠蔥吃光了,肉絲還剩著。拿來炒蛋也好香,比普通的蔥炒蛋,要細緻些。

看您的圖片,那綠油油的珠蔥好誘人!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6-05 12:36 回覆:
珠蔥的名字取得好美,我早年首聞其名,印象深刻,以後便記住了。珠蔥若清炒是奢侈的,但十分引人食慾,尤其是以黑豬油一起清炒;珠蔥煎蛋或是入湯入麵,都是一時之選,它的滋味十分婉約而細致,有別於較辛辣的平地蔥。

淡出
2019/05/31 19:09
樓下大姐姐講的新店溪舊事很新奇喔,我這年紀從來沒見過,只知道有一個碧潭,去那裡玩過幾次。所以阿本寫的何教授溯溪應該是事實不會錯。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6-05 12:29 回覆:
盹姊是udn資深的大姊,這點是毫無疑問的。她提到的新店溪溯溪與鷺鷥潭美景,我同樣是陌生的,可見大姐姐見多識廣,經歷咱未曾經歷的。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31 11:49

在我們讀書的時代, 直潭壩還沒有攔起來, 新店溪新店橋下 可是台北人迪斯奈樂園般美好的景點, 考試完 必去。

溪水清碧,租船遊湖 或划船 游泳 十分熱鬧,跳水有之, 後來水淺了 被禁止 。 那個時代就有獨木舟 能朔北勢溪 到烏來, 或是鷺鷥潭 (今翡翠水庫 ) , 實在太酷太炫了得意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6-05 12:26 回覆:
我猶記得老蔣總統的親信鄧文儀曾在碧潭附近開發大型遊樂園,但經營未成功,讓他元氣大傷,自此家道中落,遠去它鄉吧。

碧潭與新店溪烏來一帶我去過許多次,尤其烏來的深山地區,印象猶深,朋友曾招待一處鱘龍魚場品嚐古魚八吃。鷺鷥潭聽聞過,但未親睹,以後曾去北宜石碇水庫上游,一座廢棄的小學,聽聞是電影魯冰花的場景之一。

sunshine
2019/05/29 11:46
恰好一碗小羊肉與珠蔥是早年的回憶
太多年沒去了
找個適當的機會再去走一走
阿本最近都好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5-29 20:41 回覆:
那碗羊肉這十幾年經過無數次,大概有停下來嚐了一兩次,此次大約已有五年以上,所以介紹兩名友人一起嚐嚐。我近期有好有壞,好的事讓它延續,壞的事想辦法消弭,人生通常就是這樣的面貌吧。

Ann
2019/05/28 00:00
阿本兄,那些珠蔥真美,我一直都喜歡珠蔥香郁的味道。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5-29 20:36 回覆:
難得遇到新鮮的在地珠蔥,所以毫不猶豫,馬上給買了一大把,回家煎成蔥蛋或入湯。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久違的一碗小羊肉
2019/05/25 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