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館與麵館
2019/03/31 00:31:25瀏覽2210|回應7|推薦87

1.

夜看老舍1957年作品『茶館』,沈重,沒有多少喜悅。全劇半數以上是所謂的壞人,有拐賣婦女兒童的劉麻子,索賄的惡公差宋恩子、吳祥子,龐太監,馬五爺,騙取保護費的黃胖子,坑矇拐騙的唐鐵嘴,盜墓買媳的逃兵,軍閥兵,龐家四惡侄,國軍匪官……等等等,清末至軍閥期、人民共和國建立前的民國,時代之悲劇左右著每一個人的命運,而非命運掌握在個人手裡,五濁惡世,壞人當道,當個好人可能連一頓溫飽都混不上,唯一看清這一切的,竟是街頭敲獸骨耍唱數來寶的大傻楊 ; 但壞人雖多,仍存在王掌櫃、秦二爺、常四爺、松二爺這樣的善良仁厚、憂國憂民之士,代表這世道隱現的一點兒希望與星火。

.

環顧眼下台灣,幾分的神似,幾分之可悲,六十年前的劇情在現代重演、循環著?老舍1957年才寫到民國退守台灣之前的北京,然而50至70年代的神州大陸,大概是老舍更難以想像與承受的世道吧?這一切,都是中華民族該洗刷的近代恥辱。

.

.

.

.

.

.

2.

四十年前首次光顧『中壢新明』老店,照片裡主事的女子還是個小學生模樣;後來女子逐漸長大成人、嫁人、續於娘家幫忙店務,我似乎看到老店的另一段家族史。要說這兩家市場附近的麵鋪子,我認為新明是較接近記憶裡的『老味道』的。曾有幾回在新明店內,我見到一位推著手推車兜售口香糖與餅乾的老婦,年紀約有八十來歲,女子非但未加制止,反而是連忙打包一份麵食讓老婦帶走,態度自然、和氣,就像對待老客人般;由她這舉止,我恍若見到昔年台灣人的善良質地,與幾分的古俠氣。

.

.

.

.

.

.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25300640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2 19:56

貝勒爺回您的話:「牛頭、馬面:[別來糟蹋我們地域!]」

我以前看白雪公主和101忠狗,不信天下有那種女巫手,看到陳明通的手,才相信是真的!陳既是女巫手,當然歸女巫管,死後去女巫森林,註定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4-02 22:46 回覆:

1.史屁是個老小孩,逗著他玩唄。

2.照佛家說法,他是通往阿鼻地獄。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1 22:22

蘋果日報那張照片,陳明通雙手簡直像白雪公主後母,不用看面相,看手相即可!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4-01 22:35 回覆:

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常是讀書人。夏蟲不可語冰,曲士不可語道,況入了魔的魔道。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1 22:19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401/1543275/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4-01 22:36 回覆:
沒救了,史頁裡發臭。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1 21:11

貝勒爺罵得痛快!

阿本兄也痛快,服了您們。真不想為了陳明通那樣的小丑犯口戒!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4-01 21:19 回覆:
姓陳的這些年面相變化很大,你若仔細推敲我所說的,當能明瞭這字裡的涵義。人的內心若入了魔道,離地獄也就不遠了。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1 00:53

很多舊時代的記憶,都已在我的腦海中淡化為黑白色彩,

無處尋覓,我也不去緊巴著不放,期盼更安住於此刻。

雖然日子與富貴沾不上邊,溫飽即是幸福的指標。

生要逢時,沒有歷經戰亂烽火,看過原始的自然景色,

也見證過經濟起飛的奇蹟,我的人生是豐富的。

打從過完年後,我家對面營生三十幾年的麵館雖不預警的歇業。

心下有幾分悵然,但也明白人情世事,沒有不散的宴席。

能夠保持張口皆是好滋味,人生有口福便不虛度。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4-01 20:47 回覆:

繽紛這篇回應寫得真好,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3/31 20:05

                                              湯麵特寫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31 16:04

亂世浮生,為了生存不擇手段,人性的黑暗面就浮現了,對人性是一種嚴酷又真實的考驗,所謂飢寒起盜心吧!?

太平盛世可以很優雅活著---,無論如何,人性也有善良光輝的一面。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3-31 20:03 回覆:

生逢亂世,群雄並起,逐鹿韁場,成王敗寇,寫歷史的人為政治服務,寫小說的人為夢想而寫,難免與實際真相有所出入。時局大壞,情勢大好,毛左何嘗不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