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先生,加油 !
2021/09/26 04:28:42瀏覽455|回應0|推薦6

清晨在新蓋好的公園走道上一名陌生老者一圈圈的快走走著走著就超越了我回頭還跟我點頭道早我也呼應了他這是多年來爬山或健走常遇到的景況大夥好像約定俗成似的

 

我大約走了三圈就氣喘吁吁地只得停下休息他仍一圈圈的走得虎虎生風只要是天氣晴朗我們常在公園碰面久了就熟悉了聊起來才知他住在我家旁邊的大樓。他跟我說,一圈有700公尺,他快走一圈約五分鐘,一口氣能走上十圈,他年齡大我一輪,是三年級生,令我驚嘆不已。我更感到驚訝的是,他的喉嚨貼了一塊紗布,每次跟我說話,他都得用手指摁著紗布,稍嫌吃力地發出還算清楚的聲音,原來他氣切過,翻開紗布,只見喉管上仍插著氣切管,我見了一陣錯愕!

 

他說大約十年前,一次重感冒竟引起扁桃腺化膿,最後肺部還開三次刀,加護病房住了二十多天才救了回來。出院時,還得坐輪椅,連手舉杯子喝水的力氣也無,老伴在旁侍候。經過一段時期,他覺得不是辦法。回想他壯年的時候,在鐵工廠工作的最高紀錄,可以一次舉起160公斤的鋼鐵。他要做回他自己,於是憑其意志力,站了起來,也丟掉手杖,從學習走路開始,到如今在公園快走十圈,簡直判若兩人,過去生龍活虎的他又回來了。

 

他有一個小弟跟我同齡,在當醫生,我誇他優秀。他突然眼眶泛紅有些哽咽地說,他是長子,要不是家裡窮,他不會小學畢業就去鐵工廠,若他有機會繼續念書,應該也可以讀醫學院。我勸慰他,那個年代(他國小畢業時是1955)家家都窮,長子扛起家計使弟妹們有書可讀,而且有這麼高的成就,在在證明他的家族優秀,他犧牲自己成全弟妹,更是令人敬佩不已!

 

幾個月過去,公園都見不著他。那日是個和煦的冬日,暖暖冬陽灑遍整座公園,我發現他坐在公園涼椅上曬太陽,略顯清瘦。原來他心臟開刀,換成牛的瓣膜,手術成功,雖然他體壯如牛,其實他先天心臟瓣膜脫垂關閉不全,早就困擾著他,後來老了惡化,走路喘得厲害,不得不手術,現正在吃三個月的排斥藥靜養著。

其後他又可以在公園健走了。又一段時日,見他膝蓋腫脹,他說是膝關節退化,打了玻尿酸無用。我在公園走路時,常見他都坐在涼椅上休息。我說是否換成人工關節即可一勞永逸,他說開刀開怕了,就這麼貼著痠痛貼布湊合著過,其實他還是每日忍痛走五圈,我聽了有些傻眼。

 

他真是個打不倒的巨人,令人敬佩的一位長者,加油啊!

 

更生日報2021.09.2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168438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