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斜槓老師
2021/11/16 05:42:59瀏覽530|回應0|推薦10

斜槓一詞近年很流行,我這個LKK不知其為何物?就教谷歌大師,原來斜槓不是物品是指從事多元工作又有多元收入的人這種事我在四十多年前就幹過不過我只能算半個斜槓蓋因我是一位有多元工作而只有單一收入的斜槓老師

 

何來多元工作?我本科是生物教師,上面規定:一周需上滿十六堂課,一個班一周排生物三堂課,給你五個班就是十五堂課,如此一來,少上一堂,但是薪資照領,國家吃虧,這不成。那就由教務處補一周僅一堂課的童軍、美術或輔導活動,湊成十六堂。若給你六班生物,變成十八堂,多出兩堂,那國家還得多付你兩節鐘點費,哪來那麼多公帑,所以學校多半都湊成滿節數,誰都別占誰的便宜。

 

身兼導師才是十六堂,不兼導師純屬專任,那得上滿二十堂。兼導師憑甚麼優惠你四堂課?因為班上哩哩扣扣大小事均屬閣下您管轄,大自早自習、午休、升降旗點名,小至連絡單親爸爸:您的千金月事來了……等等。

 

說是半個斜槓也不完全正確,因為有時一不小心學期中突然叫你從事選務工作,那就有筆千把塊錢的額外收入,不過這工作吃力不討好,不要也罷。

 

曾上過一班國一童軍。拿到課表時還真是「頭殼摸著燒」,怎麼辦?突然想起我國中的童軍老師是科班出身,好像當時上課時先叫我們排升旗隊形、講話隊形,然後就是分成好幾個縱隊,排頭手插腰,第二個同學雙手攀著排頭肩膀,第三個攀著第二個,依此類推。大夥齊聲唱:「伊比呀呀,伊比伊比呀……」或唱:「火車行到伊都,阿末伊都丟,唉唷磅空內……」,兩腳一步一步向前走。我就這麼依樣畫葫蘆混了兩周。正發愁下周這戲怎麼唱下去的當兒,突然一位老師面帶微笑迎面走來,向我點個頭,說她看到我剛才在操場上授課的那一幕,頗受感動,所以想請教我童軍課該怎麼上?歐買尬,這位老師可是個正牌科班出身的數學老師啊,這會兒她還真是問道於盲!

 

還記得初為人師,每年開學收學生註冊費。一大早學生帶著現金來了,我得一個個叫號,不是每個學生費用一樣,差在有的要多繳蒸飯費或自行車保管費,有的兩者都要繳,有的兩者都不要繳,然後收錢時還得一個個找零。學生哇啦哇啦的吵,我們得在嘈雜的噪音中收錢,我們並非銀行員又非點鈔機,難免忙中有錯。全班費用收齊,學生就快快樂樂回家去了,我們卻得把這筆鉅款抱至總務處給出納組長一一點收,你收的現金比你給出納一張全班總金額數字表來得短少的話,那就得自掏腰包賠錢了事。有些老師動作慢,抱著現金來到總務處時,已經大排長龍,常常需等上一個小時不止。有位老師出怪招,當大家都去教室收錢時,他老兄卻事先把他自己存摺簿的錢提現,不需排隊直接交到出納手中,然後再去教室慢慢收錢,哪個該繳蒸飯費的、該繳自行車保管費的,弄得清清楚楚。那些賠錢的老師,多半就是出在這兩筆費用上。

 

當時學校還有福利社,賣些糖果、麵包、零食、冰棒、泡麵、簿本等,老師每年輪流充當福利社小姐。販售時間又在日正當中飢腸轆轆時,大夥得空著肚子應付「顧客」上門:這個學生要七七乳加巧克力,那個學生要一包維力麵。直至午休時我們才能用餐。降旗後還得點收現金,清點貨品,不足的還要聯絡廠商捕貨。

 

還有男老師每月一次「槓」值夜(當時沒經費設校警)。晚上七點到隔天早上七點,總務處旁有間小值夜室,一張大床,一張小床,小床工友睡。多半沒事,不幸我曾連著兩次值夜都發生小偷光顧福利社事件,起初大家以為我「帶賽」,後來一位學生在週記裡不小心說溜嘴,循線追查是集體有計畫地犯案,正所謂「日防夜防,家賊難防」,連教務處試題也遭失竊,最令老師傻眼的,這些見不得人的齷齪事,全是前段班學生所為。

 

真的斜槓(有多元收入)就是選務工作,好戲是在下午五點投票結束後開始。當時即藍綠壁壘分明,我們賣力開票、計票,此時每個投票所會出現鐵粉部隊,他們一邊抽菸、吃檳榔,一邊狠狠盯著你。當然他老兄不是看你帥不帥,而是看你有無作票,投票所氣氛詭異而肅殺。很多時候開票到晚上十點(當然吸飽了二手菸)才能拖著疲憊身軀回家,有次還因某陣營高票落選要求驗票,老師們才心不甘情不願的焚膏繼晷重新計票,有家歸不得。

 

有時槓久了,發現我槓的東西竟比本業出色因為除了生物課本以外其他大自深山中的蟲魚鳥獸小至住家附近的路邊野花舉凡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這些生物長得真是千奇百怪,由於當時谷歌尚未問世,學生問得我瞠目結舌無言以對。不過這些問題我會在出差時,請教專家學者,可是很多問題依然無解。比方說:如何從一隻蝌蚪判斷牠以後是青蛙或蟾蜍?我想學生一定會嘀咕生物老師莫非跟他們一樣,也是來打混的?!

 

 

更生日報2021年11月16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17050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