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是一隻小小鳥
2021/11/25 04:33:37瀏覽517|回應0|推薦8

也許天生對樂曲敏銳童年我幾乎被收音機傳出的歌聲迷醉很多曲子聽過之後就能深印腦海如今電腦普及隨意搜尋都可找到兒時的歌曲原音重現再看畫面字幕歌詞完全解碼好像發現新大陸一般興奮異常

 

記得有首很輕快的歌曲《我是一隻畫眉鳥》,那是1959年的歌,當時我才四歲。因為歌曲輕快悅耳動聽,很快傳遍大街小巷,一直到我國小畢業,時不時仍可聽到收音機飄來這首歌,尤其它的間奏,配上悅耳的鳥叫聲,我不禁隨著節拍手舞足蹈起來。如今知曉全部歌詞,由衷對作詞大師陳蝶衣喝采。

 

歌詞主歌的部分說,我是一隻畫眉鳥,因為沒有長羽毛,想要飛也飛不了;也因為沒有兩隻腳,想要跑也跑不掉。副歌的部分筆鋒一轉,不是我沒有羽毛和腳,只因為我關在鳥籠裡,除非打開鳥籠才能飛、才能跑。我被關在鳥籠真苦惱,眼看著天空我卻飛不了,只好一聲一聲叫。天呀,原來兒時歌曲間奏的鳥鳴聲,不是畫眉鳥愉快的笑聲,而是痛苦的悲鳴。

 

歌詞高明的部分在主歌裡。畫眉鳥不是真的沒有羽毛,不是真的沒有腳,仔細看歌詞,是說「彷彿」沒有長羽毛、「彷彿」沒有長腳,有諷刺的效果,把人類憑自己喜好任意把鳥兒關在籠子裡的自私行為嘲謔個夠。了解歌詞後,起初覺得歌詞如此悲涼,樂曲卻輕快無比,似乎不搭嘎。但繼而一想,用輕快的曲子演繹出來,不是更有反諷的效果?

 

還有一首鳥兒的歌,就更為精彩。那是1990年李宗盛的《我是一隻小小鳥》。曲名想必來自兒歌《我是隻小小鳥》。歌詞起頭,把自己比做一隻鳥,想要飛卻又飛不高。更擔心有天飛上枝頭,會成為獵人的目標。又徬徨哪天飛上青天,卻發現自己從此可能會無依無靠,非常沒有自信。

 

第二段承接第一段,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總是睡不著,我懷疑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沒有變得更好,未來會怎樣?幸福是否只是一種傳說,而我永遠都找不到。此時的「我」,不僅沒信心,負面思考籠罩整個心靈。

 

第三段文詞一轉,我不只是隻小小鳥,而是一隻小小小小鳥,依然想飛卻飛不高。同時不斷尋尋覓覓、尋尋覓覓,希望有一個溫暖的懷抱,同時向上蒼吶喊:這樣的要求算不算太高?

 

結尾的「我」,已歷盡滄桑,向所有知道我的名字的人高呼並叩問:啊,你們過得好不好?世界是如此的小,我們注定無處可逃,當我嘗盡人情冷暖,當你決定為了你的理想燃燒,生活的壓力與生命的尊嚴,哪一個重要?

 

尾聲,再次複唱兩次:這樣的要求算不算太高?好似一個為生活和命運拚搏的人,卑微地祈求上蒼給予自己一點點溫暖也好。

 

此曲由趙傳遼闊幽渺的嗓音演繹出來,實在動人,勾起許多在外為事業打拼的人的共鳴,電腦的點播率依然高得驚人,以2010年放在youtube上的一段影片為例,至今已高達九百八十萬人次,有位觀眾留言:這首歌剛流行的時候,我二十多歲,未婚,聽起來只覺得很吵,沒甚麼感覺。現在五十幾歲了,回過頭來聽這首歌,內心卻澎湃洶湧,聽著,唱著,眼淚不禁流了出來……。

 

曾看到一段視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2013年的國慶演講上也提及,在經濟轉型的過程中,尤其中小企業,面對不少困難。很多老闆都訴苦,說他們有生意做,卻找不到工人。他說,在外勞問題上,老闆喜歡唱三首歌。其中一首是《我是一隻小小鳥》,歌詞很有意義。

 

果然歌紅到國外去了,回顧自己的過往:為教育理想燃燒自己,卻因微薄的薪俸讓生活壓力不斷排山倒海而來。退休之後又因年金改革,必須忍受輿論的冷嘲熱諷,失去教師應有的尊嚴。凡此種種,不禁慨嘆:我也是一隻小小鳥啊!

 

金門日報2021/11/2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170595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