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內障風雲
2021/08/14 04:28:55瀏覽471|回應1|推薦6

 十一年前,我的視力衰退,去一家A眼科診所看診。這家診所在我年輕時就常光顧,後來我搬離此區,現在得轉搭公車才能抵達,因為信任它,遠就遠一點吧!

 

不料檢查結果,不是近視加深,而是白內障。那時我才54歲,醫師說需手術,我猶豫了。我突然想起年輕時給一個老中醫看病,他已眼盲,把脈後寫處方簽,需有旁人代勞,因醫術頗佳,病患仍絡繹不絕。他本來耳聰目明的,是在七十多歲時,白內障手術失敗。

 

我把我的想法告知醫師。醫師說現在手術技術已進步許多,改用超音波乳化術,摘除混濁的水晶體,換上透明人工水晶體,幾乎百分之九十九都能成功。我還是無法接受我原本以為二十年後才要面臨的問題。醫師說,既然如此,橫豎現在大致還看得見,就先點眼藥水防止惡化吧。

 

過了三年,視力更模糊,連電視字幕都看不清,十分困擾。同事聚會時,一個說他剛動完白內障手術,很成功,眼前景物一片光明、清晰。我打聽是找哪家診所開的?他說是B眼科診所,我捨棄A診所,充滿期待地前往B診所。

 

果然門庭若市,候診等了一個多小時才輪到我。醫師說我右眼較嚴重,只需開一眼即可重現光明,而且終身受用。他要我選擇開成200度或300度,由於我左眼850度,若選擇200度,以後會視差過大,所以我選擇300度。

 

約好某天下午三時半手術,可提早半小時過來,手術時間約15分鐘。當天下午竟然有十四位要進行超音波乳化術,我排在第十一位,好大的陣仗,「待宰的羔羊」裡,我大概最年輕,候診時我坐立難安,其他老先生、老太太都好整以暇,有些還在玩手機,真令我傻眼。

 

手術結束戴上眼罩,看來一切順利,約兩個月後配鏡。診所護士就配300度近視眼鏡,戴了幾天,發覺仍然模糊。回去找醫生,問他是否手術失敗,能開第二次嗎?他突然面色一變說:若開第二次,效果不好。他把我的人工水晶體的片子拿給我看,並說他裝置的人工水晶體透明清亮。他懷疑我是否有黃斑部或視網膜的問題,經過散瞳後,他仔細檢查一切都OK,他認為手術成功。最後不歡而散。

 

接下來我六神無主,女兒說某家眼鏡行的驗光很不錯,叫我去試試。驗光師果然動作嫻熟,比B診所護士強多了。他驗出來我的近視應該是350度,配好眼鏡後視力恢復了,不論是電視字幕、遠遠駛來的公車車號,全難不倒我,看書也都清晰無比,毫不吃力,終於大放光明,多日來一顆沉重的心消失了。驗光師說這種事他見多了,你只是差了50度,有些差到兩三百度的都有,其實B診所的手術算是成功的。我內心不禁嘀咕:何以醫生不會想到是度數的誤差,而一味很相信自己就是剛好開成300度呢?

 

過了六年,這隻手術的眼睛又逐漸模糊起來,令我忐忑不安。我不可能再回去找B診所,因為我已不信任他。我發現住家附近的C診所,雖然貌不起眼卻門庭若市,不妨去試試。醫生檢查後,很快確定是白內障復發。也就是白內障手術是將混濁的水晶體移除,會保留水晶體最外層的囊袋,以支撐住植入的人工水晶體。但有患者的囊袋在術後若干年會逐漸出現纖維化、變得混濁,視力再度模糊。醫師說只要簡單的雷射手術清除纖維化造成混濁的囊袋,即可復原。

 

我原本就膽小,這一聽又傻住了。我說貴診所有這設備嗎?他說有,五分鐘後立刻做,沒想到只需幾分鐘就完成,一點都不痛,重現光明。這個手術太好了,不必約時間,不必術前很多天就開始焦慮難安。

我的一個朋友,兩年前也罹患白內障,因為無家人陪,他想就在住家附近D診所手術較方便,不料踢到鐵板。

 

他手術的前一位患者失敗,輪到他時,才躺下不久,居然聽到一位老護士正在教主刀醫生儀器怎麼操作,這也太扯了吧?醫師本來是要將朋友開成零度,卻開成遠視。事後他竟可以看到天空很高很小的飛機,一清二楚。兩年後白內障復發,找回D診所。醫師也給他雷射,依然模糊。他去找A診所,不料該醫師竟不願收拾爛攤子,並說雷射僅健保給付一次。朋友說,那我就自費沒關係,醫師仍不願意做,請他自己再找回D診所。不料D診所醫師竟說:「我雷射手術已完成,你還要我做第二次雷射嗎?小心會打破你的視網膜喔!」嚇得朋友落荒而逃。

 

我把C診所的地址告訴我朋友,他去了,同時將這些委屈原原本本說出。醫師不但肯收拾殘局,還說第一次雷射雖然失敗但做第二次雷射,健保仍有給付,只是申請到的錢比較少而已。果然十分鐘後,朋友的眼睛重現光明,他非常感謝C診所醫師的妙手回春,同時也很感嘆,D診所門面豪華,地理位置佳,C診所門面簡陋,又在市郊,地點偏僻,以後不可「以貌取人」,尤其是做手術這麼重大的事情,實應多方打聽,即使再遠,也要找術德兼備的好醫師啊!

 

更生日報2021.08.1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166441305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4 17:27
哇!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