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菜
2021/08/16 04:21:43瀏覽380|回應0|推薦6

古有明訓:由儉入奢易。但在妻身上,似乎不適用。

 

傳統市場清晨六、七點鐘,菜販大多已把當天要販售的蔬果擺放整齊,完美的呈現在顧客面前,並大聲吆喝,許多婆婆媽媽們一擁而上,那景象好像百貨公司瘋狂跳樓大拍賣一般。

 

來傳統市場買菜的才是行家,不但比超市便宜,一樣樣慢慢挑選,不會買到劣質品,而超市貨品都已包裝好,當中可能有瑕疵品混充。

 

自退休以來,時間充裕,我和妻都清早開車前往市區最大的傳統市場買菜,幾乎每次都買到CP值高的魚肉蔬果,不但買得開心,感覺賺到了,也成了日常快樂的來源。

 

那天市場上難得看到日本青森蘋果一個40元,慕名已久我想買來嘗鮮,妻猶豫了一下,說:「你買吧,買兩個就好。」她要買普通蘋果,就是一個20元的,我知道她的意思,每次碰到這種情形,即便我買回去,她也不會碰的,我只好不買

 

妻後來有些時候去辦事,逢中午要回家時經過這個市場,會再次光顧。說是接近中午攤販要收攤,水果價格會降下許多,我說那都是人家挑剩的劣質品,當然攤販會降價求售。妻卻認為還是可從劣質品中挑到好的,她說她有耐心慢慢挑,清早的價格她有些時候買不下手。我說已經辛苦了一輩子了,目前也稍有積蓄何苦這麼累壞自己?她說不累,這樣買菜她反而開心。我苦勸無效,突然想起陳雷的歌〈歡喜就好〉,歌詞是這樣:「人生海海,甘需要攏了解,有時仔清醒,有時青菜。有人講好,一定有人講歹。若麥想嚇多,咱生活卡自在……」,想想這歌詞還滿有道理的,況且妻買的蔬果跟清晨買的品質無甚差別,我就不再多說,由她吧!

 

忽然想起王永慶90歲做毛巾操的影片,那條毛巾又黃又舊,還有好多破洞!

 

妻當然無法跟台灣首富相比,但是節儉的習慣卻是一樣。人生最難處理的應該是無止盡的欲望,節儉是欲望的剋星,等於也解決了人生最難的課題。

 

 

中華日報副刊2021.08.1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166525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