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手札】我的攝影故事:口紅印
2015/01/14 20:56:22瀏覽657|回應0|推薦20

◎MyPLus專欄連結

我對王爾德(Oscar Wilde1854-1900)這位作家的認識,最初來自兩個印象:

一個是電影《巴黎我愛你》(Paris, je t'aime)中,一對美國情侶到了Père-Lachaise公墓,浪漫的女子和不解風情的未婚夫,兩人有一搭沒一搭的在美麗的墓園中散步。隨著男方一連串冷言冷語,女子開始表現出對他的不耐,在在考驗雙方感情。尤其當女子親吻王爾德那滿是口紅印的墓碑,男子一臉噁心樣,惹怒了女子。眼看男子笨拙的言語,只是讓衝突雪上加霜。突然,他嘴裡吐出幾句王爾德的名言錦句,正是女友喜歡的。男子自己也不懂怎麼回事,這時他瞥見一位身穿古著,面有病容,手上拿菸的男子對他致意。原來是王爾德的亡靈,挽救了他們的感情。

另一個印象,來自小時候讀過的故事,王爾德寫的《快樂王子》。城市中有座一身珠光寶氣的王子雕像,王子長年看著城市裡不幸的市民,於是請一隻燕子幫忙,把身上的珠寶一件件叼去給他們。直到一身繁華落盡,市民見雕像不再美麗,就把雕像給熔了,而燕子因為幫助王子錯過過冬的時機,失去了自己的生命。

浪漫的王爾德,以及悲情的王爾德,以及後來隨著閱讀他的作品,逐漸增加各種印象,頹廢、幼稚、瀟灑與詩意的王爾德。

10年在巴黎,逛了好幾個公墓,也親身去看了王爾德的墓朝聖。無數的明人們,他們躺在哪裡,但他們的莊嚴,和王爾德墓碑上無數的鮮花與口紅印,形成鮮明的對比。王爾德好像在對其他人說:「只有哥的浪漫經得起時代的考驗。」

不知從何時起,出現了「去死去死團」這樣的用語,指稱對那些情侶放閃行為嗤之以鼻的人們。其實事情也沒那麼嚴重,只是在傳統往現代過渡的道路,有些時候我們還沒有辦法那麼快的轉變我們的觀念,有如成長的課題,很多時候對自己說「已經準備好」的人,其實還在學習。

敞開心胸,自然而然的想要擁抱一個人、親吻一個人,不顧他人眼光,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我想起我的父母,他們雖然不會在我面前親吻,可是他們會很自然的在散步的時候牽彼此的手;在我遠行的時候,我們會在車站擁抱彼此。剛開始我也覺得挺不好意思的,那麼大的人還跟爸媽那麼親密,可隨著年紀增長,見證一些生命的離世,看過一些人還來不及說出心底話,愛人驟然離世的遺憾。我才了解,誰也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當下顧及自己心愛的人都來不及了,又何必扭扭捏捏。

所有美好的記憶,都因為真實的,而非在腦海中的親吻而成為活生生的印記。也許有天,那個我們曾經親吻的人,曾經在身上留下口紅印的人,我們不再擁有彼此。所以比起憂慮未知的明天,還是珍惜此刻的吻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20179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