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手札】童年
2014/07/17 00:20:50瀏覽1234|回應1|推薦32

◎ MyPlus專欄連結 

這張照片拍攝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當多數人都垂涎Godiva巧克力,我在廣場上漫步。在一間店的櫥窗外,我見到一位小男孩,一個人坐在櫃台看顧著空無一人的店。他像是很熟悉來自世界各地,不同面孔的人在店外來來往往,渾然不放在心上。我很想知道他在想些什麼,因為這個孩子讓我想起家鄉的兩個場景。

我家以前養了兩隻流浪貓,一隻黑的,一隻斑黃。雖然是從小一起養,兩隻貓的個性卻大不同。黑貓怕人,只有在我們餵食牠的時候,牠才會卸下防備,跟我們親近。對牠來說,可能我們就是每天固定送飯的。

黃貓跟我們很親近,會主動找我們撒嬌。兩隻貓,黃貓顯然受寵的多,對孩子而言,會跟自己玩的寵物,勝過另外一隻冷漠的寵物。大多時候,牠們會一起玩耍,就像一對好兄弟。

我想他們都需要愛,也有對被遺棄的恐懼。但他們面對恐懼與愛的方式不同,一個因為害怕所以不敢要太多,怕受傷害;一個盡可能的要,就怕哪天會失去。牠們都盡了自身的努力,渴望被愛是生命的本性。

還有一個場景,是我老家的一個鹽酥雞攤子。這間鹽酥雞攤子開超過十年,我和一幫死黨可以說是看著老闆和老闆娘的兒子長大,從夫妻身後的嬰兒車開始,一年年看著孩子長大,可以幫爸媽把食材放上攤車。算一算,孩子現在當是國中生了。

當我的視線轉回到布魯塞爾,像是他母親的人回到店裡,她和小男孩說了幾句。小男孩拿起地上的空瓶子,要出店外找回收處。這時他看到我,給了我一個微笑。我拿起相機,在他的應允下拍了這張照片。

我想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童年該有的模樣,因為每個人的出生背景大不相同,每個人都有自己人生的課題,都有自己要面對的原生家庭、校園生活和未來。儘管如此,我還是偏執的認為童年不應該與「健康的快樂」脫鉤:家庭生活應該是快樂的,但不是溺愛的快樂;學校生活應該是快樂的,但不是以競爭為目的的快樂。

的童年快樂嗎?

至少現在,希望妳是快樂的。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5137665

 回應文章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5 14:33
90%是快樂的。其實現在也一樣,應該是個性吧,天性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