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手札】我的攝影故事:情侶
2014/07/09 12:55:50瀏覽1577|回應0|推薦26

◎MyPLus專欄連結

 

不同的人生階段,我們用不同的單位來計算時間。當我們是學生的時候,我們用學期來計算。當我們是孩子的時候,我們用喜歡的卡通播放的時間來計算。當我們是母親的時候,我們以兒女的生日來計算。當我們老了,我們以收到白帖子的次數來計算。

在人生的洪流裡,我們很難確認會在什麼地點,認識什麼樣的人。也很難確認會遇到一個什麼年紀的人,而那個年紀的人會帶給我們何等豐富的心靈。

有些人的年紀,跟他的心靈之間不存在表面上的和諧。有人超齡的成熟,有人幼稚不已。

這張照片上的兩個人,是我人生很重要的兩個朋友。他們教會我兩件事,愛情和夢想。

左邊那位男士,是一位多年前從中國的中山大學畢業,前往法國進修法國文學的才子,右邊那位則是從中國去法國讀電影的女子。我認識他們的時候,男生在巴黎開餐館,女生是她的女朋友,兩個人每天在一起生活。

有一次我跟他們一起開車,從巴黎出發,經過比利時,一路挺進荷蘭。這張照片就是在比利時的布魯赫,一位藝術家的院子拍攝。長椅右方是藝術家的雕塑,很巧的和兩位情侶,形成一個對比。

男人大女孩兒十八歲,也就是當男人進入大學,成為大一新生,女孩兒才剛出世,一位嗷嗷待哺的嬰兒。但這個女孩兒是我這輩子見過內心最堅強的女性之一。轉述她閨蜜的形容,「讀高中的時候,當其他人對未來還懵懵懂懂,她就知道自己要什麼,要出國讀電影。所以不管老師怎麼批評她,想要『導正』她,她都沒有絲毫的猶豫和介懷。」

這樣的一個女孩兒,在地球的另一端,與一位我見過最溫文儒雅的男人相遇。他是一位可以在旅途中跟你介紹所有建築物與人文歷史的人,他的生命如此豐富,就像一本看不盡的書。也唯有這樣一本書,才能給予一個充滿勇氣的女孩兒專心致志實踐夢想的力量。

他們去年結婚,在巴黎舉行了一個很簡單的婚禮。

看到他們的照片,我很感動,但不意外。因為他們之間給人的感覺,就是那種你不會懷疑他們會走到最後的兩個人。

有時我們因為一段戀情傷痛,但我們知道我們會走過,只是需要時間。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遇到對的人,但有些人並不擔心,因為他們內心強大,他們專注於做好自己,這樣的人會吸引許多內心不堅強的人靠近,但最後只有那最柔軟而溫暖,不帶有批判與過份期待,能夠自我照亮別人,也照亮自己,同樣堅強的靈魂,兩個靈魂才能走在一起。他們互相扶持,同時保持自身的方向。我想這就叫「平衡」。

無論是熱戀、激戀、苦戀、別戀、忘年之戀、廣島之戀……最後能夠持久的戀愛,都是處於雙方在自我內在,和在對方之間均能保持平衡的理想狀態,在愛中「能完全忠於自我,並同時自然的使對方和自己都變得更好」。這也是我追求的理想戀愛,雖然現在還沒到來,但我知道有天會實現。

 

 

p.s. 這對愛侶去年成立了電影公司「左岸作者映像有限公司」,也進入2013金馬創投會議,希望新的一年,他們的作品能早日開花結果。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491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