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殺前的0.01秒
2019/12/15 11:50:01瀏覽2106|回應2|推薦13

1.

你有權力尋短,但你沒有權力要求家人朋友不因此恨你,要求他人按照你的意思接受你的決定。

如果到死前,你還抱著「我要他人順從自己」的念頭,先試試先處理自己「我要控制」的執念。如果你能處理的了,尋短還是不得不的唯一選擇嗎?

結束自己的生命,那是一個決定。

所有的決定都是一種「力」的展現,包括權力和能力。

我有權力決定一件事,我們才能把握自己的存在感。所以在成長過程中,父母給我們機會做決定,就是在教育我們獲得存在感的方法。

比如在你小時候,父母從給你買衣服,到帶你去買衣服,讓你自己挑衣服。你挑了自己喜歡的,你的喜好得到父母的承認。這時,我們感覺自己的意志變得具體。

但從父母那裡得到存在感還不夠,我們還需要看見自己有能力成全自己,進而學習把自己當成存在感的來源。

簡言之,一個人的存在獲得他人的關注與尊重,我們的意誌有了權柄。而一個人能夠通過自己獲得存在感,存在就有了不虞匱乏的來源。

面對重病的來談者,他們往往很憤怒,因為當他們面對死亡,會產生心理學家Rollo May所說的「存在的焦慮」。

無藥可救,給人一種無能的感覺,憤怒會帶給自我一種「我有力量」的幻象。有力量的幻象,讓人短暫的忘了無能為力的痛苦。

所以平時我們面對那些易怒的人,我們可能以為那是一種能力的展現,而當我們看見一個能力比我們強的人,我們會產生恐懼,害怕被他的力量傷害。

可嘆的是,真實情況可能和我們眼前所見全然相反。

 

2.

經常憤怒失控的人,他們很可能是缺乏力量,所以習慣用憤怒,一下子把自己軟趴趴的意志提起來,帶給自己一種力量的幻覺。

有時,當我們面對憤怒的對象,我們能夠保持一個安全距離,確定他不會傷害我們時。我們可以扮演一位旁觀者,看著用憤怒續命的人,觀察他如何發怒,又如何在發怒後很快的委靡下來。

他們就像氣球,無論靠充氣把自己膨脹的如何巨大,他們內在都是空洞的,實際上沒有影響他人的力量。

也因為這種憤怒的目的,實際上是使他們獲得我還有力量的幻覺,所以這種憤怒實際上是他們「自己對自己」發怒。

但這種憤怒的人,往往並沒有意識到他們發怒的對象。

沒有意識到這種憤怒,最終傷害最深的還是自己,因為在發怒之後,他們會陷入更深的絕望。

這種發怒能夠喚起的影響是虛無的,因為他們意識不到自己發怒的對象,又誤以為眼前的對像是引起他們憤怒的原因,所以他們始終無法找到自己憤怒的癥結。

就像一隻貓誤以為pad上的魚是真的,它用力拿爪子在pad的屏幕上抓啊抓,顯然他什麼也抓不到,因為眼前的東西不存在,可是他分辨不出來。

這裡就點出諮商師工作的難處,諮商師有時得扮演來談者憤怒的對象,讓他徹底的把憤怒會說的話,甚至會做的事表現出來。

表現出來,諮商師才知道到底來談者實際生活中,憤怒前,來談者是怎麼憤怒的,因為什麼原因?通常在什麼環境?憤怒有什麼樣的言行舉止?憤怒之後,來談者會有什麼後續反應?

通常一個需要靠憤怒提氣的人,他的憤怒會有一個模式。這個模式的原因來自一個他長期無法解決的問題,這個問題總使他感覺自己無能為力,感受不到自己有存在的權力和能力。

如果你經常憤怒,你可以檢視自己,是不是總有一個生氣的模式。

生氣的模式,用存在心理治療的講法,就是所謂「神經症的焦慮」。

 

3.

在青少年的個案中,通常青少年會因為父母的嘮叨生氣。剛開始他們生氣很正常,比方少年A,他考試沒考好,這裡的好指的是沒有達到父母的期望。

父母看見少年A的考卷分數很生氣,訓斥他一頓。少年A又傷心又生氣,他覺得自己盡力了,又覺得父母不愛自己,只有他優秀才愛他,不優秀就不愛他。

一次又一次,被訓斥的次數越來越多。

可想而知,親子之間的關係在這些矛盾和衝突中越來越疏遠。

漸漸地,對少年A來說,父母跟自己談話十有八九都是談他的成績,而談到成績時,十有八九都是父母充滿負面情緒的斥責。

於是即使父母沒跟少年A說話的時候,少年A都會想起被斥責的不舒服感受。

最後,每當父母要跟少年A接觸,他就會不由自主的整個人聯想到被斥責的經驗。於是即使父母沒有要斥責少年A,少年A也會馬上不耐煩、憤怒、抗拒與父母的交談。

因為少年A已經進入一種模式,就是「父母找我,就是要斥責我,我得保護自己」的心理防衛機制。

當我們還會憤怒,其實我們還有希望,畢竟虛妄的憤怒,還有著我們希望看見自己存在的寄望。

就像一個性無能的男人,他吃藥還能勃起做愛,而他也願意吃藥。即使對藥物形成某種依賴,至少他還有做愛的慾望。

當一個性無能的男人,他連做愛的慾望都沒有,可能他已經完全放棄去感受自己的存在。

對他自己而言,他已經和空氣無異。

 

4.

「做決定」,有兩重意義,一個是做出決定的行為,一個是想要做決定的意志。

意志總是指引存在的方向,幫助來談者找到意誌之所在,也許就能幫助他一點一點重新找到自己的存在。

憤怒,有時是幫助來談者看見自己意志的藥方。

擁有力量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所以人會迷戀權力,迷戀能力。當我們看見自己有權力,比別人有能力,我們會很快樂。

這種天性充斥在社群媒體(像是臉書),有人比誰假期住在多好的酒店,有人比誰開的車好,有人比誰的孩子成績優秀,有人比誰家長開明……

任何符合人性的驕傲,在我看來都是美好的,因為這些行為好歹充滿生命的活力,告訴我們這個人會好好活著。

那些已經喪失生存意志的人,總會讓我擔心,不知道還有什麼可以激起他們去行使自己的意志。

有些來談者會有尋短的念頭,但如果他們還表達出對生者的惦記,也許那些惦記不務實,帶著希望他人按照自己意志行動的想像。

我內心都會砰然一跳,因為當我看見意志,我知道我看見的不只是一個人訴說「我想要」的念頭。我還看到一個人有行使意志的衝動,他對這個世界還有牽掛,只是不那麼相信自己還有機會實現。

想要做決定,無論這個決定是否合乎實際,我們都該珍惜這樣的自己。

珍惜我們的夢,珍惜我們的天真,珍惜我們的淚,珍惜我們忘記昨日疼痛的記憶力,珍惜我們頭也不回的倔強,珍惜我們所有走過的醜陋足跡。

不管別人如何待我,先珍惜我們自己。

在你做那個決定之前,是的!當你還想做決定,這是一個力量的象徵!

希望的火光還沒熄滅,即使痛苦的過去成灰,還有些實在的東西沒有被消滅。

或許有一天,我們會徹底失去活下去的勇氣,但在那之前,給自己多一點時間,看見自己到底能實現什麼樣的決定。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31263380

 回應文章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5 19:24

#1樓,生日快樂

每個人生活或多或少,都有不愉快的時候,

吃個純85%黑巧克力,醫生已證明可以改善心情,剪髮讓自己看起來精神,

參加義工認識更多人, 幫助別人的同時,你也會感到高興,感覺自己存在,

養一條狗陪你說說話,

可以嘗試交女的朋友,如果有緣成女朋友很好, 如果沒有,一個人也可以很快樂,自由自在,

最重要的是,你有健康的身體,這已經是人生最棒的事,不是嗎?


喜歡電影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5 16:32

今天是我生日,我已經快40歲了,住在父母家裡,薪水只有3萬塊出頭,沒有談過戀愛,沒有朋友,不曾出遠門旅遊,不會開車,不會煮飯,不會自己照顧自己。

我之前換過好幾個工作,表現都很差,之前的主管和同事,所有人都跟我講過這句話:

「你不要那麼緊張好不好?」

我常常有自殺的念頭,當然我不會這麼做,因為我父母都還在,我還在乎他們

可是自殺對我是很大的誘惑,我時常會想著自殺...

我就像您這文章所說,我有時覺得自己好像空氣!

今天是星期日,我待在家裡,一整天都不說話,不跟外界互動交流,只有當我母親需要我出門幫她買東西時,我才會出門,跟她,跟7-11的店員有過短暫交談

我已經這樣很多年了

我母親精神有些狀況,可能是強迫症之類的,我不知道,這並不是說我媽瘋了或什麼,剛好相反。她是個意志強大,精明幹練的人,她很愛我,我也很愛她,只是有時,她的控制慾很強大,太強大了

她不能出門,她的生活作息和一般人不同。她需要有人陪在她身邊,不可能是我爸,他們已經無法在一起生活,形同分居很久了

我就是那個陪在媽媽身邊的乖孩子,我就是她的眼睛和手腳

我在udn部落格很久,今天第一次看到您的文章,很巧今天是我生日,您的文章是我活到現在,最好的生日禮物!

謝謝您的文章,我好像看到了我自己!

我還是會待在井裡一陣子,希望未來我能準備好了,順利走出去

謝謝您,您的文章對我意義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