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度,你成功的侷限
2018/09/17 21:43:38瀏覽2098|回應0|推薦14


電影《心靈捕手》中,身為數學天才的主角威爾同時擁有兩位導師。

一位導師是挖掘他天份的數學家,給他絕對的自由,只求威爾能綻放他的天賦,解開一道道數學難題。

另一位導師是數學家給威爾安排的心理諮詢師,這位諮詢師傾聽威爾,給他生活上的建議,有時還會反駁威爾,跟威爾吵架。

數學家給予的自由,並沒有獲得威爾的尊重。反而跟威爾槓上的諮詢師,最後打開威爾的心門。

教育就是這麼奇妙的一件事,當個好好先生一般的老師很容易,不用得罪任何人,也許期末教學評鑑還能拿到高分,但是學生和這位老師之間,可能很難產生真正的心靈交流。

有些老師很嚴格,但他的嚴格不是為了虐待學生,而是他把握自己的原則,這個原則屬於真理,就像良知一樣的東西,每個人都需要呼應良知的聲音。

因此這樣的教師,也會秉持良知去幫助學生,安慰學生。

 

以海倫凱勒為例,因為她失去了視覺、聽覺的能力,父母和身邊的人一方面同情她,一方面又不知道該怎麼跟她相處,於是所有人都放縱海倫凱勒,讓她養成刁蠻任性的脾氣。

當蘇莉文老師來到海倫凱勒身邊,她不因為同情而縱容海倫凱勒,因為確實有時教育需要通過某些硬性的方式,好改善一些壞習慣。

就像學會某些技藝沒有捷徑,就是需要長時間的練習。

最終蘇莉文的教育,成為海倫凱勒一生難忘的恩師,同時也是第二位母親。

其實心靈捕手中的兩位老師,都是好老師,他們只是作法不同,而有時某些學生需要的不是無條件的包容,而是如一位真正的父親或母親,知道什麼時候該給孩子懲罰,即使被孩子怨恨,他們也甘之如飴。

這也是諮詢師的難題,羅洛梅曾經質疑卡爾.羅哲思。

他質疑無條件的接納,可能會使諮詢無法進展。

因為有時諮詢師需要勇敢的跟來談者對立起來,這個對立不是為了駁倒來談者,或是彰顯自己的強大,而是在某些情況下,來談者得以在諮詢師的堅毅中,不再逃避,或者獲得某種慰藉。

 

這也可以用來檢視夫妻關係,健康的夫妻關係並不會全然沒有爭吵。

因為有時爭吵是有道理的,比如在某個婚姻諮詢中,丈夫經常拿工作為藉口,逃避照顧孩子的責任。但明明妻子白天也要工作,卻要在下班後承擔照顧孩子的工作。

因此妻子一天天疲憊,精力不足,照顧孩子自然就容易粗心,一次沒注意就讓孩子額頭磕碰了桌腳,留了道疤。

當天夫妻就在急診室大吵一下。

這次爭吵對雙方關係都很重要,因為在爭吵之前,妻子一直隱忍,丈夫就可以對妻子額外的付出不聞不問。

妻子把事情挑明了說,丈夫就無法在逃避他的育兒責任。

如果丈夫事後願意協助妻子,表示歉意,並趁此機會多多體諒妻子,那麼這次的爭吵,反而能夠推進夫妻關係。

如果丈夫事後依然故我,甚至完全不認為自己有錯,那麼妻子或許也可以趁此機會,想想這個人是否值得託付一生。這年頭,離婚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與其跟個不對的人在一起,不如給自己自由,找個對的人。

無論結果是什麼,逃避爭吵只能帶來表面的和平,不能為關係帶來長治久安的美好。

爭吵,也是最能看清一個人氣度的時刻。

我有一個朋友,他追隨一位國內重要的音樂家學習。

這位音樂家德高望重,但性格非常計較,他除了教學,還會推銷樂器,學生大多看在老師面子會買。

但我朋友的琴遠比老師推銷的琴等級高,覺得沒有必要,結果得罪老師,之後上課屢屢被老師刁難。

朋友打聽之下,才知道過去也有學長姊因為類似的事情,被老師打入冷宮。

想想這位老師的能力,如果精進在事業上,可能哪天幹個院長、校長都不為過,但他把部份心力花在跟學生宮鬥,等於平白浪費自己的心力,以至於多年下來,還是停留在現在的位置。

 

氣度高的人,並不是不會爭吵的人,而是該心平氣和的時候心平氣和,該吵的時候能吵,甚至該打的時候能打。

劉邦在爭霸途中,一度接到韓信稱王的消息。

當時劉邦氣得爆粗口,但旁邊張良告訴劉邦,我們需要韓信。

劉邦馬上話鋒一轉,意思是說:「韓信真不夠意思,我們什麼交情,稱王還告訴我嗎?X的,只要他願意,我把自己的王位給他都可以。」

後來韓信稱王也沒謀反,成為劉邦最後建立王朝的重要攻城。

相反地,在《三國演義》中(這裡說的不是《三國志》的史實),劉備為了替關羽報仇出征,不理會諸葛亮的警告,結果吃了敗仗,命喪白帝城。

要知道,劉邦出生草莽,脾氣並不好,但劉邦關鍵時刻顧全大局。

劉備大多時候都是溫和形象,但一次發錯脾氣,葬送了自己的性命。

所以就像喝酒、打牌,平常大家相安無事的時候,你看不出一個人的氣度,唯有在考驗中,我們才能看見一個人的本質。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1610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