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犧牲,就是愛嗎?
2018/05/05 23:37:27瀏覽2941|回應2|推薦19

犧牲,就是愛嗎?

 

對他人大量付出,就表示一個人道德崇高?

 

有時光看一個人表面的行為,並不足以讓我們下判斷。進而,有些人被對方的犧牲與付出感動,與之相交才發現,這個人背後的犧牲,就像埋藏了一個巨大的陷阱。

 

家庭治療大師郎格(Darlene Lancer)所言,有些人是真實的受害者,但有些人偽裝成「受害者」。

 

然而,有些人主動在關係中站在弱勢的一方,好在關係中更「理所當然」的主動索求,接受保護,扮演獲益的角色。

 

偽裝的受害者跟真實的受害者不同,真實的受害者想盡辦法想要逃離,只是暫時無法取得有效的方法和途徑。

 

偽裝的受害者,如心理學家佛沃德(Susan Forward)博士形容,這種受害者實則為「勒索者」。

 

勒索者通常利用「情緒勒索」(Emotional Blackmail)的手段,有意無意,軟硬兼施的讓他人服從於他的要求。

 

就像有的父母、伴侶或子女,天天跟對方談他的犧牲,讓對方愧咎,進而無法拒絕自己的要求,讓自己永遠能夠站在道德高位,指責別人,並同時逃避被指責的機會。

 

你生活中有這樣的人嗎?經常用他的犧牲讓你愧咎?

 

你自己是否經常感覺自己在犧牲,認為自己是受害者,明明痛苦,卻又無法終止犧牲的行動,以及受害者的角色呢?

 

這時,不妨參考佛沃德博士的建議,先停下來想想自己到底是否不願擺脫受害者心態?

 

是否把一切痛苦的「外在導向」的歸因,所有的痛苦與挫折都是他人造成。

 

與此同時,其實有可以離開或解除困境的機會,卻還是放不下受害的身分?

 

進而,通過檢視自己的想法和行動之間的關連性,理解自己受害者情結背後,更深的原因是什麼?

 

是欲望?積怨?還是從很久以前,我們就習慣用哭鬧、示弱,甚至刻意受傷的方式,去換得我們需要的愛與關注?或者有其他讓我們無法走出去的心結?

 

解開背後的原因,才能讓偽裝的受害者真正從痛苦中解脫。

 

一方面,這需要放下扮演受害者所帶來的某些「好處」。

 

另一方面,當我們發現他人用受害者的角色攻擊我們,認清對方的道德與情感要脅,給予適當的拒絕,也是幫助受害者面對自己的一種方式。

 

這不是要我們和他們斷絕聯繫,而是讓他們相信,不需要用這種方式,也能得到他們需要的愛與關注。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11762893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犧牲」
2018/05/06 09:08

是個慣用詞,所謂犧牲看犧牲的是什麼,還有為什麼犧牲。

人還是需要理性思考決定的。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5/06 00:49
萬惡愚為首 百害笨為先

愚人不自虐,還能做什麼?

笨人不玩苦肉計,還能玩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