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年之中,他們用364天對心愛的人說謊,卻只用1天說出真話
2018/04/01 05:17:04瀏覽1767|回應0|推薦21

 

今天是愚人節,我想談談愚人。

如果你看過塔羅牌,或是奧修禪卡,兩者都有一張牌是「愚人」。也有人說是弄臣,或是小丑。總而言之,說的不是一個笨蛋,或是智慧不足的人,而是一個有大智慧,大智若愚的一個人。

所以有這麼一個故事,武士、主教、大臣在爭論誰才是國王最信任的人,他們比來比去,比誰跟國王去打仗的次數多,誰陪國王出使的國家多,誰接受過的任務最艱钜等等。

他們爭不出一個答案,於是跑去問城市裡年紀最大,號稱最有智慧的長老。

長老問他們:「什麼是信任?」

武士們說出很多想法,最後總結出,「信任就是你敢在這個人表現出最差的一面,並且不害怕受到懲罰。」就像孩子面對父母,他的任性、脆弱和情緒都能釋放,並能得到安慰,而不是懲罰。

結果武士發現,能夠做到這一點的,不是他們,他們總是在國王面前表現出最雄壯威武的一面。

能夠做到這一點的,是國王身邊看起來很愚蠢的弄臣,那位愚人。他非但不用表現出最強大的自己,相反地,他說點蠢話,冒犯國王,國王反而會哈哈大笑。

所以有些身分看起來特別了不起,很可能在某些時候根本一文不值。

比如你將自己設在一個武士的框架中,你就無法享受愚人的自在。

世上有很多人,他們就在追逐這種框架,希望被崇拜、被喜歡,為此構建了一個完美的人設。結果他們真的得到了崇拜和喜歡,但他們卻失去了在人們面前表現愚蠢的機會。

他們真的沒有機會表現嗎?

並非如此。是他們自己放棄了這個機會,因為他們不允許,也不相信自己如果表現出那個樣子,他們能夠得到心底想要的成功。

這就是我在看一個社會教育是否成功的角度,如果一個社會的教育,教導出來的人只能用一種價值觀去評判成功與失敗,那我認為這個社會的教育基本上很有問題。

這種社會使得許多人明明有才能,卻因為只有一種成功的標準,進而失去成功的機會。

 

中國很早就有愚人的概念,出現在《老子》和《莊子》,他們都強調生命中那種愚人的智慧,柔弱的生活哲學。

但偏偏儒家文化走的是相反的路子,人可以為了行仁義犧牲生命。乍看這很美好,很偉大,但試問有多少人內心其實並不想這樣幹,卻因為被社會的道德給綁架,不得不幹。

比如某些公司開會的時候,大家都低著頭抄筆記,說些不著邊際的話,大家都不敢說出自己的真心話。

或是我看過有的LINE群組,大家彼此互捧,「正能量」多到讓人覺得噁心。

我們不用當竹林七賢,但如果我們在生活的開始就多一點自在,少一點矯飾,我們其實可以省去很多武士的麻煩,多一點愚人的快樂。

有句話叫「醜話說在前面」,因為我們先把難聽的話先說了,後面才會越來越好聽。

比如你今天要談一個案子,你不好意思談錢,前面談了一堆情懷,說得自己好像視金錢如糞土。你內心抱持僥倖,覺得對方可能會因為你的情懷買單,或是「應該」懂得你不過就是在客套。

結果對方聽完,真的開了個糞土價,這時你才拿出刀槍要錢,就算要的是公道價,前面鋪陳半天的戲,後面的轉折卻讓雙方都不高興。

反而一開始大家就談好那些真槍實彈的部份,後面要談感情、快樂喝酒之類的,彼此都沒包袱,不用心底始終報著疙瘩。

講到這裡,我也要幫儒家平反一下,其實儒家在董仲舒之後,成為帝王學的工具,失去了先秦的純真。

孔子問道于老子,其實他們在很多想法上還是很相近的。

比如孔子說自己一輩子努力生活,最高境界是「從心所欲,不逾矩。」

但很多人卻引用儒家談到的精神,加上條條框框,倒因為果,好像那些條條框框的規矩就是儒家的精神。

明明孔子說的是「從心」,後人卻老談「規矩」。

愚人耍耍猴戲,大家嘲笑他,所以沒有人會殺他,因為跟這種人你感受不到威脅,沒有想要跟他爭的欲望。

但你成為武士、主教或大臣,又想著要謀求國王的信任,那麼你身處的位置本身就充滿鬥爭,這三者自身也充滿著鬥爭的欲望。

可是他們必須在外人面前表現出違背本心的樣子,拿出那些社會公認的良好品格,甚至只是國王喜歡的良好品格,才好獲得最後的勝利。這個歷程可能要好多年,並且在實現目標之前可能就被幹掉。

規矩,由我們的心所定下。

就像愚人給自己定下的規矩,竹林七賢給自己定下的規矩,那和武士、主教或大臣給自己定下的規矩都不同。


然而,只是說說笑話、很有幽默感,那叫演員,不是真正的愚人精神。

想幹嘛就幹嘛,傷害他人也無所謂,毫無共情跟同理心,也不是真正的愚人精神。

那什麼是愚人精神呢?

寫《史記》的司馬遷,他才是愚人的代表。宮刑之後,他能夠跨越失去男性象徵,可能一生要被嘲諷的風險,選擇去做他覺得最有價值的事情。

又好比因為周星馳電影而聞名的明代書畫家唐寅(伯虎),史實記載是個講求道德理法,希望為國效命的儒士。

一度他被皇帝的弟弟甯王重用,後來唐寅發現甯王要篡位,想要辭官又怕被殺,只好裝瘋賣傻,不惜吃屎喝尿,這才讓甯王把他給踢了,保住一命。

回想一下,有多少時刻,因為你無法忍受某些外在的眼光,導致你給自己帶來更大的損失。

而最大的損失,就是我們依從那些其實從來沒想清楚的外在規範,加上我們對自己也沒有充分的理解,以至於到生命的最後,我們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在追逐一些外在價值的過程中,空虛而潦草的結束一生。

 

華盛頓大學教授John Gotttman提出過「滑動門時刻」,指的是夫妻或情侶在感情生變後,往往會不斷回想起過去的某些時刻,那些時刻可能是我們在忙著工作,忽略了伴侶的感受。

比如你為了趕著案子,取消了計畫已久的旅行。或是為了升遷,接受一個需要離家很遠,把養育孩子的責任丟給另一半的位子。

我想起一部電影叫「命運好好玩」,主角為了工作,屢次放棄跟妻子友好、溝通的機會,錯過陪伴孩子成長的時間。最後他獲得了世俗的成功,卻失去了家庭。

當個愚人使得我們通過我們的心,認清到底什麼對我們來說是最重要的。

即使有時我們需要當個懦夫,也許那反而才是使得我們能夠鞏固幸福的最佳選擇。強出頭,或許短時間能夠為你帶來名利,而所謂「名之、譽之、毀之」。

多少人都是先出名,跟著大家中了人設,捧成什麼好老公、好爸爸,國之棟樑之類的人物。結果桶個小簍子,馬上之前的人設就崩了,出名出得越厲害,往下墜落的高度就越高,摔得就越慘。


 

比如你身在台北,明明薪水足以一年出國一、兩次,學自己喜歡的才藝,過自己喜歡的生活,奉養父母也沒問題。可是這樣的收入買不起這裡的房,你其實也覺得不需要買,畢竟買了之後,未來二、三十年都要節衣縮食。

可是你在介紹朋友的時候,害怕被人瞧不起,於是謊稱未來有套買房之類的計畫。

那麼你可能就會收穫一個有房才願意結婚的人,在每個你想告訴他真相的時刻,內心痛苦難受。

反而在最初,你誠實的說出你喜愛的生活相貌,說說你不需要買房的原因和考量,以及你考量下帶來的生活品質。也許有些人跟你志不同、道不合,你們走不到一塊兒。

但說出真相的你,將更容易找到和自己志同道合的物件,而不是浪費時間在演戲,以及和其實不同路子的人相處。

試問,你覺得哪個作法才叫聰明,哪個才是愚笨呢?

 

愚人節,除了可以讓沒有勇氣,又想找好臺階的人告白。

或許我們還能想想愚人的精神是什麼,想想自己試著讓自己不要表現出愚蠢,卻讓自己像是童話故事《國王的新衣》裡頭的國王,以及其他不希望自己被當成愚者的人,明明看到的是裸體的國王,卻謊稱看得見不存在的衣服。

現實如此,如此現實。

現實不是看不見的衣服,而是我們認清自己後,擁有的內心理想。為了這個理想,我們能夠分辨什麼重要,什麼不重要。

萊特兄弟、約伯斯、馬可波羅……擁有愚人精神的人,總是不懼怕當個被嘲笑的夢想家。

最後,在這一天問問自己這個問題:「你在乎的是輸贏,還是獲得真實的快樂?」

願你找到內心深處的答案。


愚人節快樂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1137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