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孫維民的《異形》
2021/12/07 05:20:49瀏覽453|回應0|推薦7

Selected poems:孫維民的《異形》

詩是一種技藝,不多不少。

風格很重要。建立風格很簡單。建立美好的風格很難。
——孫維民,〈附件〉

《異形》隔了二十三年才再版,或許我應該寫一篇後記。

這本詩集裡的詩,絕大多數是三十歲以後所寫。通車工作的題材開始出現,那是我在二十幾歲時未曾預見的。或許這也不是壞事。不在規畫之內的經歷可以讓我更為清醒、真實。

通車工作的歲月,我的提包裡經常放著筆記本,一本寫完換另一本。那些倉促的筆記有些後來變成詩,多數沒有。沒有變成詩的筆記並非沒有詩意──以我此時理解,任何生活經驗都可能具有詩意──而是不想另外花費心力時間,使其成為詩。工作和通車已經令我疲累不堪,「生存」躍居考量的首位,雖然對於詩的熱情還在。

或許那也不全然是壞事,其中可能還有某些奧妙的功用?只要我不放棄寫作,生活的瑣碎例行不僅提供細節和想像,也可以像形式的壓迫,提煉更精純的內容?
——
孫維民,〈後記。2020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3072

異形
作者:孫維民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20/10/22
語言:繁體中文


病中〉

戰事依然進行。
他像一支故障的步槍
啞然棄置於夏日瘋狂的野外
蟲蟻忙碌的青草中


心的暗室〉(八首選二)

一、窗景:落日

一幅落日掛在窗口:
室內唯一的畫

它像飛鳥移動著
夜色張開巨大的羅網

華麗燦爛的顏彩,我想
固定,以及流失的溫度

 

我想留住雲朵和鳥鳴
年少的信仰與夢

然而它移動著
如不斷撲打羽翼的心

因為悲哀的必然:
掛在窗口一幅夜色


八、窗景:樹林

在我的心裡也有這樣一片樹林:
白色的霧氣遊蕩在黑色的枝榦
之間,彷若被困的鬼魅
絕望而疲憊,因為過去的夢魘
對於未來的怖懼。夜色
擎起燐火嚴密地封鎖陽光
和月光,畫眉和蟋蟀,薑花
和水仙。音響與顏彩
不屬於這片沈悶的樹林

在我的樹林裡也有這樣一句咒語。
等待著,被等待的
破解


記事

坐在一間日據風格的醫院走廊對面牆上的古老掛鐘
已經停擺長短指針分別對準十一和一可是這是某年
仲秋一個週五的早晨我想剛才過了九點

寂寞的掛鐘底下唯有一名瘦高的婦人斜靠木椅上衣
花豔黑裙曳地正低著頭專心點數從皮包裡掏出的一
疊紙鈔在明亮的市聲與黯淡的屏風之間


短歌二首

之一

一個下午就快過去了
雀鳥還在窗外,在
迅速淡漠的陽光中
彷彿企圖留下什麼,歌唱——
一個下午就快過去了
鄰居晾晒的衣服已經
收好,她站在陽臺上
遠遠嗅到雲端的風暴

一個生命就快過去了
他躺在二樓的房間
年輕的手壓著一本厚書
有黑底燙金封皮的——
一個生命就快過去了
窗邊的盆栽默默蔓延
持續伸向有病的肉體
他的夢中有天使飛,歌唱


之二

在墓穴般冷清的雨夜
我看見一塊晴藍的天空
蜜蜂飛過枝葉和光影
像一句讚嘆,降落花心……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6534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