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吳懷晨的《浪人吟》
2019/05/22 05:07:36瀏覽843|回應0|推薦12
Selected poems:吳懷晨的《浪人吟》

《浪人吟》所歌頌的不是海洋生活,而是描述都市高樓陰影下生命的浮沉。喧嘩的街道,奇異的夜晚,其實也洶湧著看不見的激流,有多少年輕心靈受到沖刷,終而失去自己的方位。在城市的角落,隱藏著許多漫遊的靈魂,他們的魂魄似乎也可以使用「浪人」來形容。
——
陳芳明,〈詩的哲學浪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2556
浪人吟
作者:吳懷晨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5/10/21
語言:繁體中文

  《浪人吟》為吳懷晨首部詩集,分為六輯,收錄五十首詩作與一篇後記。極少掛名推薦的知名詩人鄭愁予亦給予本作極高評價:「這是知性境界高層次的詩集,語言節奏自然而有多變的張力,隱喻細緻曲折又散發生命淒清的迷魅。這本詩集將帶來現代詩復興的能量。」

作者簡介
吳懷晨

  浪行者/詩人/政大哲學博士。六年級中段班。兩屆台東詩歌節策展人,他熟悉東部的大山大海,每一處太平洋岸迷人的灣都是他的堡壘。現職臺北藝術大學副教授。著有《浪人之歌》(獲2013開卷年度好書獎)。


世界是一本大書

當我翻閲這本大書
左頁是巒峰構圖的
點字表:如如不動的
馬博拉斯、大母母
肯都爾、吉哈那拉
都蘭、加止來諸山
而右扇:靜脈澄澈的
大洋悄悄流淌,風中
款款黑潮白光點點流
一小漁船任其上漂零
而我這走讀的躍書人
有時臥睡那最頂之孤峰
有時澎底一聲,掉落
汪洋的書海沉淪而自樂

世界這本動人的大書
當我追索起你的來歷
有時進入拓樸的峽谷
情節有强烈的地域性
稜線的鹿角在濃霧夜
岀沒大水窟,吻長
額褐色成莫名的符指
有時則飛越渔汛的季節
烏石鼻如燈塔在望
而真理的探求,堅毅
如旗魚標槍迅捷飆出
乃是新港最綻放的海鮮
有時又進入魔幻寫實的
山林,纍纍檳榔底視野
從小米酒暢飲出原民
自覺又無主體性的解構
似有又無的無脊椎島嶼

浪人,有時天涯在書頁
一角,蘭嶼夜的折角
是夜我闔上這本燙金
把星子典藏成深邃廣袤
夢的宇宙的精裝本。浪
人、樹、梟、月、熊、晝
歸類納位重又睡回眾神
圖書系統裡。次日,當
群浪串成珍珠編貝母
閃亮亮的黃金釀語言
南島樂園呼喚我,這裡
有浪,有風,有日,有
樹靈耆老一同跟著島嶼
一同呼吸的,醒在春深
草茂的黎明邊界。而
小水蚊竟已透明成翼……

世界,我多珍愛的大書

後記:聖奧古斯丁嘗言:「世界是一本書,不行千里路者,僅只淺識一頁。」那麼,對於一位認真踢躂塵土的衝浪人來講,他的山海書頁,無非是大武諸山頭以東那些最最遙遠的海濱,及遺世一蓬島……


〈子衿〉

a.
夏日
夏日陽光中用嗅覺,聞出
一股騷動,有些換取的記憶
餘留的味道,餘留的寂寞是
如此令人懷念,如夏午三時
陽光曝曬下的長長影子
如漫漶的風信子,日曬迸裂
一股醚在年少的風中喚我
並沒有多少人同聲大歌唱
還是恢復擅長的假裝?
當青春正腐蝕在赭紅色的光……

b.
細胞
我不斷細胞老死淪向過去
我不斷細胞生成突進未來
斷沒有這一刻,在場的我
當你閱讀這一行
你即是我
爬梳在我十七歲的情史
戛然乍止的琥珀時光
我亦端坐未來微笑看你完好如初

f.
雨天
雨天,有些磨不掉的記憶
夢想,在濕漉漉的操場滑行
在翻飛的考卷上,在我題上
妳的千萬遍潦草的名上
這一場吿白,竟是沒有及格
妳是否審閱過我的答案,我
濕漉漉的答辯,關於雨天
妳才會看見,我落第的顯現

k.
八百複賽

假如我逆流奔跑
我的腳力跑岀風
跑出汗,跑岀吶喊
跑岀耳際底寂靜
假如我逆風奔跑
跑出時光的曲線不停
槍響時的最終一圈
淚,不知何矣
已在我的來時路呀
跑出一地晶瑩的
鹽分熱帶


晨起

每日晨起,燃柴
屋子尾巴炊煙冉冉
昇起,去悠揚早晨
清新但蓬勃的熱對流
屋子便連結了晴空。
我去洗身間,牙刷
用力刷去一夜的夢囈
鏡中重新洗回自己
祖母在灶間燒薪柴
霹叵霹叵聲,森林
香氣與呢喃話語
我腸胃開始重力加
速度,用力把黑豔甲
昨夜在後屋草叢遊戲
所設下的卵,露水
恩澤與尿溺重擔
都一併放生給了土壤
屋子便連結了大地。
鄉居晨起,必將由
天圓、地方以晨興
茍日新,又日新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589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