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神棍:范家駿詩集》
2018/10/18 05:06:37瀏覽423|回應0|推薦16
Selected poems:《神棍:范家駿詩集》

與其說詩歌是小眾,不如說詩歌是讀者與作者「覆蓋率」最高的一種文體。
所以不難想見,在詩歌中信奉意象具有多變態的意義;我們面對的是一群貪狼,一群披著閱讀者的皮底下卻是一個狡猾的創作者的野性動物。想要成為一首好的作品,你必須把自己割傷,流出血來吸引狼群,狼群不來,無奈鮮血卻已漸乾,我看見你繼續往自己身上抹一刀,再一刀。而你一點都不願意同情自己,你對我笑說:看,每一刀,都是一個絕佳的意象。
是啊,意象,這死去活來的東西。咱們分食了你的詩,你的意象四竄在咱們的身體裡,讓我們辨識到對方身上的血腥,是那樣地獨特,那樣地小眾。
——
范家駿,〈唵:淺說意象〉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1785
神棍范家駿詩集
作者范家駿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3/10/02
語言繁體中文

  這本詩集分為三輯,輯一為郎中,它主要收編了自一開始為詩(20022005)至突然停筆前的作品,紀錄作者人生中極為渾沌甚至是鬼畫符的一段;輯二神棍(20102012),乃集結了重新出發後的詩作,有關於作者生命中消失的那些年頭,做一次較為大範圍且殘忍地自省;輯三則是群魔,收錄的是組詩們,那些不得不以各自說話的方式來認識彼此的作品;而作者也特別在作品與作品間穿插了一些有關於寫作時候產生的心得與觀想,總共有「唵嘛呢叭咪吽」六則短文,冀希與讀者們產生另一層有別於詩的對流方式。

作者簡介
范家駿
  筆名不二家,1973年生。詩就像是一場讓時間遲遲走不出來的霧,我在霧裡頭叫著自己的名字,就像呼喚著那個最早的錯字。我相信總有一天我會走出這場霧,或者說,是霧走出了我。當我聽見這個世界說:一半為詩,一半為人,一生總有一個時候,你們是分不清彼此的。


螺絲

我一生都活在節骨眼裡

出生時
我頭頂上就有個傷口——
無法痊癒的憤怒。
當我擰進妳的身體裡:
被動的愛人
我們婉轉地傷害著彼此
啊,在最沉默而又激情的吻合中
以我炙熱的體溫
為妳車造一條,雪亮的膛線

神說:悲傷。當疼痛賦予生命更遠的視野
由無數精密螺旋體裝配出的
人類。我研究你們
在沒有盡頭的生產線上
木然隨時崩潰的表情
以極其嫻熟的動作
完美操作構造簡單的巨大機器
在一個又一個不被連貫的噪音中
粗糙地將彼此鎖入

輪迴,我一生都在形容你的模樣
復活節前夕,雨
夢中我生鏽得厲害
踮著世人看不見的腳尖
憂懼的步伐,發出
與大地告解的黑色哭聲
逆時針,我禱告
每一次自轉
就是對宇宙的一次體會
直到觸及彼此最艱深的描述

我是如此活在極端裡
千萬光年之外
將自己深深嵌入
這一體成型的世界

一個冷眼的 


錯覺

我曾經看過一個人
他走進一張反覆摺疊的紙張裡
那個人,慢慢地把每一盞窗關上,在風
大的夜裡;他升火只為點燃那些無法昇華的句子。

而他是如此渴望被書頁重新地削過
一如斬釘截鐵的日子中我那幾位失去無名指的詩友
都忽略過的環節:他在便利商店中鑽木取火;
當整行的冬天在行道樹下大聲地朗誦。

此刻並沒有象群從我的眼睛中取暖
一如過度張開的夜裡暗中總有焚燒過甚麼的
香味。當我決定擦掉自己,你知道的
這世界就開始撫摸著我

還是你曾經看過
一個人他終日抄襲一本失去厚度的詩;
那個人,匆匆地在每一扇門被打開前
便不再離去。


黑語錄
——
致七號咖啡館

他從原始中流了出來
身上一直沒有下雨的味道

你知道嗎?湯匙有一種不屬於雨的堅決
我們喝著彼此的話語
直到發岀一些閃亮的聲音
有人從新店門口走了進去
身上沾滿彩虹的腳印

而你黑黑的眼睛是某條小河的源頭
在七號超人的夢中
每一滴咖啡都可以飛
都可以在空中找到失散多年的紅色斗篷

那會是多麼漆黑的一個夢
直到香味滴漏出影子
影子注滿了杯子
——
從我的苦中走過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3209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