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涂沛宗的《光從未來對你寫生》
2019/05/24 05:03:12瀏覽650|回應0|推薦11

Selected poems涂沛宗的《光從未來對你寫生》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5169
光從未來對你寫生
作者:涂沛宗
出版社:遠景
出版日期:2018/01/05
語言:繁體中文

  新銳詩人涂沛宗首本創作詩集,內容分為「對鏡」、「皚皚」、「寫生」、「喉音像雨」及「街心寫字」等五輯共58首詩作。
  一如詩人蘇紹連所說,從涂沛宗的詩作當中可以感受到無比的親切和熱切。親切,是他寫了台灣你我生活中同樣要相處的事務,熱切,是他表達了對親情的關懷及對島嶼生態的關愛。也因為沒有詩人能夠背棄生命的召喚,生命存在於生活,而生活則為生命提供各種場景,就此,書寫生命成為詩人最重要的課題。

作者簡介
涂沛宗
  臺灣苗栗人。曾獲多項國內文學獎,作品散見於國內各詩刊。
  初識字,漸嗜字,終有以書寫紀錄、詮釋世界的念頭。日常是座偌大的礦場,希望藉由文字,一筆一劃,鋤出些許質素各異的結晶。


哨所

東北季風來襲時
我掛念的哨所已飄流海上
    浮浮
        沉沉
像落單的布鞋,霪雨中
失手錯放的童年紙船
旅途中捐棄的一字詩

空蕩的
無人看顧的
那個字,漸次被溼氣攻掠
一筆
一劃
臨摹刺骨之撫摸

只得草擬一具軀殼權充
信物,時明時滅,同哨所
不靈光的燈泡追問:
哪一座汪洋沒有
不便吐露的暗礁?
而岸

掌心大小的岸寫也寫不盡
話語敷演遠方
遠方有沉默持續沖刷
一個句點就滾落成海面上的夕陽

日落之後,儘管此生一再
被酷寒俘擄而分據詩義兩端
仍有一則口信駐紮哨所不肯撤退:
距離即戰爭
增援的敘述已經上路
抵岸之前
你叨絮的大霧
俱是我眼底的高粱


這些你並不知情

恐懼是想像的核電廠
我為你光明
也為你地獄
在朗朗的笑聲旁有鳥鴉振翅
穿越滂沱大雨來廠房外的圍牆
小憩,我想伸手驅趕
卻又略略遲疑
深怕一不小心
誤觸了黑夜的警鈴

可這些你並不知情

消耗掉多少勇氣才能封存
一則謬誤證言,如豪賭
如火拼,為此我
瘦成一根鉛筆,風中颯颯
亂筆撈捕正義的殘響
皚皚地記錄著你
如記錄著自己皚皚的斜影

可這些你並不知情

信任關係或如地殼
我們構築,我們暫住
信誓旦旦在一切勢不可擋之日
以全副的心神去呼告
去贖還,縱使次一秒
一滴眼淚爆炸開來變成海嘯
我聽見物種滅絕的聲咅如心碎
且為了規律平凡的日常
甘願再死一次,可這些
你並不知情

我再不能挽住你
決絕的髮
帶電的背影
曾經霓虹過的日子就任其荒廢
煙一檨的掌聲,誰說不能落在
失意者的額頂?
不驚擾有不驚擾的
苦心,可惜此刻非常時期
你並不知情

不知情也可能是幸福的
當霧中尚有燈塔,當你
沉浸在指引中反覆琢磨各種暖和的
小確幸,譬如一箱未拆封的善書
如何品讀自己,幾片黑膠
保存良好得像記憶的年輪
摸著摸者就聽到過往世代的呼吸
唯我已離開動人修辭的領域
隻身前往革命現場
災難席捲之前,毅然
用肉身撳住地獄的門環
被絞成畸形,或轟成齏粉
能撐住有光的出口我便在所不惜
而這些
最好你都不知情


你的喉音像雨

你的喉音像雨
落在一幢和式舊屋舍裡
甜甜地
軟軟地
朗讀冬盡的消息

時光在你身上寫詩
四壁都是沉吟再三的句子
春意集合,歷史和時事
互相研磨動人隱喻
木造門扉一推一拉
就貫通了意象的新可能

心可能就此復興
在喧囂、速效的巿廛
傻氣是我們的格局,恰恰
適合理想安居
所有對未來的引頸想像
都不再是絕版的生命遺跡

持續朗讀的你
的喉音像雨
落在一幢和式舊房舍裡
軟軟地
甜甜地

其實只落了一滴
卻讓整座亁涸的文明
酣暢得周身淋漓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2150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