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山歸來不看嶽---深沉(2之1)
2010/08/27 16:49:38瀏覽888|回應1|推薦13

到北海看日出,應該是來黃山另一個期望吧!太陽在峻秀的山峰、雲海中緩緩上升,光是想像就足以令人不得不起個大早。

從昨天在山下的陰雨霏霏,到山上的清明晴朗,黃山天氣的多變就是那麼直接。今天能看到日出的機率據說不到百分之三十,但還是抱著一絲絲希望,五點鐘剛過就整裝完畢,大夥兒摸著黑,向著獅子峰出發,希望能從較高的位置觀看有名的黃山日出。自覺起得早,誰知道沿路適合觀賞日出的有利位置早就有人先占。

清涼台在獅子峰山腰,三面臨空,是觀賞後海雲海奇景的最佳之處,台旁有扇子松,附近還有「清涼世界」等石刻。經過清涼台、摩崖石刻。遠遠隱約可見猴子觀海到了,由於有「不到獅子峰,不見黃山蹤。」的傳說,原本打算上獅子峰觀日的,但路上有人從獅子峰方向回頭的人說,前面山徑封閉,上不去了。由於時間還早,於是向後轉向海拔1,625公尺的曙光亭。

曙光亭也是觀日出的絕佳地點,為大約123萬年前黃山花崗岩體的第三次侵入岩,為細粒斑狀花崗岩,受北東、北西兩組垂直和水平岩石節理,以及在水、大氣、冰劈和植物根系等風化作用下,岩石沿節理崩塌、剝落,形成形態各異的花崗岩山峰和奇石。夢筆生花、筆架峰、始信峰、石笋峰等都是從這裡可以看到的奇峰美景。只可惜今日天候不佳,天光雖然逐漸明亮,太陽卻始終隱沒在雲層背後羞於見人,日出是看不到了,其他美景自然也是霧裡看花般的一片濛朧。

用過早餐,背包上肩,一方面觀賞北海景區,一方面也向今晚的落腳點進發。

從獅林大酒店出來,沿著清晨的路,經過麒麟松、開山和尚位,再到清涼台,雖然仍是雲霧籠罩,比起清晨的視野還是稍佳。遠遠的猴子仍是孑然一身的孤坐在高高的山頂上望著深遠的雲海。雲海中秀麗的石峰忽隱忽現的像是想要出來見客,又有些羞赧似的不好意思;雙笋峰則是大剌剌、毫不遮掩的不時穿出雲層向來客道著早安。

一路沿著步道走來,保安人員和環衛人員都早早的在景區內走動巡視。我們和這群早起的工作人員道聲早,一邊相互提醒安全:

「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

一位環衛人員一路走著,一路跟著哼道:

「抬頭看山,低頭看路,晃來晃去,兩邊都是樹。」

工作在當地,著眼在當下,這不也是一種樂趣嗎?

對照那些清晨已經開始擔貨上工的挑夫來說,每天從山下擔著七、八十,近百公斤的物資上山,真是夠辛苦的。說起來也是,已經有好幾線的纜車在運行,照說這些物資不是可以運用遊客稀少時段運送嗎?這可能就是在經濟不景氣之下,運用人力運送,不僅可以解決山上物資問題,更可以照顧到挑夫們的生活需求。想想這或許正是社會主義不同的所在吧!

走過曙光亭,來到北海賓館,賓館前籃球場上立著紅紅、綠綠的將近二十頂帳蓬,宿營者都是二十歲左右的年青人,有的在收拾營帳,有的在整理行囊。昨夜我們住的酒店並未供暖,夜裡裹著被褥都難掩寒意,好奇詢問這些宿營者:

「冷嗎?」

給的答案都是肯定的:

「不冷。」

年青真是本錢啊!

北海是黃山頂上的一塊小盆地,因處在黃山中心,而有天海之名。盆地中心的北海賓館該是最有歷史性的了。進去詢問了一下,由於現在不是旺季,一間標準房索價900人民幣,還算能接受。

賓館右側是散花塢,在塢內可看到夢筆生花。由於雲深霧重,只能隱約的看到尖尖岩石上的松樹,只好拍了張路旁解說牌的畫面代替。說起這夢筆生花還有個來由。


黃山歸來不看嶽---深沉(2之2)-->>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
2010/08/27 22:22
這一系列黃山之姿真是驚奇險絕,正是中國山水畫中物!好看~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9-02 15:38 回覆:
感謝捧場,美景總是人見人愛的,山水畫對華人來說更有異於西方人的感受,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