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山歸來不看嶽---驚奇(3之2)
2010/08/25 09:08:59瀏覽808|回應0|推薦21

199012月,黃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世界遺產委員會更給了黃山如此的評價:

「黃山,在中國歷史上文學藝術的鼎盛時期(公元16世紀中葉的「山水」風格)曾受到廣泛的讚譽,以『震旦國中第一奇山』而聞名。今天,黃山以其壯麗的景色——生長在花崗岩石上的奇松和浮現在雲海中的怪石而著稱。對於從四面八方來到這個風景勝地的遊客、詩人、畫家和攝影家而言,黃山具有永恒的魅力。」

從纜車穿過雲層的驚訝開始,雲線上的黃山就一掃山下的霪雨霏霏,給了我們出奇清明晴朗的好天氣,大夥兒心情跟著大好。也由於山上天氣出奇的好,決定臨時改變行程,先遊號稱夢幻景區之稱的西海大峽谷。

十一點三十分從松谷站啟程,經過大約二十分鐘的索道旅程,在十一時五十分左右到達丹霞站。步行到排雲樓賓館用完午餐,暫時寄放了行李,開始西海大峽谷之旅。

因為雲以山為體,山以雲為衣,黃山自古雲成海,故黃山又有「黃海」之名,而黃山雲海以所處地位又有「前海」,「後海」,「天海」,「東海」,「西海」之名。

前海,位於天都,蓮花兩大主峰以南,玉屏峰的文殊台是觀前海的理想之地。

後海,位於丹霞峰,獅子峰和始信峰之北,清涼台和獅子峰是最佳觀景地點。

東海,位於白鵝嶺以東,觀東海在白鵝嶺和東海門為最好。

西海,位於丹霞峰,飛來峰西側,觀西海應在排雲亭,這裡還可觀賞落日和晚霞。

天海,位於光明頂前,從光明頂四望,有一覽眾山小之勢。

西海景區西海大峽谷以雲海取勝,在黃山各景區中建設算是較新的,目前第一期工程完成。據說未來在二期、三期工程完成後,有觀光電梯或纜車相銜接,可載人到谷底探個究竟,三期工程更將由谷底開鑿通往白雲景區步仙橋的道路,屆時,將使黃山的西海景區、光明頂、天海及白雲景區相溝通,形成一個小循環,既可分流遊客,又可獨闢蹊徑,還可通往黃山的西大門--三溪口、釣橋庵、焦村鎮。但如美景天成,再加上更多的人工設施似乎要更加深入思考吧!

從排雲樓賓館西行約一百公尺的排雲亭,是觀賞西海雲海最佳地點。排雲亭建在懸崖峭壁上,四周群峰錯列,如劍似戟,亭旁石橋鐵鏈上掛滿了祈福的銅鎖。

在排雲亭瞭望西海峽谷,雲海、山容大大方方的舖陳在跟前。西海峽谷是黃山地質公園最深邃、最秀麗的部分,中細粒花崗岩體色彩斑爛,垂直和水平節理密集分布,造就了峭拔秀麗的奇峰和意趣無窮的奇岩怪石,更讓人們編織出無數的神話和傳說。從排雲亭近觀,山崖邊上一塊大石像極了倒置的靴子,名為「仙人曬靴」;一座像駝峰似的山峰,文王拉車就像是一位長者拉著一輛帶有傘蓋的車徐前行;圓滑的山頂上一塊像極了一隻仰天望月的狗,叫作天狗望月;一座柱狀石峰上兩塊背向拱手的,自然就叫作二老談心囉;其他還有武松打虎、牌坊石;遠眺又有仙人踩高蹺、仙女繡花等奇石。


黃山歸來不看嶽---驚奇(3之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