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山歸來不看嶽---驚奇(3之3)
2010/08/26 08:20:11瀏覽852|回應3|推薦37

繼續前行約500公尺就到了西海大峽谷的北入口。西海大峽谷的海拔高度從600公尺到1,656公尺,高低差有1,000多公尺。這裡的岩石是黃山花崗岩體的第二、第三次侵入岩(距今約131123萬年前),峽谷的形成與西海斷裂帶有密切關係。沿斷裂帶經風化、流水等作用造就了深切的溝谷,斷層面則形成了光滑的崖壁;斷裂旁側又形成次級斷裂、節理等,在內外在作用力的交互影響下,形成獨特的地貌形態和侵蝕的崩塌地貌;峰體形態又形成牆狀、脊狀、柱狀、錐狀等花崗岩峰林,其中牆狀峰最是壯觀。

從排雲亭走西海大峽谷,在峽谷中間路段設有兩個環狀的步道系統,分別是一環路和二環路,一方面是分流,另一方面也可以讓遊客可以循著步道看到更多的美景。從北入口沿著步道下行,繞經一環路、二環路來回全程大約3.2公里,如果從二環路繼續下行到谷底單程就要2.6公里。由於去程一路下坡,走來尚稱輕鬆,但回程一路上行就會有些吃力。

進入西海大峽谷,首先就會遇到像是一線天般的窄窄峽谷,以及鑿穿花崗岩壁的隧道。出了隧道,迎面而來的是聳立的峽谷和透過峽谷的天光,接著就到了一環道上路口。

步道沿著懸崖絕壁無人跡處,依山就勢,開拓出一條蜿蜒曲折的蹊徑,並在絕壁間建造懸空的棧道,雲梯般的石階是仿造中間鋸開的松段組成,欄杆則是仿松柏的枝椏構成,使得人工建築物與自然得以和諧統一。

西海峽谷中的奇石、岩峰綿延不斷,從高處眺望,步道像是深不見底似的順著岩壁向下延伸。沿著步道前進,眼前山、石、松等景像隨著岩壁和光影的轉換不斷的調整著他們的形像和姿態,一會兒像是動物,一會兒又像是某些神話故事再現;多變的山壁一會兒薄如屏風整片矗立,一會兒又雄實厚重如城牆;一會兒山頭崢嶸,一會兒又是雲帶環繞,嬈嬌多姿;糾結的松樹一會兒從岩壁頂端冒出頭來,一會又突兀的從整片花崗岩壁中間穿石而出,絲毫不理會花崗岩石是不是適合樹木生長;水氣更是毫無遮攔的,一會兒化作山嵐,由山谷中緩緩升起,一會兒又幻化成無邊雲煙,撲天蓋地的舖陳下來,兩股水氣就這麼在山嶺谷澗之中融合成一片汪洋大海,突出的山峰卻又成了一座座海中孤島;步道更是一會兒面臨陡峭的斷崖,一會兒又從狹窄如一線天的岩縫中側身而過。如此幻化多變的景緻也難怪吸引了畫家墨客的臨摹,更成就了中國山水畫的典型。人行在如畫般的山水之間,除了讚嘆,還是讚嘆。因為天氣好,又有不斷幻化的美景,雖然步道落差不小,走來倒不覺得累,應該是「可餐的秀色」不斷的在為遊人補充養分吧。

這樣一邊觀賞,一邊讚嘆的遊走在西海大峽谷的山徑棧道上,從排雲亭一路下行,繞行一環路、二環路再回到排雲亭,大約花了兩個多小時。可惜還要預留時間到今夜下榻的旅館,沒有再繼續往谷底走,也忽略了在西海看晚霞的大戲。或許期待下次吧。


黃山歸來不看嶽---深沉(2之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想去
2010/09/04 19:04

請教你何時去的 ?

住哪間旅館方便 ?

約多少錢 ?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山歸來不看嶽---驚奇(3之3)
2010/08/27 12:11

實在太美了

很想去呢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9-02 15:43 回覆:
撥個時間去看看、走走吧!值得哦!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畫
2010/08/27 08:46

看了這些黃山圖,

更體會國畫的構思與意境。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9-02 15:43 回覆:

那位洋妞說的話,正是當我們身在當下,一直自言自語的話:

原來總覺得國畫不是真的,到了黃山,才知道那真的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