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山情侶太平湖(2之1)
2010/08/19 14:02:18瀏覽532|回應0|推薦31

天池無此親切,太湖無此幽深,

三峽無此青翠,漓江無此煙雲,

富春無此高寒,西子無此胸襟,

乾隆無此眼福,江南無此水程。

這是詩人朔望對太平湖的讚美。

太平湖就像浙江的千島湖一樣是一座人工湖泊,原來叫作陳村水庫,1970年代建了大壩。因為位在黃山北邊山腳下的太平縣境內,改名太平湖。

太平湖坐落在黃山、九華山之間,由於高山平湖,水天一色,千峰萬壑,嵐影煙波,漁舟唱晚,一派湖光山色,而被譽為黃山的情侶。既是情侶,在這皖南的叢山峻嶺之中,陸上一個黃山,水中一個黃山,想像那相依相伴的山水韻位,怎不令人心馳神往呢?

太平湖由黃山和九華山天然山泉水匯聚而成,是深藏在萬山叢的一塊天然無雕飾的翡翠。湖水面積88.6平方公里,東西長約60公里,南北最大寬度為6公里,最窄處僅200米,平均水深40公尺,最深處有70公尺。據說船行最窄處兩岸青山相映,水上平湖泛舟,湖岸峰巒重疊,房舍粉牆黛瓦錯落,龍松鳳竹山花爭艷一幅優美的立體山水畫於焉舖陳。

如此美景,少不得吸引了騷人墨客。據說當年李白被謫,浪跡天涯途中來到清弋江,沿涇川而上,過三門、臨龍門渡、游六刺灘、上陵陽山、登黃山,歷時數月,深為皖南這綺麗的山水所沉迷,並曾在此留下過許多著名的詩篇。

唐天寶十三年(西元754年),李白客居當塗時收到一信,信曰:

「先生好遊乎?此處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飲乎?此處有萬家酒店!」

落款是涇縣汪倫。李白本是性情豪爽、好遊、善飲、又愛交友之人,既有如此好所在,乃束裝就道。到了桃花潭,李白問道:

「汪先生,你的十里桃花呢?」

汪倫答道:

「此地叫桃花潭,潭東十里渡口有桃樹一株,春天花開,香飄十里,故稱十里桃花。」

李白又問:

「這萬家酒店呢?」

汪倫身後閃出一人說道:「小人姓萬,名駿,世代居住桃花潭,有家傳釀酒手藝,開了家酒店,起名為萬家酒店。」

李白聽後,哈哈大笑,十里桃花伴萬家美酒從這兒揚名。李白在桃花潭停留月餘,離開時,汪倫和著山歌吟唱:

李白乘舟將欲行,

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

李白接著唱和:

不及汪倫送我情

詩仙情懷,流傳千秋。

我非詩仙,亦不好飲,遊太平湖只為隨緣。

一大早,八點左右就到了太平湖遊客中心,天氣陰沉沉的,偶爾飄落些細雨霏霏,遊客極少。候船時,湖上一艘漁舟懸掛著大大的漁網,緩緩向碼頭行來,構成了我們一行人在太平湖的第一個印象。

船行約25分鐘,有著牌樓、白牆青瓦、掛著串串紅燈籠的小小半島到了。那是太平城,又叫八卦島。島名八卦,少不得五行八卦和河圖、洛書。上得島來,各人尋著自己的生肖門進入,經過五行門就到了八卦壇,隨己意選擇一門上壇,在中央男陰女陽的太極圖靜心,再擇一門下壇,記好上、下門上兩面旗的顏色,即可到三經堂看卦。由於我們本是隨興,也就不去計較卦象內容了。

黃山情侶太平湖(2之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