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山情侶太平湖(2之2)
2010/08/20 09:42:39瀏覽644|回應0|推薦24

說起太平縣這個地方,當年並不太平,原因就在原來的牌樓,山賊出沒,烏煙瘴氣,全是因為牌樓中間石雕上的兩個怪物(獅子頭、龍身)在作怪,俗稱陰陽二煞。它們在為爭搶中間的一顆龍珠日夜爭戰,誰搶到它誰就能化成真龍,雙方都不肯善罷甘休。當時的玄宗皇帝(李隆基)聞訊後,非常擔心,因為自己是真龍天子,於是御筆寫下「天下太平」四個字,製成匾後令一新科狀元帶到此地,豎立在雙怪經常出沒的地方,從此再也不見二怪興風作浪。因為「太為至高至極,平為寧靜致遠,一陰一陽」。於是此地是連年太平,五穀豐登。唐天寶四年(西元745年)賜名為太平縣。

繼續上行到了太平樓,樓有三層,三樓設有太平鐘,二樓設有太平鼓,太平鼓又叫好運鼓。據說:

「撞太平鐘,鐘聲(終生)太平」

「擊好運鼓,好運連年」

撞鐘鳴鼓又有:

「鐘鳴谷()應,財源廣進」的意思。

既然到此,少不得擊鼓,可惜未能撞鐘。

船兒繼續前行,湖面上兩艘小舟由遠方急划而來,趨近才知操舟者竟是兩位大嬸。水鄉兒女少不得都有著水滸傳梁山豪傑的豪放,看看這兩位大嬸和她們划動的一葉細細、長長扁舟,在偌大的水面上應該晃得厲害,可這兩位大嬸竟然立在舟上,雙手操槳,舟行如箭,不得不令人佩服。

約十五分鐘,來到一處所在,喚作「龍窑寨」。

太平湖水域內燒製陶器的歷史可上溯到五千年以前的新石器時代,在商周時期就有硬陶,秦漢時又出現釉陶,晉宋時已有完整的陶器可考。龍窯寨標誌物是座陶輪和一座長長的窑。陶輪是製陶最原始的也是最主要的工具。是人類製造的最早的簡單機械裝置;長窑則是龍窑。許是季節不對,寨內設施都在閒置狀態。

 

窯,有蛋形窯、龍窯、饅頭窯等,聞名於世的景德鎮瓷器,就是在蛋形窯中燒成的,而龍泉青瓷則是在龍窯中燒成的。龍窯應是在饅頭窑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早在東漢晚期就出現了龍窯雛型,五代和北宋時期,龍窯已甚普遍。

眼前這座龍窯有40多公尺長,兩邊各有48個燒窯過程中調節火候用的煙孔。除窯頭窯尾兩大進出門外,兩邊還開有兩道小門,供裝窯、出窯之用。由於龍窑窯身細長,高寬不過2公尺左右,長度卻達幾十公尺,因此多依山勢或土堆傾斜而築,宛如一條巨龍躺臥在山坡上。

約莫十一時許,結束了太平湖之行,向黃山前進。太平湖其他景點只有留待下次再來了。

黃山歸來不看嶽---驚奇(3之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