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栗粉糕(桂花糖蒸栗粉糕)
2019/07/03 18:11:21瀏覽1629|回應1|推薦31

「逸仙宴饗,饗宴紅樓」菜單之十四。

「桂花糖蒸栗粉糕」出自第三十七回:「秋爽齋偶結海棠社,蘅蕪苑夜擬菊花題」

原文說的是:

襲人笑道:「有什麼差使?今兒寶二爺要打發人到小侯爺家與史大姑娘送東西去,可巧你們來了,順便出去叫後門上的小子們雇輛車來。回來你們就往這裏拿錢,不用叫他們又往前頭混碰去。」婆子答應著去了。襲人回至房中,拿碟子盛東西與史湘雲送去,卻見槅子[1]上碟槽空著。因回頭見晴雯、秋紋、麝月等都在一處做針黹,襲人問道:「這一個纏絲白瑪瑙碟子哪去了﹖」眾人見問,都你看我,我看你,都想不起來。半日,晴雯笑道:「給三姑娘送荔枝去的,還沒送來呢。」襲人道:「家常送東西的傢伙也多,巴巴的拿這個去。」晴雯道:「我何嘗不也這樣說。他說這個碟子配上鮮荔枝才好看。我送去,三姑娘見了也說好看,叫連碟子放著,就沒帶來。你再瞧,那槅子盡上頭的一對聯珠瓶還沒收來呢。」

。。。。。。。。。。

襲人打點齊備東西,叫過本處的一個老宋媽媽來,向她說道:「你先好生梳洗了,換了出門的衣裳來,如今打發你與史大姑娘送東西去。」那宋嬤嬤道:「姑娘只管交給我,有話說與我,我收拾了就好一順去。」襲人聽說,便端過兩個小掐絲盒子來。先揭開一個,裏面裝的是紅菱和雞頭兩樣鮮果,又揭那一個,是一碟子桂花糖蒸的新栗粉糕。又說道:「這都是今年咱們這裏園子裏新結的果子,寶二爺叫送來與姑娘嘗嘗。再前日姑娘說這瑪瑙碟子好,姑娘就留下玩罷。這絹包兒裏頭是姑娘上日叫我做的活計,姑娘別嫌粗糙,能著用罷。替我們請安,替二爺問好就是了。」宋嬤嬤道︰「寶二爺不知還有什麼說的沒有,姑娘再問問去,回來又別說忘了話。」襲人因問秋紋道:「方才可見在三姑娘那裏?」秋紋道:「他們都在那裏商議起什麼詩社呢,又都作詩。想來沒話,你只去罷。」宋嬤嬤聽了,便拿了東西出去,另外穿戴了。襲人又囑咐她:「從後門出去,有小子和車等著呢。」宋媽媽去了,不在話下。

﹡﹡﹡﹡﹡﹡﹡﹡

 

﹡﹡﹡﹡﹡﹡﹡﹡

話說寶玉要襲人給史湘雲送些吃食,送的這兩樣東西分別是兩個小掐絲盒子裝的紅菱和雞頭兩樣鮮果,和一碟子桂花糖蒸的新栗粉糕。

無緣無故的寶玉為什麼要送這些食物給史湘雲呢?原來當時時節正是中午過後,要過重陽節了。重陽時節,古人是要去登高的,這在王維寫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最能表達當下的心情和景象了。詩是這樣寫的是「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但古時「登高」並不是人人能去,比方說閨閣裡的大家閨秀可能就有點兒為難。登高既然為難,就以糕點代替。

送什麼糕點好呢?當然得是合於節令的食品為佳了。而桂花、栗子正好都是秋季的應景產物。所以送「桂花糖蒸的新栗粉糕」自然就是再自然不過的應節點心了。

那麼「紅菱」和「雞頭」又是什麼呢?

原來「紅菱」和「雞頭」也是當季美食。「紅菱」,只要聽過「採紅菱」這首歌的都不難理解,這紅菱就是池塘裡生產的菱角,正好就是秋季出產的。

那「雞頭」又是什麼呢?

這「雞頭」可不是咱們常見那種活蹦亂跳土雞的頭哦!它也是一種植物。說「雞頭」不容易懂,如果說它是「芡實」,大約就有些概念了。

雞頭果,是芡實的成熟種仁,其果實形似「雞頭」,故而得名。芡實是睡蓮科一年生水生草本植物。主產於安徽、江蘇、山東等地,是天然綠色食品。又叫雞頭米,據說江南人愛吃。寶玉送史湘雲這兩種食物,應該也是賈府之人喜食之物了。



[1] 槅子,一種類似書架的器具,中分不同樣式的許多層小格,供陳設器皿、玩具。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3 21:45
考察得當,深刻入毫,使能推敲今日點心的演進。
桂花糖,誰做得嚐過?桂花酒、桂花露、桂花酪、桂花枕,想想即雅,但困難度太高。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9-07-22 10:11 回覆:
想必閣下是位吃客,羨慕!